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09-7734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司[2009]17号

  • 成文日期:

    2009-07-02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司法局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09-07-02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上半年工作总结
  二00九年上半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和工作优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良好成效。现将今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以“整合职能资源,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发展大局”为实践载体,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精心谋划、认真实施,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到实处。
  1、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突出理论学习的首要位置。制定了《市司法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计划》,建立了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补课制度四项制度,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究等形式,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局机关党委先后组织了1次外请报告,12次全局机关干部集中学习,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共完成学习读书笔记90余册,心得体会90余篇。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里组织的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3位同志参加政法委组织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暨大学习大讨论知识竞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局学习实践办及时将学习培训情况进行编发,报送活动信息。目前,已编写学习实践活动专刊6期,收录信息21条,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在市级媒体报道8次,在市委学习活动简报报道3次。
  2、深入分析、把握重点,明确领导班子重点调研课题。为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对面临形势、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分析,确定了7个重点课题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衔调研,这7个课题基本涵盖了司法行政的主要业务,也是今后必须着力加强的主要工作领域。课题确定后,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工作做得好或问题比较突出的基层党支部和单位,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根据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同时,按照市委学习实践办的要求,上报“金点子”3个,科学发展建议书2个。
  3、开门纳谏、集中群智,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开展了“我为司法行政科学发展献一言”的大讨论活动,以科室和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讨论。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电子邮箱、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献计献策,现已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通过归纳整理,共有以下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普法宣传工作,应加大在人力、物力和经费资源方面的投入,以加大普法深度、广度为重点,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人民调解工作,应下大力量解决延伸度低、服务面窄的问题,促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在法律服务方面,应注意服务水平、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大队伍的素质教育;在法律援助方面,应逐步解决覆盖面低、受援面窄的问题,加大对残疾人、农民工的法律援助。
  4、找准问题、力把“五关”,确保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写好分析检查报告作为分析检查阶段的首要环节和重点任务来抓。一是继续深化学习,奠定分析检查的理论基础。坚持每周三机关集中学习制度,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方式,组织理论教育学习10余次。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明确分析检查的方向。拓宽征求意见的范围,增加征求意见的渠道,通过请进来“谈”意见、发函件“求”意见、走出去“找”意见、用邮箱“征”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写出科学合理、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分析检查报告明确了方向。三是把好“五关”,“三审、三评”,提高报告综合质量。由专人负责起草,要求严把学习成果转化关、找准问题关、分析原因关、整改措施关、审核检查关“五关”,对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做到“三审”和“三评”,“三审”:即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审核,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反复修改完善;二是呈送联系市领导审核,对提出的问题再次进行修改;三是呈送市委指导检查组审核,形成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分析检查报告。“三评”:即一是多层次召开座谈会评议;二是向有关单位寄送评议表和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稿),书面研讨评议;三是通过网络、邮箱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网上评议。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力求提高分析检查报告综合质量。
  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
  1、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大力宣传与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调研,着手编写一册以“知识产权”和“反贸易欺诈”为主要内容的“五五”普法读本市场专辑,该书既有法律的解读,也有案例的例举,更增添了专业部门的提示,让经营户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大力宣传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今年组织开展了“加强企业法制宣传,积极应对金融风险”主题宣传活动,主要宣传企业债务危机化解、风险防范、重整重组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化解矛盾和防范风险的能力。6月9日,我局与经发局一起组织了一期“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健康体检专题法制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对企业法律体检的重要性及操作流程进行了讲解,受到企业主的普遍欢迎。三是大力宣传与和谐社会建设有关的法律知识。加强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新消防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就打击整治“两抢”犯罪进行了系列宣传。针对跨境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对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编辑了跨境赌博整治宣传专刊,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四是大力宣传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3月份,在市中心绣湖广场开展了以“城乡妇女学法律、家庭平安促和谐”及“促进创业就业、维护妇女权益”为主题的大型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律讲座9场,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6月份,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三进”活动,通过刊出消防法普法挂图、编印消防法法制宣传材料,发放安全生产法律知识读本、放映百场消防安全生产电影、播放幻灯片、悬挂标语、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将安全生产法律知识送进企业、社区、村居。
  2、不断创新普法工作载体。一是改版升级《法制在线》。《法制在线》开播以来,节目凭借其高水准、高密度、高覆盖的特点,已成为我市法制宣传的品牌栏目。今年,为进一步扩大栏目影响力,市普法办联合电台对栏目进行了改版升级,增设“热线零距离”栏目,与农村广播系统实现对接,进一步扩大栏目的覆盖面,增强法制宣传效果。二是设立外来人口法制宣传基地。3月份,我局与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普法办联合在劳务市场求职大厅设立了“外来人口法制宣传基地”。该基地开设了普法走廊、普法影院、普法服务台,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法律援助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刑法等与外来人口密切相关的法律,深受外来建设者好评。三是以建立农村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为先期270个农村(社区)免费签订为期一年的法律顾问合同,并做到“三个一”,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面谈一次,尽快帮助村里解决至少一个法律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村里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出具一份法律意见书,促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
