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概览 > 市花市树
香樟介绍

发布时间:2007-06-05 14:35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香樟为常绿乔木,树冠广展,枝叶茂密,气势雄伟,是优良的行道树及庭荫树。香樟树对氯气、二氧化硫、臭氧及氟气等有害气体具有抗性,能驱蚊蝇,能耐短期水淹,是生产樟脑的主要原料。材质上乘,是制造家具的好材料。香樟根系发达,但遇硬物就停止生长,对建筑物不会造成危害;香樟喜温暖湿润气候及肥沃、深厚的酸性或中性砂壤土,不耐干旱瘠薄,是比较适宜我市栽种的树种,目前已在城区及乡镇普遍栽培。


香樟简介
【学 名】cinnamomun camphcra
【中文别名】香樟(杭州)、乌樟(四川)、小叶樟(湖南)、人柴(广西)、栲樟、山乌樟(台湾)
【拉丁别名】Laurus camphara L.-Cinnamomum simondii- Lconte-C.camphora(L.)
                                               
                                               Preslvar.nominale Hayata; Matsum .et Hayata -C.canphora(L.)Sieb.var. glauceseens Nakai
【形态特征】
香樟与楠、梓、桐合称为江南四大名木,为常绿大乔木,树冠球形,叶互生,三出脉,二香气,浆果

球形,11月成熟,紫黑色。樟树常年翠绿,具有芳香。原产于中国南部,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和日本、琉球、印度、马来西亚一带。

【生态习性】

香樟适应海拔高度(1800m以下)、绝对最低温(-10.00°C)、 光照反应( 喜光)、水分反应(喜湿 )、对特殊土壤条件的适应能力( 不耐瘠薄 耐盐碱 )、忍受大气污染种类(多)、 地形条件( 丘陵、 平原、 )、 土壤类型(砂壤土 )、 树种分布区(浙江 、福建 、江西 、台湾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

【生长习性】

花期(第一次4月~ 5月,初夏开花,黄绿色,圆锥花序)、果期(第一次8月~ 11月)、树高(可达3000.00cm)、树高年生长量(100cm)、胸径年生长量(2.40cm)、繁殖方法(两性 )。

【用途包括】

香樟因含有特殊的香气和挥发油,而耐湿、抗腐、祛虫、保存期长,常被制成书橱、衣橱等,是最贵重家具、高级建筑、造船和雕刻等理想的用材,也用在美术工艺上。香樟还用于芳香油 、工业用油 、土农药 、中草药 。香樟树干通直,树姿苍翠,适宜欣赏,随着城市绿化的发展,香樟广受大众青睐。

【栽培技术】

果实成熟时自行脱落,有鸟类啄食。用种子繁殖,应随采随播,每公斤种子7,200-8,000粒,发芽率70-80%,每亩播种量10-15公斤。植树造林,也可萌芽更新。有白粉病、黑斑病、樟叶蜂、樟梢卷叶蛾、樟巢螟、樟天牛等病虫害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