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522T/2004-17941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04-12-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水务局2004年创建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09-04-14 09: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04年,我局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责任书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动职工,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二OO四年创建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局党委十分重视创建工作,年初,就对本系统的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计划,重新公布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局创建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根据“义乌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责任书”的要求,我局与十八个下属单位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书,各下属单位又与各班组签订责任书,把责任制层层落到实处,为创建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提供了可靠保证。

(二)积极开展各项教育,增强职工创建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健康、市民守则和公民道德教育,组织学习有关创建工作文件、会议精神。通过“创建之窗”黑板报大力宣传创建工作,把黑板报作为一个教育阵地来抓,到目前为止已刊出12期。通过积极开展创建教育、宣传,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创建工作内容和自身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所负的责任,大力增强了创建意识,为做好创建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

(三)大力抓好局机关创建工作。

我局把创建工作作为本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创建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卫生管理。局办公楼和后院做到每天清扫,全天保洁,各科、室、站、所定期进行卫生大清扫,做到室内整齐、清洁。我局还坚持每月一次进行卫生检查评比,结果进行公布,卫生管理工作得到规范。二是抓好“创安”工作。为加强“创安”工作领导,确保治安安全,我局重新公布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安”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内保制度和门卫制度,为全局同志的工作、生活创造安定环境。三是结合园林城市、生态市建设,今年初我们对办公场所墙面进行一次全面的漂白,美化绿化了工作环境。

(四)认真开展除四害活动。

我局按照市创建办的统一部署,大力开展了春、秋季灭鼠行动。在3月18日和11月16日,我局分别组织干部职工12余人在东阳江两岸进行灭鼠,共投放鼠药30公斤。在6月中旬,我局统一组织了全面的“灭三害”活动,共放灭蟑灵雾烟炮60只,用去灭蟑神笔120枝,投放毒饵100包,大力消灭蟑螂、苍蝇和蚊子。除四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深入联系社区和责任路段,认真开展创建工作。

我局积极参与下车门社区的创建工作,帮助社区开展街道卫生整治、拆违治乱、取缔占道经营等工作,抽调人员到社区进行创建巡查。我局还拿出2万元资金支持下车门社区开展创建,为下车门社区的创建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组织安排人员对责任路段进行巡查,纠正不文明行为,及时帮助处理违法占道、乱停乱放等行为,维护良好的秩序。

(六)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大力做好二次水箱清洗。

针对今年持续干旱饮用水源异常紧张的实际,我局大力加强了饮用水源的保护工作,发出了关于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的通告,加强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污染饮用水源的行为。继续大力开展城区二次供水水箱的清洗工作,对全市城区的5000多只水箱进行了全面清洗,确保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七)加强城区河道创建工作,大力改善水环境。

一年来,我局把城区河道保洁作为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大力做好义乌江的漂浮物清理工作,做好江面保洁。我们组织了一支专门队伍,负责做好日常保洁;在国家卫生城市验收考核和义博会期间,投入3万元资金,安排600多人次对义乌江面漂浮物进行了打捞,做到全天候保洁。二是为改善城区河道水质,从东阳横锦水库买水400多万方,对义乌江进行了冲洗。从幸福水库放水20余万方对城南河进行了冲洗。三是抓紧开展义乌江防洪堤建设,完成了2公里高标准城市防洪堤建设任务。

回顾2004年的创建工作,成绩是肯定的,但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部门之间尚需加强配合与协调。如河道创建工作中,漂浮物清理由我们水务局负责,但治污需环保部门来加强管理,仅靠水务部门力度还是不够的。

二、二OO五年创建工作思路

2005年,我局创建工作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城市的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切实履行创建职责,大力抓好文明单位创建、饮用水源保护、环保小区建设、确保供水安全等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2、认真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抓好春、秋季灭鼠和灭蟑、灭蚊、灭蝇工作。

3、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市民守则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提高健康知识水平和干部职工的文明程度。

4、大力支持、配合联系社区做好创建各项工作。

5、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做好二次水箱清洗工作。

6、积极完成“义博会”期间的各项创建任务。

7、大力抓好柏峰水库、八都水库环保小区建设。

8、加强供水管理,确保供水安全。

 

 

 

                                                        义乌市水务局            

                                                   二OO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