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09-7734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司[2009]1号

  • 成文日期:

    2009-01-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司法局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0-06-21 14: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08年工作总结
  二00八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任,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证,积极参与“平安义乌”建设,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我局被省未保委评为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并被推荐申报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创新形式,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1、制定工作要点,精心部署中期迎检工作。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因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斯建民任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二是制发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二OO八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责任分解。三是开展中期自查。组织全市各部门、各镇(街)进行“五五”普法中期自查,通过各单位自查和普法办抽查的形式,对前两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做好“五五”普法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通过努力,我市顺利通过金华“五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组的考核验收。
  2、突出普法重点,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举办“浙江法治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的作用,组织“法律服务周”专题活动,通过送法下乡、发放宣传资料、开设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教育。二是组织“法律服务送基层”活动。组成“法律咨询服务团”,通过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治培训班、现场直播送法下乡等多种方式,为基层群众送去法律知识。整个活动共安排了1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为基层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05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8400余份。三是“12·4”法治宣传日活动丰富多彩。活动期间,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及公务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开展大型广场法律咨询活动、悬挂普法热气球、开设法治长廊、举行图片展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三是大力营造部门普法新格局。8月,我局联合市文广新局在全市依托“文化示范户”和“文化活动室”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活动。与义乌总工会等五家单位联合下文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的试点工作。同时,还与妇联、科技局、建设局、发改局、土管局、侨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防震减灾法、城乡规划法、“价格法宣传月”、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侨务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宣传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各项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开设法治讲座375场次,组织各类法律咨询458次,印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76万份,受教育人数达32余万人次。
  3、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途径。今年来,我局积极应对普法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扩大法治宣传影响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面上普法。统一征订77份《法治日报》、160份《法治宣传材料》,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教材,以普法办的名义赠送给市五大班子及各单位的领导。每月编辑一期“法治宣传资料”,分发给各单位、各镇(街)及各村(社区),指导面上普法。同时,以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编辑了第四期“五五”普法资料3万册,在劳务市场、各企业和村(社区)进行发放。二是电波普法。5月,与广播电台联合开播了法治类宣传栏目《法治在线》,采取律师在线、新法解读、以案说法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100余名律师经过培训后轮流上线,就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婚姻、合同、劳务劳资纠纷等接听法律咨询热线,在个案解答的过程中实现了法律知识的大众化传播,三是网络普法。4月底,义乌司法行政信息网和改版后的义乌普法网同时上线运行,网站上新设普法园地、寻求法援、办理公证、聘请律师、在线答疑、网络课堂等栏目,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供在线法律帮助,解除了传统法治宣传活动时间、空间上的约束,真正实现24小时普法。四是邮政快车普法。将农村《“五五”普法宣传挂图》以邮件方式寄送到全市760个农村(社区)。改变了传统农村普法宣传挂图层层领取、层层发放的旧有模式所带来的滞后性缺陷,确保普法资料由市普法办直接发放到村、落实到人,并能保证每月两次的更新和维护,从而更有效地发挥了农村(社区)“浙江普法宣传栏”的普法阵地作用。
  3、提档升级,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强化基层普法队伍建设。聘请了817位基层义务法治宣传志愿者,为各自所在的村(居、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二是强化基层普法阵地建设。由普法办出资,为四星级以上的民主法治村重新制作了普法宣传栏,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提供硬件保障。通过创建的开展,今年11个村(社区)被授予四星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稠城街道下华店村被授予五星级民主法治村,城西街道七一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至此,我市共有三星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03个,四星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8个,五星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民主法治村的创建数量和质量都走在全省前列。