  三、夯实基础、维护稳定,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1、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一是继续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今年上半年,对照原示范司法所建设的标准,对全市半数以上司法所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监督,要求进一步加强所务管理,巩固和完善有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两室一庭(办公室、法律援助室、人民调解庭)用房,把省厅在原示范司法所中组织机构、基础设施方面的刚性要求落到实处,为下半年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做好准备。二是认真推进司法所直属建设。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对司法所直属建设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形成直属司法所建设的工作意见向市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学习各地有益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形成工作的初步思路。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2、努力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是继续加强调委会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重点开展行业性、区域性调解委员会组建工作。加强与法院、卫生部门的沟通,探讨建立诉调衔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认真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今年来,各司法所以开展纪念《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实施二十周年人民调解专项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悬挂横幅、刷写宣传标语、刊出调解专栏等方式进行人民调解宣传活动,提高人民调解知晓度。同时,各镇(街)先后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业务培训,提高广大调解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上半年,各基层调委会共受理纠纷3840起(其中劳动纠纷1679起、邻里纠纷778起、赔偿纠纷524起、合同纠纷282期,婚姻家庭纠纷130起、房屋宅基地纠纷39起、其他纠纷268起),调处3480起,调处率100%,调解成功3716件,成功率为97%,防止群体性上访48起,制止群体性械斗17起,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3件 7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21件83人,为基层政府提出司法建议56条,基层政府采纳建议52条,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管理、规范服务,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
  今年1—6月份,我市律师公证业务稳步增长。全市22家律师事务所共办案4637件(其中民事3902件、行政105件、刑事447件、非诉176件),代理法律援助32件,担任法律顾问382家,免费代书47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1次,业务收费3826万元。公证收案3490件(其中民事2395件、经济107件、涉外及港澳台988件),业务收费390万元。天鉴司法鉴定所今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上半年共计办理鉴定案件659件,业务收费91万元。
  1、加大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力度。一是严把执业律师“入口关”。3月份开展了对26名实习律师的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律师法》规定的条件进行审核,了解其实习期间参与办理律师业务情况、专业知识和技能、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语言表达等基本情况,确保执业律师的质量。二是严格查处律师违法违纪行为。每月月底到法院拿取判决书,分所分类,从中随机抽取,到律师事务所进行核查,及时发现律师行业存在的问题。截止到6月份,共办理来信来访8件。三是开展公证质量检查专题活动。每季到公证处抽取20个公证案卷,逐一进行检查和点评,帮助市公证处进一步提高公证办件的文书质量,提高公证公信力。5月份,顺利通过了人大对《公证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四是继续组织全市律师参加金华律协的理论实务研讨活动。今年共向金华市选送论文161篇,创历史之最,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2、开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活动。一是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组织有公司法、合同法、税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特长的律师组成团队,为担任法律顾问的较大规模的64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通过发放“法律服务咨询函”、为企业“量身定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法律风险提示函”或法律意见书等,使得企业获得即刻可用的防范法律风险的方案或具体建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与市工商联建立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召开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会议,签订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开展“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活动期间,通过搭建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平台、成立法律服务民营企业专家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活动等,共同做好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三是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根据省厅《关于扩大公职律师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与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就申请公职律师人员的任职条件、职责范围、权利义务、管理方式、执业证的申请及办理、吊销或收回公职律师证等一系列事项进行了规定。现已有14名公职人员申报公职律师。
  五、规范管理、务求实效,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扎实开展
  1、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截止到6月底,我市共有在管社区矫正对象647人,监管率达到100%,期满解矫172人,有1名矫正对象因违反社区矫正工作纪律受到警告处分,再犯新罪2人,再犯新罪率为0.244%,低于省定0.8%的指标。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着力做好四类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和稳控工作。认真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着重做好“外籍人员、脱漏管人员、法轮功人员、涉法涉访人员”等四类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和风险评估管理。充分发挥“5+1”监管机制作用,落实监管力量及帮教措施,及时准确掌握重点对象的矫正动态。二是着力做好社区矫正执法大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各职能单位开展执法大检查,重点检查社区矫正措施是否真正落实、日常奖惩考核工作是否准确到位、社区矫正程序是否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工作职责是否严格履行等方面,从源头上遏制矫正对象再犯新罪。三是着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奖惩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奖惩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奖惩工作力度。对不认罪、不服管、消极对抗,严重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按规定及时给予处罚,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再犯新罪。四是着力做好社区矫正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预案,探索建立应急小分队与公安“110”出勤联动机制,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际处置能力。五是着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报备工作。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出国(境),我局与市出入境管理局紧密衔接,为551名社区矫正对象办理了出境报备手续,工作做到“三个规范”,即规范工作衔接、规范文书制作和规范证件收缴。目前,已经收缴保管《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21本,成功阻止1名社区矫正对象出境旅游。 
  2、安置帮教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归正人员2043人,其中帮教2043人,帮教率100%,重新犯罪28人,重新犯罪率1.37%,低于省定5%重新犯罪控制指标。上半年安置帮教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完成监测调查和半年谈话活动。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对2004年度归正人员的监测调查和重新犯罪调查统计工作,认真完成对归正人员的半年谈话和对2004年上半年归正人员的撤管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归正人员帮困工作。对农村籍归正人员,帮助落实责任田,做到耕者有其田。鼓励归正人员自谋职业,从事个体经营等。对“无业可就”的归正人员,推荐到安置基地就业。三是联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月,兴业银行义乌分行通过我局牵线,组织该行中层以上骨干46人到省十里丰监狱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对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提高预防职务犯罪能力产生了积极作用。
