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义亭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8X8/2007-12868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成文日期:

    2007-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亭镇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09-06-24 15: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义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镇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环境的变化,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我镇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卫生镇、金华市文明镇等荣誉称号,较出色地完成了镇第十三届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1、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过去的五年,是义亭发展质量最好,经济竞争力提升最快的时期。2006年,我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6亿元,是2001年12亿元的3倍,国内生产总值9.4亿元,是2001年3.98亿元的2.36倍,财政税收7997万元,是2001年880万元的9.1倍,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157元,是2001年4480元的1.37倍。

工业经济高速增长,主体经济地位显著凸现。五年来,镇政府坚持实施“强工兴镇”发展战略,大力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和新产业。工业功能区开发进一步加快,在完成姑塘工业区、黄林山工业区一期开发的基础上,加快黄林山二期的扫尾和姑塘工业功能区二期的开发。加速了工业功能区的产业集聚,基本形成了化妆品、饰品、纸业等特色支柱产业,工业功能区已经成为我镇外资集中区、产业集聚区、经济增长区和实现义亭腾飞发展的强大支撑平台,工业经济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2006年,全镇共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40%;新增工业固定资产1.8亿元;规模企业由原来的31家增加到了40 家。同时,镇政府积极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2006年重点扶持技改企业26家,技改总投入2.1亿元。

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特色效益农业持续发展。我镇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义乌红糖节”,提高了义乌红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了一大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以稻米、蔬菜、畜禽、糖果蔗、花卉苗木为主导的六大农业产业链。培育了华统集团、义宝农庄、佳旺中猪场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其中华统集团公司“华统牌”冷鲜猪肉获“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目前,我镇共建成并经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8个,其中省级18个,市级10个,农业部级无公害农产品9个,绿色食品2个,有机食品2个。努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农具,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土地整理暨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展开,五年来全镇共完成标准农田建设2.6万亩,新增有效耕地3500亩,进一步挖掘了土地开发潜力。

市场带百村成效明显,农民增收渠道继续拓宽。2006年全镇完成加工货值6356万元,实现加工收入824万元,同比增长32.6%和25.4%,从事加工人员4210人,经纪人82户,加工大户42户。据不完全统计,加工人员平均收入超过3600元,仅此一项,全镇人均可增收760余元。

2、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城镇综合功能进一步增强。

城镇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五年来完成了一大批市、镇重点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我镇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加强了镇区建设,共投资570万元完成镇前街、重阳街、车站路的排水、路面等配套工程,投资260万元完成镇区亮化工程,投资500万元完成铜溪改造。2004年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义亭镇综合市场。2006年投资120万元新建标准垃圾中转站一座。加强了路网建设,近年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四海大道,投资4600万元建成了上佛路义亭段,投资2600多万元改造了杨横线义亭段、东黄线、义亭至畈田朱段砂石路面。目前,我镇已拥有稠义路、四海大道、五洲大道、上佛路等交通主干道,穿境而过的甬金高速也已建成通车,我镇作为义西南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大力实施康庄工程,五年来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共修建了19条道路里程32公里,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实现村村通公路,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新农村建设亮点纷呈。从2003年开始全镇共有43个村开展了以村内道路硬化、自来水改造、绿化洁化、湖塘沟渠整治、穿衣戴帽等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总投资3814万元,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二百多个,新增村内道路硬化面积15万平方米,进村主干道16公里,治理村内池塘40口25万平方米,整治沟渠3万米,整治赤膊房12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雅文楼、早溪塘被评为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雅文楼、古亭塘、吴村、早溪塘、田塘被评为金华市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王阡一村、白塘、下店被评为义乌市城乡一体化工作特色村。另外,完成了陈家旧村改造第一、二期,陈店、枧畴旧村改造一期也已开工建设。