  二、立足基层、规范建设,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1、巩固司法所基层基础地位。一是重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按照《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司法所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加强司法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70%的司法所达到C类标准,即办公用房达到175平方米以上,今年又有2家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省级示范司法所,使我市14家司法所中省级示范司法所的数量达到10家。二是重视司法所职能作用发挥。指导司法所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全面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今年全市司法所排查重大疑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444起,调解433起,调解成功365起,成功率达82%,开展法治宣传238场次,为基层政府提供司法建议107条,协助制定村规民约259件,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957起,防止群体性上访107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今年,我市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713起,调处成功7514起,成功率为97.4 %,未发生一起恶性群体性事件及因调处不力发生民转刑或引起自杀的案件。一是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今年,针对村换届选举、村级调解人员更换较多的实际,我局把对调解人员的业务指导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7月及11月分期召开全市人民调解培训会议,对全市司法所长、村(居)调解主任、司法助理员及企业调解主任1000余人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同时,通过协助联系聘请授课人、主动下派人员授课等方式认真指导各镇街对辖区内调解组织一般成员的业务培训,年内,全市各镇街组织培训率为100%。二是强化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指导镇(街)继续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在去年全市已建企业调委会533个的基础上,今年又建企业调委会14个,总数达到了547个。11月经我局与市钟表行业协会共同协商,我市首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三是健全矛盾纠纷“以奖代补”机制。一方面兑现矛盾纠纷“以奖代补”经费。按照《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矛盾纠纷奖励实施意见》的要求,对照标准,严格把关,通过交流检查、集中审核的方式,对镇级调委会纠纷调解案卷进行了仔细审查,全年兑现奖励费用10万余元。另一方面大力规范人民调解格式文本。经过反复论证及实践,制定出台了更贴近基层、更便利操作的便携式《人民调解登记簿》,并专门印制成格式文书无偿下发给基层调委会,通过简化登记内容,规范数据统计,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效果。
  三、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大力提升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今年,我市律师公证业务稳步增长,20家律师事务所共办案8688件(其中民事7330件、行政141件、刑事914件、非诉302件),代理法律援助59件,担任法律顾问815家,免费代书94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30次,业务收费7527万元。公证收案6226件(其中民事3750件、经济392件、涉外及港澳台2084件),今年因为市场搬迁,共为三期市场等新市场办理现场公证22600件,业务收费725万元。天鉴司法鉴定所共计办理鉴定案件1017件,业务收费111万余元。
  1、狠抓教育,树立正确服务思想。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三个至上”为核心教育内容,引导法律服务人员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工作业务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思想认识上的“三统一”,进一步激发律师队伍内动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强化政治观念及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二是积极参加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评选活动。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考核,分别有3名律师被授予金华市十佳律师和金华市优秀律师荣誉称号,有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被评为金华市优秀基层法律工作者,市公证处主任潘顺木同志获得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优秀公证员”荣誉称号。三是积极鼓励律师参与实务理论研讨。为进一步营造学术交流良好氛围,今年共向金华市选送律师实务理论研讨论文107篇,其中有7篇入选并获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报送金华公证实务理论研讨论文15篇,获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四是发起法律服务行业情系汶川捐款活动。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天鉴司法鉴定所、市公证处共计捐款22万余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工作,充分展现了法律服务行业的良好精神风貌。
  2、强化管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大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力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律师事务所百分制考核以及律师参与重大敏感、群体性和重大案件的报告制度,完善风险告知制度、办案质量监督卡制度、从业人员备案制度。邀请律师行业行风监督员对律师事业开展监督,广泛征求当事人和顾问单位的意见。二是开展公证质量检查专题活动。6月,邀请全省各地市公管处处长和县市公证处主任,提取了近200个公证案卷,逐一进行检查和点评,帮助市公证处进一步提高公证办件的文书质量,提高公证公信力。三是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处罚力度。每月底到法院拿取判决书,分所分类,从中随机抽取,到律师事务所进行核查,及时发现律师行业存在的问题。截止到12月份,共办理来信来访18件,对1起公民代理的案件进行了行政处罚。四是认真贯彻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通过编写专期律师信息,举办广场宣传,播出电视专访、组织全体律师进行学习等活动,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同时针对律师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调查取证难、会见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系列举措在11月份市人大对我局开展的新律师法执法检查中获得好评。
  3、发挥职能,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每月选派1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的律师随同领导下访约访,参与法律援助中心窗口、信访局大厅接待,在交警队设立律师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安排10名律师参与到中央、省、地、市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取得较好效果。二是试点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今年,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我局设计了具体工作方案,试点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共计为农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36家。三是市公证处聘任农村公证信息员。为进一步活跃农村公证工作,市公证处专门为各镇(街)、国际商贸城聘任了14名农村公证信息员,根据农村实际,普及公证常识,服务“三农”工作,架构起公证服务与农村工作的桥梁。