  六、健全体系、真抓实干,努力满足困难群众的援助需求
  今年1-6月份,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3233人次(其中接听来电1546个,接待来访1687人次),为来访者免费代写法律文书67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2件(其中提供民事法律援助160件,刑事法律援助68件,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124起),有644名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老年人及经济困难的受援人获得了法律援助,共计挽回经济损失近285万元。
  1、建立农村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利用扩权强镇契机,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配备专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改善办公场所的软硬件设施,对专兼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咨询解答、非诉援助案件办理、法律援助受理审批等业务工作能力。同时,为进一步将法律援助工作触角向广大农村延伸,扩大农村法律援助覆盖面,在各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并订挂法律援助指示牌。通过各个联络员,农民可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使得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更加便利。经由联络员,中心也可以及时了解农村法律援助的需求状况,因时而动、因地制宜,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社会效果。
  2、集中力量办好群体援助案件。充分发挥维稳职能作用,把涉及社会稳定的外来建设者群体案件作为重点案件办理,有效避免或减少了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加强与劳动、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处置拖欠外来建设者工资的群体性及其他诸如交通事故、工商、人身损害等涉及外来建设者切身利益的多发性法律援助案件。截止到6月份,共办理了群体性拖欠工资案件175件,涉及工资总额计135多万元,向法院申请执行并获得司法救济金12万元。
  3、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处置工作。上半年,市法律援助中心共配合市信访局协调信访事件6次,积极对上访者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的上访者进行疏导,并为妥善处理信访事件提供法律支持。此外,中心还直接办理了5起上级交(转)办的信访案件,均已作出答复结案。
  七、围绕中心,积极配合,认真完成市里安排各项工作
  我局认真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扎实认真完成各项全市性工作。按照“综合改革年”的要求,做好法律援助审核权的下放衔接工作。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定期检查下属单位和苏溪责任区块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完成2008年司法行政工作年鉴编撰任务。完成司法行政信息网改版及评测运行等工作。继续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与全市各项创建工作。局文明创建结对的稠城下车门社区和后宅街道岩南村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年初的各项工作目标,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积极争取各项工作创新,并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前段时间学习实践基础上,按照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做好分析检查民主评议和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一是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基础,突出“四个年”及“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的重点,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二是按照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三是做好总结评测工作。制定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组织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取得的成效进行测评,并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依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深化“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一是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重点开展领导干部、外来建设者、市场经营人员等人群的普法工作,创出活动特色。二是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以增量提质为核心,积极开展新一轮省级、市级、(县)市级民主法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制定下发我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按照达标、升级两个层面,对不同层级的民主法治村(社区)开展分类指导。三是推开农村法律顾问工作。为全市农村(社区)配备专业法律顾问,通过多种法律服务形式,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动农村民主法治建设。
  3、打牢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基础。一是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积极拓展调解领域,大胆探索通过人民调解化解新型社会矛盾纠纷的途径。二是继续深化大调解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市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联动调解机制,增强大调解工作实效。三是大力加强司法所直属建设。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直属司法所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规范司法所内部管理及工作制度、责任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更好发挥司法所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4、积极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一是继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律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二是引导律师参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律师积极主动辅助政府参与困难企业重整重组、防范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的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降低法律和经营风险。三是筹备设立“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积极与市外经贸局等部门沟通,争取在第三季度完成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的组建工作,为涉外事件(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5、抓好矫正归正人员管理工作。一是不断创新、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包括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分析、排查核查、监督考察、惩罚奖励和教育矫正等机制,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全面实施奖惩考核、心理矫正、个案矫正等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确保年度重新犯罪率控制在3‰以内。二是加快刑释解教、社区矫正基地建设。特别加大对就业技能培训和过渡性就业基地的建设力度,多途径促进刑释解教人员和矫正对象就业,鼓励、帮助、扶持自主创业,使其依法经营,自食其力。
  6、做好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援助渠道。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基层法律援助联络点的作用,积极探索法律援助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服务民生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做好舆情分析汇总工作。发挥“12348”法律咨询热线优势,畅通信息收集、汇报渠道,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的同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有关社会稳定方面信息,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排难。三是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进行广泛的法律援助宣传,使社会大众了解法律援助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美誉度。
  7、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
   
   
   
                                  义乌市司法局
                                二00九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