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03-72113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司[2003]93号

  • 成文日期:

    2003-12-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司法局二○○三年度工作总结和二○○四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09-04-17 12: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二○○三年工作总结
  二○○三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年初提出的“抓队伍、强业务、求发展、再提高”的工作思路,狠抓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注重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夯实基础,力求稳定,做好基层工作
  1、认真指导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根据司法部《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指导我市各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进行了调整,13个镇、街道均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实了各村、企业调解主任,使基层调解组织的人员组成进一步趋于合理,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调解人员的理论基础和业务水平,今年4月份我局组织了13个镇(街)司法所所长参加了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培训班的学习。为切实做好人民调解与民事诉讼相衔接,与义乌市人民法院一起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员制度的通知》,为人民调解工作的更加有效开展提供了指导意见。此外,还根据司法部统一制定的人民调解文书格式样本,及时印发给各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指导他们按有关要求使用。
  2、进一步完善基层司法行政组织。结合我市作为市场大市,市场经营纠纷多的实际,建立了国际商贸城司法所,使基层司法行政组织进一步得到完善,并在市场司法所开通了市场“148”法律服务专线,致力于解决市场经商人员的法律纠纷和法律问题,为广大市场经营户服务,建所一年来,解答了大量的法律事务咨询,对经营合同进行了规范,参与了大量市场经营纠纷的调处,为我市市场的持续稳定繁荣作出了贡献。
  3、抓好民营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的试点推广。为强化民营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真正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率先在大陈镇开展了民营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的试点,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进一步推广,到今年底止,全市已建百人以上规模企业调委会349家。
  4、加强归正人员安置帮教。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重新公布了镇、街道、村(社区)帮教工作组织网络;二是深入基层,指导各镇、街道帮教工作站开展定期帮教和重点帮教工作,做好一年两次的面对面谈话工作,帮助解决归正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三是圆满完成了对全市1998年度和一个镇的2002年度刑释人员的监测调查工作,我市98年有刑释人员共387人,此次分别就归正人员回归后的表现、处境、待遇和有无重新犯罪倾向等情况进行监测调查,然后列出重点对象开展重点帮教,其余予以撤管;四是建立了自1998年始至2003年止全市义乌籍归正人员电脑数据库,改变了以往由于没有统一建库而造成的漏报、少报及地址不清难以查找的情况。
  二、强化纪律,讲究诚信,树立法律服务队伍的良好形象
  1、法律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律师、公证业务稳步增长。今年,我市新增律师事务所1家,新领执业证人员14人,到目前止,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2家,专职律师149人,律师助理40人。1—11月份,律师事务所共办理各类案件5098件(其中民事案件3827件,行政案件227.5件,刑事案件758.5件,自诉案件13件,非诉讼案件272件),同比增长8.4%,担任法律顾问643家,同比增长20.4%。公证处共办证10190件(其中经济2252件,民事7045件,涉外993件,法律援助68件),同比增长85.5%。
  2、加强队伍管理,强化规范建设。一是注重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我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的业务素质,认真组织全市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员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培训,学习新颁布、新修改的法律,上半年,组织全体律师参加金华市律协组织的实务理论研讨工作,共撰写论文129篇,有5篇获奖;今年还积极组织参加了金华律协组织的律师诚信演讲比赛,6名参赛律师有2名获奖。二是积极开展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行业争先创优活动,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今年,共有5个所入选省百强律师事务所,汪宁律师被授予省“优秀律师”荣誉称号。三是狠抓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的规范化建设,继续严格执行律师的五项监督措施,不定期地进行督促、检查,按规定实行收费标准上墙;出台了律师事务所百分制考核规定和争创五星法律服务所活动意见,对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实行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根据《律师法》和司法部、省司法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义乌实际,制定《义乌市律师事务所机构管理规定》,对律师事务所的设立和内部管理作出严格要求,引导律师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公证处先后制定30项制度,规范公证主体、公证管理、公证业务和服务秩序,对外树形象、打品牌,对内强管理,抓落实。4月中旬在市公证处召开了金华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推广义乌市公证处在规范化建设方面的经验。
  3、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认真查处违法执业行为。一是认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法律服务队伍教育评查活动,专门召开律师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结合公证处个别公证员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在公证处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党风廉政、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活动,通过此次教育评查活动,端正了律师、公证员的执业意识,提高了职业道德水平,严明了执业纪律,提升了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员的社会形象;二是根据当事人来信来访和有关部门对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有关问题的反映,及时对相关人员作出批评处理,1—11月份,共受理投诉案件24起,已全部办结。
  4、积极鼓励律师参与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及信访工作。引导各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为社会多做贡献,不断提高社会效益。今年共有5名律师免费应聘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为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参谋服务,12名律师参与每月市委、市政府领导接待日工作,解答咨询,化解矛盾。8月份组织全市11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开展以“心系国防、服务军人、义务法律咨询”为主题的送法到军营活动;9月份,11家律师事务所的13名资深律师积极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下基层约访下访活动。全市9家法律服务所的40余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了人民调解指导员。11月份,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纷纷慷慨解囊,为市慈善总会筹集了40万慈善捐款,公证处决定免费为数百件细菌战受害者逐件作公证,以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提高了司法行政部门的知名度,提升了律师、公证队伍自身的整体社会形象。