生态镇建设全面推进。五年来,根据我镇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现状,镇政府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省级生态镇的创建工作。近年来,我镇开展了环境整治、镇区三乱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重点污染企业整治、生态村创建等工作,全镇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先后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卫生镇”等荣誉称号,全镇20个村还被评为了义乌市级生态村。同时,2006年开展了农村卫生保洁、城乡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和铜溪保洁专人承包养护等特色创建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3、大力推进和谐义亭建设,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五年来,我镇大力推进文化、综治、信访、民政、计生、社保等各项工作。广泛开展“义乌精神”、义乌发展经验的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镇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义亭发展建设的热情和信心。积极宣传“八荣八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双建设”和“乡风文明村”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全镇90%的村都建立了相应的文体阵地,目前共有多功能文体中心、电影院、村图书室、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91个,面积达1.1万平米,共有室外活动室9.3万平米。镇级文明家庭户已占全镇家庭总数的40%以上,有力促进文明风尚的形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切实加强。2006年全镇刑事发案164起,同期下降22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49起,成功737起,成功率98.4%。计生和社保工作进一步加强。2006年计生符合率96.10%,完成四项手术554例。城镇居民各项社会保障面进一步扩大,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全镇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实际落实5900多人,大病医疗保险完成参保3.9万多人,参保率达到80.2%。农民健康体检和后续管理工作全面展开,公共卫生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和全民健康教育得到大力发展。

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我镇通过深化思想认识、深化公开方式、深化管理制度、深化督促检查、深化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创新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促进了农村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2006年5月,全市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现场会在我镇召开,肯定了我镇在这方面的工作成绩。我镇已被评为浙江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镇,早溪塘村被评为浙江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村。

4、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五年来,认真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政府效能建设,围绕建设“法治型政府”、“创新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政府行政效率和管理效能明显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建立完善了365便民服务网络,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镇干部、工作员绩效考核体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解决义亭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廉政建设。建立完善了“镇财市管”和“村财镇管”制度,规范了镇、村两级财务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深化“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特别是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从而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宏观调控能力,确保义亭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义亭历史上最辉煌的五年。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义亭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和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义亭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为义亭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义亭这几年发展的成绩是巨大的,但我们必须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工作中还有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经济增长制约因素增多;全镇经济素质和产业层次总体偏低,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各类社会矛盾还比较突出,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速度缓慢,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生活水平亟待提高;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镇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改进,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义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攻坚阶段,也是抓住机遇,加快义亭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机遇和优势。一是交通优势。经过五年来的交通道路建设,镇区道路网络已基本构成,特别是甬金高速公路、四海大道、五洲大道的建成通车,使我镇作为义西南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二是资源优势。随着浙赣铁路搬迁,增加了可以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也为我镇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优化资源配置创造了条件。三是发展优势。工业功能区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形成了较高的档次和规模;经济蕴藏的能量将继续释放,特别是随着我市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有利于我镇更好地承接国内外先进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四是思想优势。通过义乌精神和义乌发展经验的大讨论活动,全镇干部群众思想得到了进一步解放,承认差距,但不敢落后,全镇干部群众对义亭今后的发展表现出坚定的信心和强烈的欲望。所有这些,都为义亭新一轮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搭建了崭新的平台。

根据义亭镇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挥新优势,加快新发展,把义亭建设成为现代化工业新城”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我镇发展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工业强镇,农业立镇,生态建镇,全面建设和谐义亭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11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7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达到 1.2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1万元,年人均增收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计划生育符合率达到96%以上

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在工作中必须全力抓好“五个打造”:

(一)加快工业开发,发展效益农业,全力打造实力义亭

以工业功能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和升级。工业经济是我镇发展的希望所在,是实现全镇现代化的基础。当前,我镇工业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要围绕“发展、壮大、集聚、提升”的方针。加快黄林山二期的扫尾工作,加快姑塘工业功能区二期的开发,千方百计提高入园企业的开工率和投产率,确保“开发一片,成功一片”,以工业功能区的开发建设带动全镇经济的持续发展。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快创新成果运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产品和行业品牌。积极培育特色行业和优势企业,以各类宣传推介等经贸活动为平台,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优势企业以品牌、技术、资本为纽带,实行资产重组,扩大生产规模。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总结推广白塘乳胶手套行业发展经验,进一步规范杭畴袜业、石塔头圈等行业管理。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平台,逐步解决企业“三合一”问题,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以义乌红糖节为平台,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义亭是农业大镇,抓好农业仍是今后工作的立足点。农业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继续保持农业在全市的龙头地位。切实抓好土地整理和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抓好生态型农业基地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和产业化经营。加大农业企业化行动力度,进一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加快发展。继续承办好义乌红糖节,把义乌红糖节这块义亭品牌进一步做强做大,做好红糖产业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拓宽产品销路。积极探索对农业和农民实行补助的各种有效办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市场带百村为载体,大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对失地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因地制宜抓好市场带百村工作。以培育经纪人为主体,大力扩大加工群体,积极发展农村小商品加工业和服务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为增加农民收入开辟新的渠道。

(二)加大基础投入,优化人居环境,全力打造魅力义亭

高标准抓好新农村建设。深入实施《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和《新农村建设二十条》,稳步推进节地型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形成城乡一体的交通、电力、通讯、供排水、教育、医疗、文化设施等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体系。鼓励园中村、镇中村进行城市化改造,建设多层或小高层住宅;加快“空心村”改造步伐,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大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力度,整治村内各种闲置用房,全面解决农村住房困难户住房问题。力争在2008年前全面完成村庄环境整治,全面启动义亭社区、五联社区、9个行政村(居)的旧村改造及社区建设工作。争创义乌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0-14个,争创浙江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6-10个。

高起点抓好镇区建设。围绕建设现代化工业新城和义乌副城区的目标,完成义亭镇城镇建设总体规划、用地总体规划的修编,按照“一个中心区,二个功能区”,即一个中心镇区和姑塘、黄林山二个工业功能区的规划,高标准修编镇区系统规划和分区规划,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总体效率。城镇建设力求出精品工程。重点抓好安居工程、深塘居住小区、中心街建设、镇前街延伸、镇文化中心和铜山岩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增强中心镇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和集聚辐射功能。

高品位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过去五年,随着五洲大道、四海大道、上佛路等一批高档次的基础设施的建成并投入运行,极大地改善了义亭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今后五年,在加强原有基础设施管理的同时,要认真抓好城乡一体的道路、电力、通信、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合做好自来水厂和义亭至城区快速通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三)推进依法治镇,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打造平安义亭

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着力构筑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网络,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范工作,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和教育,加大物防、技防投入,增强社会面上的治安防控能力,提高治安防范整体水平。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村、安全文明小区和“无毒村居”创建活动,坚决打击非法宗教势力和邪教组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强化公共集聚场所、危险化学品、特种行业的管理,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突破人民调解机构单一化的模式,推行镇、部门、村居三级调解服务机制,提高纠纷调处成功率。高度重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置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和社会管理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

不断推进依法治镇战略。认真抓好“五五”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强化群众在城镇建设、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积极拓宽社会各界反映问题和进言献策的渠道,不断完善迅速反映社情民意的机制,使人民群众的意愿在政府工作中得到体现。

(四)坚持建管并举,加强环境保护,全力打造生态义亭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抓好旧村改造,盘活农村的土地资源,改善农村生活和生产条件。完成铜溪、航慈溪等整治,抓好河道疏浚工程,切实提高河道的水质。完成自来水、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继续抓好污染企业的整治,切实减少污染源。加快绿化工程建设,加大拆违建绿、零星闲置土地和铜山岩的绿化力度,不断提高绿化率。

