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市政府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10-211747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0-03-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0-12-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09年度义乌市镇街、市机关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工作人员和收费情况、2010年工作的主要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可在“中国义乌” (Http://www.yw.gov.cn)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义乌市县前街21号市政府大院,邮编:322000,电话:0579-85410956)。

 

一 、概  述

 

根据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专门配备了13名全职工作人员、5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开辟了9个公共查阅点。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同时在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制度保障

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订了《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义乌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文书格式文本》等一些配套制度,对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方向性和可操作性的依据。

(二)机构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设立了义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挂牌。主要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更新和维护,以及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工作。

(三)平台保障

搭建了以“中国义乌”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主站,横向联系市委、人大、政协网站,纵向延伸到全市各镇街、各部门的网站群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政府门户网站与子网站之间“统筹规划、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目标,满足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阶段性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镇街、市机关各部门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市到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57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4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28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7.8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0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91%;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96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5.84%。

1、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985条,涉及的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其他与重大事项有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

2、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310条,主要涉及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及公共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009年通过“中国义乌”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215万人次,同比增长12.6%。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操作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申请处理状态查阅、监督举报等功能。开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建成了支撑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办事、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信息全部记录和监督。

2、公开查询点

在全市范围内共设置公开查询点9处。其中电子触摸屏3处,各公开查询点沿用至今。

3、其他形式

市政府除主要通过“中国义乌”政府门户网站和公开查询点依法公开政务信息。还以报刊、广播(“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互动交流节目等)、电视等其他辅助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镇街、各机关部门未收到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21025人次,均已给予答复。其中当面咨询10776人次,电话咨询9482人次,网上咨询767人次。

 

五、工作人员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66人,其中专职人员13人,兼职人员53人。平均每个市级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1人,每个镇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1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镇街、各机关部门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六、2010年工作的主要措施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密切相关部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进一步完善公开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进一步梳理确定公开项目,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逐步推进办理程序公开;进一步理清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的界定,编制完成主动公开的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目类;对已经公开的信息,将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行系统整合,有效提高信息的完整性和利用率;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