  四、严明纪律、规范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1、社区矫正管理日趋成熟。截止到12月底,我市共有在管社区矫正对象629人,监管率达到100%,期满解矫391人,再犯新罪2人,再犯新罪率为0.32%,低于省定0.8%的指标。社区矫正工作经验在全国《人民调解》杂志和《基层工作简报》上进行交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国建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优秀社区矫正工作者”荣誉称号。今年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强化社区矫正队伍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3月中旬,组织全市32名司法社工开展为期两天的军训和工作培训,提高了队伍素质。7月,组织对全市600名社区矫正志愿者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了志愿者的整体素质。为调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今年共表彰社区矫正先进集体5个,表彰社区矫正优秀工作者78名,表彰优秀志愿者73名。二是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简报、会议、培训等,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宣传。《社区矫正信息》小报从4开2版发展到4开4版,大幅扩充容量、提升质量。同时,在《法治在线》栏目播出社区矫正专题节目,进一步扩大社区矫正工作的影响力。三是强化社区矫正奖惩考核。充分运用奖惩手段和措施,调动和保护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积极性。今年按照20%的比例评选出121名社区矫正积极分子,按规定进行了加分和表彰。对严重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矫正对象余某进行了拘留和罚款处罚。四是强化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在每月组织检察院、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开展日常工作检查的基础上,11月组织开展了一次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检查。就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制度建设,场所、人员、设施配备,台账资料,主要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五是启动“志愿者阳光行动”。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阳光行动”,按照阳光志愿者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5:1的要求结对帮教,帮助他们积极改造、重塑自我、融入社会、阳光成长。目前,我市3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已经结对帮教。
  2、安置帮教工作有条不紊。截止到12月底,我市共有5年内归正人员2057人,帮教2057人,帮教率100%,重新犯罪28人,重新犯罪率1.36%,远远低于省定5%重新犯罪控制指标。安置帮教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完成监测调查和半年谈话活动。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对2003年度294名归正人员的监测调查和重新犯罪调查统计工作,认真完成对归正人员的一年两次谈话和对2003年归正人员的撤管工作。二是顺利完成2002年度刑满释放和假释出狱人员问卷调查工作。根据中央综治委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圆满完成2002年度刑满释放和假释出狱人员的问卷调查活动,为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危险性评估研究提供基础材料。三是开展特困刑释人员帮扶工作。今年新建安置帮教基地1个,安置帮教基地总数达到17家,帮助归正人员和在押犯家属解决了一些工作和生活困难。对初次回归的特困归正人员给予300-500元的补助,解决回归后的头口饭问题。帮助特困刑释人员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及提供就业指导。这些特色做法得到中国监狱学会回归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回归社会学研究动态》简报上予以刊发。四是重视开展进监帮教活动。通过“送法、送戏、送新闻、送科技”,组织形式多样的进监帮教活动。3月组织法律工作者到十里丰监狱开展了对曾在义乌犯罪的外省籍罪犯的帮教活动,开创我省外省籍罪犯帮教工作的先例。9月联合文化馆组成帮教团走进浙江十里丰监狱、省第一监狱和浙江十里坪劳教所,以文艺演出的方式开展真情帮教活动。
  五、延伸平台、拓展领域,着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影响力
  截至12月份,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8161人次(其中接听来电2612个,接待来访5549人次),为来访者免费代写法律文书264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3件(其中提供民事法律援助621件,刑事法律援助162件)。有1356名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老年人及经济困难的受援人获得了法律援助,共计挽回经济损失近847万余元。
  1、加强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一是强化法律援助站软硬件建设。各镇(街)法律援助站在硬件完备的基础上,安排专门的接待窗口,配备专职法律援助人员,中心还为工作站援助人员举办业务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熟识度和业务操作技能。今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共接待法律咨询1872人次,向法律援助中心报批法律援助并办结32件。二是延伸法律援助工作触角。为进一步扩大农村法律援助覆盖面,今年中心在全市农村(社区)都设置了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聘请了法律援助义务联络员,法律援助工作市、镇、村(社区)三级组织网络已经搭建完成。
  2、加大外来建设者的援助力度。一是倾斜维权力量。将协调劳动关系、调处劳动争议、解决欠薪纠纷、医疗事故、交通事故、工伤事故赔偿、农村老人赡养等作为重点援助事项。今年共办理拖欠工资案件253件,涉及农民工800多人,拖欠工资总额达370多万元。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劳动、公安、公证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并形成一套有效的联动机制,在取证和诉外和解等方面,作用明显。今年,援助中心共办理非诉讼案件209件,其中工伤赔偿20件,劳动纠纷180件、公证援助4件。三是开展异地援助。7月,与重庆市武隆县开展异地法律援助协作,设立武隆籍农民工法律援助联络站,聘请联络员,为武隆籍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此外,中心还针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推出“点单式”法律援助,利用在义注册的外省籍律师资源,在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时,尽量安排与农民工同省籍的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提高受援人对援助律师的信任度。
  3、参与群众性信访案件处置工作。充分利用窗口作用,掌握社会矛盾发展动态,对一些阶段性和群体性的问题,积极对上访者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的上访者进行疏导,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情况通报,今年来共配合市信访局协调信访事件12次。此外,中心还直接办理了6起上级交(转)办的信访案件,均按有关规定的要求及时办结。除妥善处理信访事件外,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大接访”活动,中心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从今年7月至今,每天都安排一名值班律师到市信访局参加接访,为妥善处理信访事件提供法律支持。
  4、大力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知晓率。一是刊出法律援助专版和专刊。利用《义乌商报》、《浙中新报》等主流媒体及时报导法律援助工作,今年共编印法律援助信息10期,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刊出法律援助信息38篇,其中有3篇在《中国法律援助》、《浙江法律援助》上发表。二是录制法律援助专题节目。通过市电台《法治在线》栏目,现场直播法律援助专题节目,就听众关心的一些法律问题现场互动,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提供在线法律援助。三是开展纪念《法律援助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的活动。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律师开展法律援助进农村(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市场活动,通过发放法律知识书籍、宣传单、法律援助联系卡,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讲座,播映法治宣传电影和幻灯片等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
  六、加强教育、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