  三、崇尚奉献,扶弱济残,法律援助工作取得新进展
  1、法律援助业务稳步增长。今年1—11月,义乌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2708件,同比增加86%,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5%,受援人数达256人,包括残疾人40人,老年人10人,未成年人130人,妇女16人,外来打工者60人,有力地支持了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需求。
  2、修制度、严管理,规范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制订了《来电来访接待制度》、《法律援助受案、审批、指定、监督制度》等8项制度,使法律援助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重新修订了《法律服务人员法律援助工作暂行规定》,对办案程序、案卷装订、办案补贴、处罚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为确保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质量,专门成立了法律援助疑难案件专家小组,对重大、疑难法律援助案件进行业务指导,提出具体承办意见。
  3、全方位、多手段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在《义乌日报》上不定期刊出法律援助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并辅以有关的法律援助小常识,今年共刊登了7篇案例,让法律援助深入群众;今年结合“为实现公平和正义——法律援助在浙江”活动,在《义乌日报》上出法律援助专版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援助和《法律援助条例》。此外,每月以简报形式刊出一期法律援助专刊,对每月来电来访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从法律角度分析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援助的最新工作动态,宣传典型援助案例。
  4、尽心尽责,全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在全国助残日向全市178位特困残疾人发放法律援助专用卡并作出承诺,这些人可凭卡直接申请法律援助。为方便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在市信访局、市民法律中心、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法院立案庭等弱势群体常去的地方,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并在各联络点放置法律援助联系卡,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或法律咨询。
  5、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由于我市国际经济交往愈来愈频繁,涉外纠纷将增多,我局今年底适时建立了义乌市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受理涉外法律知识咨询、应聘指派具有涉外法律业务知识的律师参与涉外诉讼和非诉讼业务,维护正常的涉外秩序。
  四、创新形式,注重特色,推进我市普法依法治市进程
  1、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今年按照省普法办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了全国“四五”普法统编教材《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下册)及其配套《学习与思考》作业本(下册)的学习工作,共发放《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学习与思考》作业本(下册)5600本(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44本),全市机关干部参加了学习。《学习与思考》作业本(下册)均已按期收回,并组织了批改,合格率达100%。今年8月,组织对全市2576名国家公务员进行了一次依法行政通用法律知识考试,积极贯彻执行全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派出普法讲师团成员到各单位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0余次。
  2、全面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规范化进程。以我市自行编写的《义乌市中小学生法制教育读本》为载体,进一步规范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在全市60所中小学配备了综治副校长,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新明确了适合青少年学生生理特点、学法需求的12个普法教学课题,今年共邀请普法讲师团成员开设法制讲座104次,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法育未来——青少年法制文艺网络创作大赛”活动,在全市普高、职高、初中、小学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法制教育周”活动,受教学生达20.5万人。
  3、围绕中心,全面推进普法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普法办迅速采取行动,共计在全市范围内编发法制宣传窗151个,法制宣传材料等7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35条,录制录音带,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53次,在人流集中的各市场编印了《预防、查处非典案件法律知识问答》近5000份发放到各经商户手中,并开通了“5280148”电话,开展防非典法律咨询;加强部门协调,推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与其他部门和单位积极配合,开展了《献血法》、《国家安全法》、《统计法》、《婚姻登记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并举办了《行政处罚法》、《环保法》、《审计法》等政策法规的学习班,同时,注重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工作。在全市镇、街放映普法电影、幻灯片150余场,开展法制培训13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2万人。
  4、积极开展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夯实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于7月底,在江东九联召开“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江东街道九联村、廿三里镇葛塘村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开,目前全市已有476个行政村达到了民主法治村标准,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1.3%。积极做好“送法进万店”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编印了适合市场和专业街经营户学习的法律小册子《经商人员法律知识读本》34000册,现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五、重学习,强管理,抓好队伍建设
  1、抓学习教育。今年继续开展党的十六大精神主题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并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大讨论,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今年局机关每人完成了一篇调研文章并在机关内部进行了交流,组织开展了向郑培民同志学习活动,观看了他的先进事迹录像;认真开展“学抓建”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等专题教育活动。
