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522T/2003-7225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03-12-0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水务局二OO三年工作总结和二OO四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09-04-14 09: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二OO三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围绕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和城乡一体化目标,大力开展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发利用水资源,努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切实开展水务执法活动,水务工作成效明显。

一、二OO三年主要工作进展

(一)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面上水利建设富有成效。

1、重点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二OO三年,我局积极开展后备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为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提供充足的水资源支撑,大力抓好了横锦水库引水工程、塔下水轮泵站改造、城北水厂一期、双管分质供水、城防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

(1)横锦水库引水工程。工程建设指挥部与施工、监理等单位密切配合,努力克服政策处理难度大,工程地质差,建筑材料供应紧张等困难,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坚持安全生产,到11月底止,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6%,其中隧洞开挖累计完成30.03公里,完成了98.4%工程量;隧洞衬砌完成4.24公里,完成了14%工程量,管道安装已完成3.46公里,完成了工程量的70%。

(2)塔下水轮泵站改造工程。工程自2001年12月8日开工以来,经过近二年时间的紧张建设,于2003年10月8日完工,实现了在义博会前投入运行的目标。塔下水轮泵站建成后,不仅使我市城市防洪能力大为提高,而且使义乌江水位提高0.8米,形成面积3000亩的人工湖,对城区生态环境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3)城北水厂一期工程。到11月底止,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6%,其中土建工程完成84.5%,设备采购完成70%,引水工程完成73%,工程预计在年底基本建成。

(4)双管分质供水工程。现已完成双管分质供水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市范围的用水调查,已委托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双管分质供水工程正式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待市委市府组织审查论证。

(5)城市防洪工程。我市城防工程规划总长13.75公里,现已完成建设8公里,共投入资金1.3亿元。我局在城防工程建设中,坚持城防工程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突出防洪、亲水、景观功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城防工程配套的义乌江橡胶坝工程,总投资600万元,已于义博会前建成投入运行。

2、面上水利建设成效良好。

重点工程的顺利进展,促进了面上水利建设的全面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到11月底止,全市已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1座,修复加固江溪堤6公里,新建山塘水库6座,新增蓄水260万方,新开和防渗渠道衬砌75公里,新建或改造机电排灌工程5处。

(二)千库保安、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启动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果。

千库保安、万里清水河道这两个工程,都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项目。5年中,我市将投资3亿元完成60多座小(二)型以上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投资4亿多元完成河道治理158公里。为确保两项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我局抓紧起草了千库保安、万里清水河道工程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多次讨论,现已原则同意。我局还在征求各镇街、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千库保安、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建设的年度计划、实施措施。

到目前止,千库保安工程2003年实施的3座水库中,2座已完成初步设计,1座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近期可进行招标并开工建设。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已完成建设20.7公里。

(三)千万农民引用水工程获得积极进展。

(1)顺应义乌城乡一体化工作要求,制订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

根据省政府和水利厅布置,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编制了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以开源节流为原则,实现水资源共享。根据规划,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拟新建扩建引水工程8处,新建、扩建标准水厂8座,新建一体化净水设施10座,2010年后使供水受益人口达到122.3万,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并逐步实现以城区与佛堂、城西、苏溪副中心的供水联网。

(2)从重要城镇入手,积极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加速改善农村人口用水条件。

一是加快中心城区水厂建设。目前,主城区已建水厂为义驾山水厂,供水规模为15万吨/日,在建水厂为城北水厂,总规划30万吨/日,一期规模15万吨/日,水源为八都水库,同时义驾山水厂水源由原八都水库改为横锦水库引水。

二是加快重要小城镇水厂建设。目前,已建水厂有佛堂水厂(2万吨/日)、大陈水厂(1万吨/日)和廿三里水厂(1万吨/日);在建水厂有义亭水厂和城西水厂,供水规模都为2万吨/日;计划建设水厂有苏溪水厂、上溪水厂和佛堂水厂二期。

(四)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1)加强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推进防汛抗旱信息化。

防汛指挥系统建设和水情采集系统建设总投资400余万元,现已完成省、市级报汛站及水文分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行。防汛指挥系统可在明年汛前正式投入运行。

(2)加强防汛抗旱制度、队伍建设,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

我市大力加强了防汛抗旱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防汛抗旱组织。制订了全市性的防洪预案和抗旱预案,各镇街制订了区域性、局部性的防灾害预案,建立了水库巡查制度和防汛值班制度,并结合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组建了防汛抢险分队,做到制度健全,人员落实,工作到位。

(3)多次检查水利工程安全状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水利工程的安全状况,我局在汛前、汛中、汛后组织开展了全面的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了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

(4)大力做好抗旱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用水。

面对50年一遇旱情和我市水资源紧张状况,为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局把抗旱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实行开源、节流、治污多管齐下,综合解决城乡居民用水问题。一是做好开源文章,提高用水保证率。完成了廿三里引水管道和东阳自来水管网到义乌临时供水管道的建设,确保城区居民用水。因地制宜,依法开采地下水资源和寻找高山水资源,解决农村群众用水问题。二是做好节流文章,提高现有水资源利用率。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严格控制水库运行,实行计划用水,科学合理地制订每座山塘水库的具体用水计划,以镇街为单位分别制订90天、120天、150天不同旱情下的抗旱应急预案。采取严格节水、限水措施,实行节约用水,对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和单位、企业用水实行分时段降压供水和定额供水,超额累进加价。大幅压缩生产用水,关停了城镇桑拿、浴室、洗车场、纯净水生产企业的用水。对水质要求不高的绿化、园林、环卫用水水源进行调整,停止从自来水管网取水。三是做好治污文章,保护珍贵的水资源。加大了对污染企业特别是城区和沿江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大了对工业园区和城区污水的治理力度,防止因污染而造成水资源的进一步紧缺。

