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建立网上新闻发言工作制度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06-20 16: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镇、街道党委,市机关各单位党组织:

为了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公众传达、解释政策措施和规定条例,发布重要信息,推进和规范全市网络新闻发言工作,提高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更有效地实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现就建立网上新闻发言工作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工作原则: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新创优、提质提效”活动,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务公开、及时准确、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正面引导、互动交流”的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组织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形象。

工作目标:通过制定和开展网上新闻发言工作,重点开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解疑释惑和征求意见,全面、准确、及时、主动介绍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行政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二、网上新闻发言工作实施

网上新闻发言工作由各部门、各单位网络新闻发言人组织实施。

(一)网络新闻发言人设置

网络新闻发言工作制度是新闻发言工作制度的延伸,网络新闻发言人原则上由各部门、各单位新闻发言人担任,在网上以单位名称后跟“网络新闻发言人”为网名在网上出现。开展网上新闻发布活动时,网络新闻发言人可以授权委任本部门、本单位懂得网络技术的工作人员操作。

(二)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职责

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发布网上专帖、开辟网上专栏、留言回复相关帖、开展在线访谈与交流、在网络媒体上发布新闻等方式进行向网民发布信息、答复网民咨询、回应网民质疑、解释争议事件、征求工作意见、采集活动反馈等活动,从而达到公开政务信息、推进工作开展、引导网络舆情的目的。

三、网上新闻发言活动形式构成

(一)网上专帖。在市内各主要论坛发布对本部门工作包括政策调整、工作部署、工作措施、便民举措等进行通报、介绍、宣传及征求意见,并对网民关注的涉及本部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释。

(二)网上专栏。在市内主流网络媒体或论坛上开辟专题栏目,主要发布各部门相关政务信息及集中答复网民热点关注问题,并对公众建议或诉求表达集中的事项进行收集整理。

(三)留言回复。网络新闻发言人上网在市内外网络媒体和论坛查阅关于本部门工作的网帖,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回复。

(四)在线访谈与交流。网络新闻发言人或单位其他负责人与网民在网络媒体上进行实时在线问答交流活动。

(五)网络媒体新闻发布。网络新闻发言人在市内外网络新闻媒体上就本部门工作部署、措施和成果等发布新闻信息。

以上活动可视具体情况分步实施或同步开展。

四、网上新闻发言程序与管理

网上新闻发言活动程序包括:信息采集、主题拟订、材料准备、报送审阅、组织开展、反馈整理。

各部门应主动、及时做好网上信息采集工作,掌握网上舆情热点,如发现有涉及本部门工作的焦点问题并有必要向公众进行通报、宣传和解释的,可选择适当的形式进行网上新闻发言活动。网上新闻发言的主题拟订可由市委、市政府确定并交办,也可由各部门自行拟订。市级网上新闻发言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统一协调组织实施。材料准备工作由各相关部门负责。

各部门的网上新闻发言要严格进行审阅,并保持与宣传部的沟通。进行在线访谈交流活动和市内外网络媒体新闻报道的,活动方案应报送市委宣传部审阅。网上新闻发言活动的实施由各部门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的统筹管理下自行开展,由各部门网络新闻发言人负责。网上新闻发言活动结束后,相关部门应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工作,了解和掌握舆情民意,并把有关舆论焦点和负面报道等及时反馈给宣传部网管科。宣传部网管科负责网上信息收集整合的统筹工作,各部门网络新闻发言人应主动地、经常地与网管科联络,保持信息畅通。

五、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网上新闻发言

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的网上新闻发言应与传统媒体的新闻发布相结合,发言内容须经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审核,由涉及部门实施。涉及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敏感问题的网上新闻发言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实施,涉及部门配合。相关部门网络新闻发言人应配合宣传部门做好对相关的网上舆情引导和信息整理反馈工作,及时辟谣、阻止不实信息的传播。

 

 

 

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

二○一○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