  2、抓制度建设。年初印发了《市司法局党总支2003年工作目标实施意见》,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加强干部的党性教育,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检查考核制度,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各科、处、所签订《队伍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相关人员及科室责任。
  3、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或投诉公证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信访问题。今年共受理有关单位和人员反映或投诉案件27件,已全部办结,结案率为100%。
  4、抓活动开展。今年以来,开展了“助残一日捐”、“义务献血”、社区“共建”捐助、慈善捐款等一系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活跃全局气氛,增强组织凝聚力。
  5、抓队伍优化。今年圆满完成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工作,选拔了三位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到局机关中层岗位。今年解决了局机关和14个司法所共110余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统一着装工作,印发了《义乌市司法行政干警着装管理规定》并进行了业务培训,为普法、纠纷调解、两劳帮教、法律援助和参与综治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方便和便利,促进了队伍的规范化和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注重配合,主动参与,全力做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1、顾全大局,配合做好园区攻坚、重点村集中整治、百日万人治安大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创建各项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及时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工作组,配合相关镇街和社区(村),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2、全员参与,全面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全市召开招商引资动员会议以后,局党组多次组织召开招商引资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对策,并出台相关的奖励规定,鼓励全体干部积极参与,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局引进一家也门外商独资企业“浙江崇禾日用品开发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1万美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公司已注册成立,现公司租住在东方大厦,提前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3、注重配合,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城乡一体化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派工作组参与廿三里镇陈陀村的城乡一体化工作,通过进村走户广泛宣传、调研、召开各类会议及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村民对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意见和看法,帮助督促做好村一体化机构、社区规划设想、旧村改造用地方案报批等前期工作,并注重加强与镇、村及有关部门的联系配合,共同做好城乡一体化工作。
  一年来,虽然在工作上取得了较大成绩,但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上,在对法律服务行业的规范管理上,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式的拓展和创新上,在指导基层工作的规范化运作上,在对新时期归正人员安置途径的探索和实践上,都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亟须在2004年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四年工作思路
  200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强业务、求创新、讲诚信、促发展”的思路,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形式,拓宽调解和普法工作领域,加强信访工作制度建设,积极引导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建立一支讲诚信、重信誉的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力争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发展。
  一、加强指导,进一步规范基层调解组织及基层工作
  1、继续做好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加强镇(街)人民调解工作,力争调解组织向基层的进一步深入,抓好2个村级规范化调解工作试点,适时予以推广。
  2、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员的作用,加强对司法助理员及调解主任的培训和指导,提高其调解的水平和能力。
  3、进一步完善镇(街)、村(居)帮教工作组织,做好安置基地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就业安置的新路子,指导镇(街)全面建立服刑收教和归正人员数据库。
  二、力求诚信,树立法律服务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1、继续加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公证员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抓好律师事务所百分制考核工作和法律服务所的创星级活动,促进规范化管理。
  2、进一步加强律师公证管理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强化依法管理、制度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
  3、加强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员队伍的诚信建设,开展诚信教育,建立诚信制度和诚信档案。
  三、服务群众,援助弱者,抓好法律援助工作
  1、改善办公条件,设立专门的调解室和档案室,规范调解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加大对法律援助的宣传。
  2、在法律援助力量充足情况下,扩大法律援助网络,争取在各镇、街逐步建立“12348”法律援助工作站,将法律援助网络延伸至基层,同时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几个法律援助工作部的作用。
  四、拓宽载体,开展富有特色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不断拓展和创新普法工作形式。继续开展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推广城西镇开设“法制夜校”的经验,抓好国际商贸城等宣传阵地(宣传窗)的建设,继续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开展“法制宣传周”活动。
  2、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
  3、总结推广“民主法治村”建设工作经验,在今年达标61%的基础上争取80%并有部分镇街全部达标。
  五、严格管理,围绕中心,继续强化队伍建设
  1、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教育,加强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建设。
  2、坚持各项行之有效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全面落实《队伍目标管理责任制》等制度,改进考核方式,强化队伍管理。
  3、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主动配合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义乌市司法局
                                           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