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名片 > 义乌精神
新时期“义乌精神”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08-11-13 09:59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拓展和提升“义乌精神”,为我市全面加快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经市委研究,决定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新时期“义乌精神”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现就“大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面对新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六大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精神状态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问题。同样,区域精神则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发展。1989年,市委宣传部向全县各阶层印发“义乌精神”征集单,在汇集广大市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市委审定,概括形成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的“义乌精神”。在实践中,市委、市政府与全市人民一道,不断赋予“义乌精神”以新的内涵。1992年又形成了“勤业兴商、诚实守信、以小做大、敢为人先”的市场精神。作为地域性精神文化成果的“义乌精神”,体现了义乌人伟大的人格力量,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成为义乌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精神动力。短短的二十几年发展历程,是一部义乌人民秉承传统精神辛勤耕耘的奋斗史,同时也是一条义乌人民不断进取、不断收获的成功之路。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义乌精神的内在要求。开展新时期“义乌精神”大讨论活动,首先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二十年多来,全市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实力大步提升,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义乌已从传统农业小县跃升为经济大市,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商贸城市已经初现,义乌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必须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精神风貌,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奋力拼搏,难中求进。其次,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义乌的社会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八十年代初的50多万人口猛增到160多万,常驻外商8000多人,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突破80万,已经超过了本地人口,大量的外来“新义乌人”已经成为义乌社会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开展“大讨论”活动,既是一次思想观念的大解放,更是振奋精神、激励斗志、鼓足干劲、谋划发展的思想总动员,是保持“义乌精神”与时俱进的重要手段。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充实完善“义乌精神”,赋予“义乌精神”海纳百川、文明开放、不断创新、勇立潮头等新的时代内涵。因此,开展“大讨论”活动,是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凝聚力、创造力,确保义乌经济社会继续保持领先、走在前列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和有力措施,扎实组织开展好“大讨论”活动。
    二、“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提炼新内涵,谋求新发展,动员组织全市干部群众,以及广大外地来义经商、务工、投资创业的“新义乌人”,广泛开展新时期“义乌精神”大讨论活动,收集整理社会各方面的观点、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进一步丰富、发展和提升新时期的“义乌精神”,从而激发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励志图强、不畏艰难、奋勇争先、致力发展、实干创业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大讨论”活动的方法步骤和主要内容
    从2006年1月开始到2006年6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1月至2月)。重点抓好宣传发动,制定计划,落实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是广泛开展义乌精神调查研究,通过开展各个层面的问卷、走访、座谈,初步了解新时期义乌人的精神状况;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三是层层动员,各部门单位、市场、学校、医院、企业、农村等制定相应的“大讨论”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四是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展开前期新闻宣传,移动通信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展开宣传。
    第二阶段:讨论征集阶段(3月至4月)。着重围绕“义乌精神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作用”、“现在义乌人具有哪些新的品质”、“新时期义乌精神有哪些新的内涵”等议题,展开讨论征集活动。各镇街、市机关各单位以及市场、企业、农村、学校等,要采取问卷、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题讨论、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在此基础上整理出新时期“义乌精神”初步表述语若干;通过向在外地的义乌同乡会、义乌分市场经营户邮寄信函、问卷、电话征询、网络征询等,广泛征集在外地的义乌人的意见建议;要做好外地来义的“新义乌人”意见建议的征集。市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地各单位的讨论结果进行汇总,形成第一轮群众征询意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进行市民投票。根据得票高低,取若干组表述语,在全市进行第二轮讨论征集活动,从中取若干组(10组以下)表述语,进行第三轮的讨论征集。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5月至6月)。重点是提炼新时期“义乌精神”,并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根据前三轮的讨论征集,进一步筛选出新时期“义乌精神”表述语若干组,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征询,同时通过座谈讨论、专题研讨、专家论证、理论研究等活动,根据群众推选、文字专家初审、集体决定等程序,确定新时期“义乌精神”。组织开展一系列新时期“义乌精神”的宣传活动,各新闻单位要开辟专题专栏,大张旗鼓地展开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制作公益宣传广告牌、印发小折页,开展主题征文、座谈、文艺宣传演出、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广大市民中进行广泛宣传,培育新时期的“义乌精神”,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义乌精神”成为国际化时代新义乌、新义乌人的精神动力和人文特征。
    四、“大讨论”活动的任务分工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抓好落实,确保“大讨论”活动更具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本次“大讨论”活动除在各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开展之外,分为以下十个层面有序进行(带★为牵头单位)。
    1、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讨论”。组织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市人大办、政协办。
    2、机关党员干部“大讨论”。在机关干部中开展讨论征集活动,责任单位: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老干部局。
    3、民主党派人士“大讨论”。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讨论征集活动,责任单位:★统战部、民革、农工、民建、九三学社。
    4、市场经营户、外地驻义客商“大讨论”。在广大市场经营户中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责任单位:★市场发展局、工商局、商城集团。动员台商、韩商、温州商人等国内外客商,以及驻义外贸机构,开展“大讨论”。责任单位:★外经贸局、台办、外侨办。
    5、企业干部职工“大讨论”。发动企业主、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务工员工,开展“大讨论”活动。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各镇街道党委、总工会、团委。
    6、校园师生“大讨论”。组织全市师生开展“大讨论”活动。责任单位:★教育局、团委、关工委、工商学院。
    7、外地义乌籍同乡“大讨论”。通过邮寄信函、问卷、邀请座谈等形式,在外地的义乌同乡会、义乌分市场中开展新时期“义乌精神”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责任单位:★市政府经济协作办、工商局、市场发展局。
    8、镇街、农村干部群众“大讨论”。在镇街、农村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中开展“大讨论”活动。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党委、团委、妇联。
    9、社会热线“大讨论”。开通新时期“义乌精神”市民大讨论新闻热线,开辟市民意见建议征集信箱,开展有奖短信征集、网络点评投票、“义乌精神”大家谈文章征集等活动。责任单位:义乌商报社、广播电视台、文联、市志办、移动公司。
    10、专家点评。加强与专家、学者及理论研究工作机构的联系,向专家学者征集新时期“义乌精神”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决咨办、市委党校、文联。
    五、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新时期“义乌精神”大讨论活动,是振奋精神,凝聚人心,加快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的重要有效载体。市委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落实和监督检查。各镇街和市机关各单位的一把手要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的工作人员,确保有足够的时间、人员和精力来实施好“大讨论”活动。
    2、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全面发动,精心策划,设计载体,增强活动的生动性。机关部门班子成员要求人人写一篇“义乌精神”体会文章,机关干部人人推选一组以上“义乌精神”表述语,并将文字资料收集整理,在本部门(含下属单位)进行多轮征集筛选后,形成本部门单位的征集意见。
    3、强化宣传,正确引导。各新闻单位要开设“大讨论”活动新闻专题专栏,配强报道力量,策划好新闻报道,开通新闻征集热线,对活动进行紧密的跟踪报道,及时报道活动动态;移动通信部门要开展短信征集、网络征询等活动,通过消息、征文、访谈、新闻热线互动、手机短信等形式,营造铺天盖地的新闻舆论声势,努力把“大讨论”引向深入。
    4、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市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进展要进行强有力的督查和指导,注重实效,避免走过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群众建议意见调研,要讲究过程,做好记录,扎实推进,把“大讨论”活动的各个环节抓细抓实,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义乌市委
              二○○六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