  1、持续开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今年以来,我局狠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活动、“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等,每项专题教育都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活动时间、内容和步骤,以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建言献策、征询意见、蹲点调研、撰写理论和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有效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深入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突出抓好党组织建设。全局10个支部继续开展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以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法律服务行业党员“旗帜工程”为亮点的党建工作。4月份,市委组织部与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进一步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经过努力,市公证处被确定为义乌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浙江纵伸律师事务所被确定为金华市、义乌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决策部署,开展广泛深入的廉政教育活动,全年无发生一例违法违纪案件。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助学、助残、扶贫、救灾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缴纳“特殊党费”55277元,全系统共为灾区捐款29万余元。

  3、全面规范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体系。根据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修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行政职权的范围、内容,规范了执法程序,建立健全了投诉举报、过错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各项工作制度,从而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体系。二是实现依法行政事项的信息公开。开通义乌司法行政信息网,设立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栏目,对有关行政执法项目的政策依据、审批程序、申请材料、承诺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目录和申请示范文本等进行了公示。三是重视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分批安排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参加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并进行执法证申领考试,提高司法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工作良好形象。
  七、围绕中心,积极配合,认真完成市里安排各项工作
  我局认真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扎实认真完成各项全市性工作。圆满完成政府子网站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2006-2007司法行政工作年鉴编撰任务。继续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与全市各项创建工作。派出部门工作组,落实专门人员,实行层级问责制,保质保量做好局属出租屋和苏溪责任区块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局文明创建结对的稠城下车门社区和后宅街道岩南村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2009年工作思路
  2009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积极争取各项工作创新,并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一是积极探索市场的普法新途径。特别是针对几个新建市场,对经营户进行多途径、全方位的普法教育,以促进新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二是对城区的普法宣传栏进行全面更新,分期分批对部分三星级民主法治村的普法宣传栏进行更新。三是积极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和诚信守法摊位的创建工作,以点带面,促进企业和摊位的守法经营。
  2、强化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的各项职能作用,活跃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二是继续调整充实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指导各级调委会积极参与由于企业重整重组和债务危机引发的职工安置、企业债权债务处置、工资发放等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三是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与民事审判良性互动机制,通过先行调解、委托调解等形式化解民事诉讼纠纷。
  3、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律师积极主动辅助政府参与困难企业重整重组、防范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的各项工作。二是要求律师通过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等形式,开展“法律体检”,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降低法律和经营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三是大力推进律师、公证工作向农村延伸,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引导法律服务行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4、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一是抓好社区矫正对象接收、法律文书送达、请假和奖惩考核审批、期满解除宣告以及保外就医考察等环节的衔接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对象请假、迁居、会客审批制度,积极开展异地委托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分级处遇工作,调动社区矫正对象的积极性。三是调整、充实社区矫正工作力量,深化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社区矫正队伍的执法素质和水平。
  5、抓好归正人员管控工作。一是加强对“三无”归正人员的帮扶力度,继续解决好“头口饭”问题,推进安置基地建设,建立和完善特困归正人员过渡性生活救助金制度。二是进一步做好外省籍罪犯帮教工作,拓宽帮教渠道和范围。三是认真做好社会延伸帮教工作,继续开展“送文艺”、“送法律”、“送科技”、“送图书”进监狱活动,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
  6、做好法律援助民心工程。一是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要严格法律援助工作流程,抓好各个环节,确保案件优质优量,有效保障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农村法律援助工作。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规范农村法律援助站点建设,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村法律援助义务联络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三是搞好法律援助工作宣传。突破平面媒体宣传的局限性,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多重媒介实现法律援助宣传工作的多元化和综合化,扩大法律援助的认知度。
  7、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和政务公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流程、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积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执法工作水平,做到执法职责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
  8、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
  
   
   
  义乌市司法局
  二00九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