加大环境监管力度。认真实施企业清洁化生产工程,建立重点污染源管理档案,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管。建立环保前置条件制度,凡新、改、扩建的项目都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禁止引进重污染企业和严重破坏自然环境的项目,从源头上有效地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逐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加大计生工作力度。注重人口增长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以稳定低生育率和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深化计生村民自治利益导向机制改革,夯实村级计生组织网络建设,狠抓孕前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的力度,提高计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五)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打造活力义亭

要确保今后五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关键。要按照“高效、务实、廉洁”的要求,创新领导方式方法,切实解决政府机关效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府机关及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改进,在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提高。一要高效办事。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进一步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现象;努力打造学习型政府,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二要务实办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注重政府的投入产出效益,决不搞没有实际效益、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引导和激励政府工作人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将更多的时间、精力集中到谋事、创业、抓落实上,加大行政效能督查力度,完善投诉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推卸责任、乱用权力等现象。三要廉洁办事。在积极开拓财源搞建设的同时,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加强廉政建设,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完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和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事权和财权,把政府及部门的权力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2007年政府主要工作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继续保持义亭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之年。进一步借助交通、资源和体制优势,做好今年的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工作,不仅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而且更是义亭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迫切要求。根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要求,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工农业总产值达到43亿元,增长2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亿元,增长15%以上;财政税收突破9500万元,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超过6700元,增长1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提高效益,抓好农业生产工作。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一是继续办好“义乌红糖节”。丰富内容提高层次,加大红糖产业研发,进一步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二是抓好土地整理暨标准农田建设。投资900万元,完成市里下达的3000亩以上任务指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三是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同时,完成全镇水利设施的规划,进一步抓好农业工程项目建设,改善农业发展环境,提高农业致富能力。

2、抓质扩量,抓好工业生产工作。工业是义亭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要坚持量质并举的原则,在继续做大经济规模的同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一是加快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引导、培育和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鼓励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鼓励企业争创品牌,进一步增强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大功能区开发力度。对于已经审批进园的企业,促其尽快开工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正在报批的姑塘工业功能区二期的项目,要完成基础设施、政策处理等前期工作,解决阻碍工业经济发展用水紧张等瓶颈问题,确保企业尽早开工建设。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3、提升品位,抓好城镇建设工作。优化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是城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城镇建设也是今年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一是科学定位,做好规划修编工作。今年要按照现代化工业新城的要求,重新定位和审视发展方向,在完成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对全镇的规划布局进行重新认证,使我镇在功能布局、道路构架、发展规模等方面更加科学合理。二是拓展空间,抓好深塘居住小区开发工作。按照“发展新区、改造旧镇、完善功能”的要求,以深塘居住小区第一期开发为龙头,大力提升我镇的城镇建设品位和档次,使镇区的人气进一步集聚,新区的雏形尽快呈现。三是改善环境,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今年我镇将继续以环境建设为抓手,大力抓好绿化、亮化、硬化和洁化等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和创建示范村工作力度,2007年计划完成15个村的环境整治,创建3-5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空心村”改造试点村早溪塘、陇头朱三村及义亭社区首期工程全面启动。

4、以人为本,抓好社会事务工作。构建和谐社会,抓好社会事务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社会事务,一是要着力构建平安社会。要继续深化“平安义亭”创建活动,积极探索维护稳定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建立健全外来人口管理机制,社会化防控机制,突发事情应急机制和信访工作机制,发挥交通管理站和平安服务队等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管理水平。二是要着力构建文明社会。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扎实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建设文化阵地、繁荣文化生活等工作,从精神层面上提升群众的文明程度,同时,通过创建文明示范村等活动,从物质层面上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真正体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貌。三是要着力构建和谐社会。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特色教育,进一步探索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抓好人口与计生工作,加快发展文化、广播、电视、体育、老龄、残疾人等社会事业,重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弱势群体等方面工作。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镇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的关键五年。我们相信,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今后五年和2007年的各项工作,继续实现义亭跨越式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全镇人民的愿望,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顽强的精神,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为把义亭建设成为富裕和谐的现代化工业新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