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04-7258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司[2004]62号

  • 成文日期:

    2004-07-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司法局上半年主要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09-04-17 12: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狠抓队伍建设和管理,注重工作创新和实效。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
  注重学习教育,继续开展十六大精神主题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组织机关干部着重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了专题学习和教育;鼓励机关干部参与各种形式的学历文凭教育,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
  强调制度落实,年初制订印发了《市司法局党总支2004年工作目标实施意见》,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各科、处、所签订了《队伍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处、所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的相关责任和义务。
  强化效能考核,出台了《义乌市司法局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培养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改善和提高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强化干部效能考核。
  二、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全面开展
  上半年,我局加大了普法工作力度,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多种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全市村(居)、企业法制宣讲员1000余人,集中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进一步加强了对“民主法治村”建设工作的督查,注重实效,在去年全市60%村居达标的基础上,今年力求完成80%达标的目标。根据民政部、司法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要求,于5月份开展了《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讲话》的学习宣传工作。为适应市场经商人员的法律需求,编印了包括合同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事诉讼法等内容的《经商人员法律知识问答》一书,共计35000册,分发给广大市场经商人员。
  三、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工作成效显著
  我市的法律服务队伍和业务发展稳中有升,今年我市新增律师事务所2家,新增执业律师13人,目前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4家,执业律师158名,律师助理45名,公证处1家,公证员6名。上半年,律师事务所共办案3112件,法律顾问475家,业务收费1647.55万。公证处共办证3428件。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律师的五项监督措施,通过不定期的检查及约访当事人等方法保证监督措施的落实;完善对律师事务所百分制考核规定,在去年百分制考核的基础上,对今年的百分制考核规定作了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增加了律师的诚信建设、律师事务所的规模要求、律师的公益服务等内容,更加注重律师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建设;4月份开始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将律师工作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实行量化考核,动态管理;认真开展公证队伍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并聘请第二期行风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就公证队伍的管理、制度建设、公证办证等问题征求了意见;加大了对律师及公证人员违反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每一起违纪案件。
  法律援助工作正常开展,上半年共接待来电351件、来访13412009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3件,受援人数251人,有力地支持和帮助了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需要。同时继续在广播电台上以通俗易懂的广告形式宣传法律援助,让法律援助深入农村;在每月一期的法律援助专刊上,对法律援助的最新工作动态和典型援助案例进行宣传。
  四、基层管理工作稳定扎实开展
  据统计,全市各基层调委会上半年共调处纠纷1499件,调处成功1471件,成功率98%,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991人,防止群众性械斗13起,防止群体性上访511148人,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的稳定。
  上半年配合金华、义乌两级人大和政协对基层司法所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视察;参与了市综治委组织开展的创建平安村、平安企业和建立平安服务队活动,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和制度建设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加强。
  根据需要,部分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使其组织机构更趋合理,着力于各镇街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人民调解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检查督促各基层调解组织做到人员、制度、报酬、办公场所的四落实;继续推行综治和信访全员责任制,调处和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一线“指挥部”作用;为更好地调处职工与职工、职工与企业及企业与企业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的争议,在市总工会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维护与相邻县市接边地区的社会稳定,在上溪—傅村联合调委会的基础上,上半年又与义亭镇接边的孝顺镇联系,商讨建立联合调解委员会事宜,并就有关调委会名称、人员组成、活动方式等内容达成了初步意向;注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4月份,组织全市各镇街司法所成员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84人参加了金华市司法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并积极准备再对其进行一次有关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人身损害赔偿、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系统培训。
  五、安置帮教工作形式丰富多样
  423日召开了市协调小组成员会议,讨论通过了2004年归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要点,为今后的安置帮教工作及配合市中心工作,减少重新犯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广大陈归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经验,在苏溪进行试点,完善了安置帮教工作职责,落实和规范了一整套归正人员管理、谈话、工作程序;在具备条件的镇街建立了归正人员情况信息资料数据库,实现信息化管理。
  完成了1999年度归正人员监测调查和重新犯罪调查统计工作,详细了解每个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的现实表现和处境,实行重点对象重点帮教;并组织各镇(街)帮教站对管控的归正人员进行半年谈话帮教。进监帮教是体现地方政府部门对失足青年关心和爱护的一种方式,对于减缓监狱、劳教场所的改造压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到6月底止,已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和律师到十里丰监狱、省第一监狱、金华监狱、省第五监狱开展对义乌籍在押犯的帮教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成绩的同时,在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对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有待加强。在法律服务人员队伍中还存在一些对自身要求不严,损害当事人利益的情况,这些都直接影响到部门的整体形象。
  2、普法工作的力度、深度、广度还有待加强。普法工作还缺乏一些有效的形式和载体。普法教育阵地系统化建设不够,镇村级相对不够重视,活动开展不正常,普法教育的系统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3、机关效能建设还存在一些需继续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七、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下半年,市司法局将继续围绕自身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严格队伍管理,抓好队伍建设。明确各自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业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改进和纠正。
  2、进一步加大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着重做好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相关宣传工作,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进行市场经商人员及外来人口法制宣传,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在全市推广民主法治村建设试点经验。
  3、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抓好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和整顿工作,强化对律师事务所的百分制考核工作,促进其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延伸法律援助网络,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往基层的进一步延伸。 
  4、进一步做实、做好基层工作。加强对基层法律工作者的管理,对基层法律工作者进行一次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的再教育,促使其规范执业;开展全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推进镇(街)调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在企业、行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强化村(居)调委会的建设。
  5、加大安置帮教力度。今年是监狱的法制宣传年,要继续做好进监帮教及对监狱服刑人员的法制宣传,并不断创新帮教工作的形式,力求帮教工作取得实效。
   
                       义乌市司法局
                     00四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