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概览 > 人文社会 > 地名由来
神坛

发布时间:2007-06-01 13:34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很久很久以前,在义乌县南面,今赤岸镇西部,有一个小村子,山环水绕,景色十分优美。这里肥沃的土地、宜人的气候,孕育着一代又一代勤劳而又善良的人们。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代过着安祥宁静的生活。在几十户人家当中,有一位年逾六十的老人,老伴早年过世,与一个名叫毛陈的外孙相依为命。他们在村西一块叫风流坎的山坡上以种植作物为生,生活十分清贫。
  一日,毛陈在风流坎的庄稼地里劳作。劳累时,他坐在田塍边休息,无意中发现一块空地上有一颗圆溜溜的药丸。毛陈把它放在嘴里一尝,顿觉神清气爽,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将那颗药丸吞下。刹那间,毛陈只觉浑身一阵燥热难忍,而后产生一种飘飘然之感。据老人们讲那颗药丸是哪方神圣不慎遗落的仙丹。就这样,毛陈在不经意中得道成仙。得道后的毛陈利用法术解民之困,为民造福,被当地人尊称为毛陈师。
  当时,在村北面的山上有一凶猛的搣怪兽攠。搣怪兽攠白天躲在山洞中,晚上出来行动。它不但捕杀家禽、家畜,而且经常坑害人命,使附近一带百姓晚上不敢出门半步。为了使当地百姓能过上安定的生活,毛陈师主动请缨,单枪匹马上山捕杀搣怪兽攠。他在山中设一神坛,与搣怪兽攠斗法。最后,他凭借精湛的法术将搣怪兽攠活捉,使其显露原形。
  毛陈师智斗并生擒搣怪兽攠,为民除了一大害。这一消息不胫而走,群众无不为之欢呼雀跃,于是,毛陈师名声大震。
  毛陈师死后,村里人无不悲痛万分。他们将他的尸骨安葬在他设坛与搣怪兽“斗法过的地方,并将村名改为神坛村。以后,每年的这一天,村民们都要上山敬香,以表对他的怀念之情。
  如今的神坛村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小村庄。然而,就是这个并不起眼的小村,在现代历史上出了一位冯雪峰。冯雪峰生于1903年,1927年6月,参加中国共产党,曾创作出版长篇小说《卢代之死》、杂文集《乡风与市风》、《有进无退》、《跨的日子》及寓言篇《今寓言》、《雪峰寓言三百篇(上卷)》等。新中国成立后,冯雪峰主要从事编辑出版工作,整理出版了古典文学著作、革命烈士遗著如《瞿秋白全集》等,并亲自主持编注了10卷本《鲁迅全集》及《鲁迅译文集》、24种注释单行本。他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文艺理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