(五)水务执法大力加强,依法行政水平有所提高。

二OO三年来,我局大力加强水务执法工作,不断推进依法治水,维护正常有序的水事活动秩序和良好的水环境,努力实现水利的可持续和协调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三项执法检查活动。

(1)违法占用水域执法活动。

按照省水利厅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了以“整治违法占用水域,改善水环境,确保防洪安全”为主题的专项执法活动,全面摸清了我市违法占用水域的情况。全市共查出违法占用案件5221处,面积6190亩。现我局已对2003年以来的违法占用水域617处1230亩进行了补办手续,对5起占用国有水库的案件进行了查处。目前,占用水域审批已逐步进入制度化、正常化轨道。

(2)违法取水执法活动

为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做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的实施,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我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违法取水执法活动,查处了一批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违法案件。通过违法取水执法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了水法律法规,增强了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取水许可制度。

(3)水土保持执法活动

为促进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我局大力开展了水土保持执法活动。在做好采石场、砖瓦厂等开发建设单位水保“两费”征收的同时,重点做好了金甬高速公路、卫星水库等工程的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实工作,使水土保持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

(六)水务改革迈出新步伐,水务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

(1)突出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和执法职能,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水务工作,我局开展了事业单位改革。强化水资源管理职能,拟撤销市机电排灌站,成立水资源管理所;充实水务执法力量,成立了水务执法大队。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对设计单位进行改制的要求,把设计单位推向市场,参与竞争,我局将对水电勘测设计所进行了改制,成立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2)对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进行整合。

为实现以强带弱,改善弱势事业单位人员就业、生存状况;重组单位资产,扩大强势事业单位的发展空间;强化管理,提高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水平,我局将对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进行整合,进一步增强下属各单位的生机和活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3)建立了采砂权拍卖制度。

我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采砂管理的文件《义乌市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并参照采矿权拍卖制度,建立了采砂权、疏浚权的拍卖制度。

(4)建立了水资源质量通报制度。

为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我市的水环境状况,根据水利厅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建立了水资源质量通报制度,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12个监测点,并定期进行通报。在10月份,我局已发出了第一份《水资源通报》。这项工作也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七)水务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1、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

根据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决定,为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素质,适应我市加快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步伐的要求,我局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公务英语口语学习培训,计算机知识培训,参加水法知识考试,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种类型的学历教育或非学历教育,使干部职工的知识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进一步提高。

2、大力抓好党建工作。

我局建立健全了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系统推行了“两公开一监督”,严格实行工程招投标,提高办事透明度。今年11月份,我局委托新世纪审计师事务所对水务系统事业单位1999年以来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各单位财务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大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同时我局加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在思想上筑起牢固的反腐败防线,自觉抵制腐败现象,有效防止了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八)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努力抓好各项中心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全市大局,大力抓好了招商引资、工业园区攻坚战、城乡一体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非典防治、安全生产等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计划周密,部署全面,措施有力,使各项中心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回顾今年以来的水务工作,成绩是肯定的,但水务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与困难,如水资源紧缺,农村饮用水水质较差,水库安全隐患较多,水务执法力量不足等等,有待在明年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二OO四年水务工作思路

(一)2004年水务工作思路

2004年水务工作思路是“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个转变。”

一个目标:

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两个重点:

1、为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为一体两翼建设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

2、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安全的水环境支撑。

三个转变:

1、实现由工程水利、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开发、利用、治理和合理配置、节约、保护并举,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2、实现由以农村、农业为重心向以城镇、以二、三产业为重心的转变。同时,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使农村人口享有与城市人口同等的用水条件。

3、实现由以人治水为主向依法治水为主的转变。

(二)2004年水务工作要点

1、积极开展后备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突出抓好横锦引水工程、双管分质供水工程、巧溪水库除险扩容、双江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横引工程在年底建成通水,巧溪水库除险扩容工程在2004年7月开工,双管分质供水工程和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按计划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认真实施“千库保安”、“万里清水河道”工程,提高水利工程安全水平,大力改善城乡水环境。完成岭口水库、乌皮塘水库、早溪塘水库等三座水库“千库保安”建设,“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完成建设27.85公里。

3、开展“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统筹城乡水资源配置,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全年完成总投资6280万元,新增日供水能力4万吨,改善10万人口的饮水条件。

4、大力抓好防汛防旱工作,努力减少灾害损失。继续开展城防工程建设,提高城市防洪能力,全年完成城防工程建设3公里。

5、进一步加大水务执法力度,加强水域占用审批管理,查处违法取水,强化水土保持执法,维护正常有序的水事活动秩序和良好的水环境。

6、积极推进水务改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和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整合工作,提高水务工作的活力。

7、配合市委市府,大力开展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

8、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义乌市水务局                  

                                                    二OO三年十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