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苏溪镇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100U/2009-132000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苏溪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苏溪镇

  • 成文日期:

    2009-04-02 16:25: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苏溪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09-04-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苏溪镇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市政府《义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公开的意见》的重要工作,是推进“法治苏溪、活力苏溪、和谐苏溪”的一项重要内容。2008年苏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继续深化国土、规划、投标、新农村建设办公室、重点工程等部门的信息公开,并成立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进行业务上的指导。
  2.开展各工作片、办公室及镇属各部门信息公开,在教育、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财务公开、规划审批、安全生产、创建检查、食品卫生、环保、发展党员、低保户审批及救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每月通过《苏溪信息》及时向各工作片、职能办公室及相关部门、69个行政村通报政府的工作开展情况,工程进度、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以便使全镇形成合力,共谋发展。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开展各工作片、各职能办公室、各村的村务、财务、政务、党务公开评比。
  2.由镇纪委不定期对各单位的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加大考核力度,并与年终评比、干部任用挂钩,以不断完善公开的透明度,使之经常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镇各工作片和各职能办公室对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0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苏溪镇村两委选举办法》、《苏溪镇农村住房管理办法》,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全镇总体规划和村庄整治及发展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台风、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村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工程完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方面。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全镇的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的信息,2008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村民通过“苏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镇政府机关与各办公室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镇级机关、办公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苏溪信息
  通过苏溪信息公开重要行政法规,镇政府规章,镇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苏溪信息每月至少三期,通过各工作片、办公室、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达300份。各工作片、职能办公室,公布辖区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三、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10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办理苏溪信息,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10万元。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镇级条线部门编制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苏溪镇人民政府网为平台,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各工作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村庄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