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义亭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8X8/2010-128060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亭镇

  • 成文日期:

    2010-03-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亭镇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0-06-24 12: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义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工业强镇、农业立镇、生态建镇、全面建设和谐义亭”发展战略,积极应对、主动有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基本完成了2009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2009年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53.3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4.14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财政总收入8190万元,同比下降24.75%。

(一)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面对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帮扶解困、保稳促调的措施。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基础设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是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2009年,全镇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0.9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6.9亿元,同比下降6%;工业销售值50.8亿元,同比增长10%,产销率达99.8%,产销衔接良好;出口贸易实现出口交货值2.5亿元,其中直接出口0.98亿元,同比增长19%;规模企业由原来的50家增加到51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现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和规模壮大的有机统一,积极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新入园81家工业企业78家已经开工,占项目总数的95%以上,其中汇龙针织等50家企业已相继投产。

二是科技创新、品牌推动战略取得新突破。2009年,完成工业企业创新技改项目8项,工业性投入4.6亿元,全年引进外资184.5万美元,引进内资9200万元;华统集团、安柔公司等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技术,产能、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顺利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去年共3家企业创建了金华市著名商标。

三是安全生产监管取得显著成效。以“三项行动”和“四加一整治”活动为重点,完善安全员网络,认真抓好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三合一”场所排查整治、店面房技术改造、影响安全生产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共组织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38场次,培训人员10668人;排查“三合一”场所828家,其中人员分离600家,技术改造228家,拆除违法建筑208家,规范用电安全474家,整治出租房186间;投入81.2万元对全镇13901户农户进行了线路改造和漏保安装,其中581户低保、五保户用电线路进行了全额投资改造。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实现了全年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下降”。

四是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去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一部分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镇党委、政府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帮扶政策措施,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尽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重新树立了企业发展信心。去年共帮助19家企业完成了“两证”办理 ,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联系交通银行义乌支行举办银企合作洽谈会;选送优秀企业主到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培训,提升企业主经营理念与综合素质,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农业经济持续发展

2009年,农业总产值实现2.4亿元,同比增长4.3%。

一是积极做大旅游农业。以举办第五届义乌红糖节、葡萄采摘等活动为平台,积极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做大做强义亭农产品品牌,极大提高了义亭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培育壮大了华统猪肉、义宝富硒米、亿民月饼等一大批闻名市内外的特色农产品;2009年,全镇糖蔗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红糖节会场由2008年的7个增加至8个。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并且极大提升了义亭形象。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8350元,同比增长8.5%。

二是有效做活特色农业。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推动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经营。加大投产资金补助力度,鼓励并帮助农户通过技术更新,产业升级换代,不断做强农业特色,努力推动“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的发展模式,农业特色逐渐鲜明,如叶前、付宅等葡萄专业村,西吴、田塘等蔬菜生产基地,石塔甜瓜专业村等。

三是持续做优高效农业。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切实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产设备,增强农业发展后劲。2009年,完成土地流转3500多亩;完成了投资1560万元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天湖溪流域改造工程,极大优化了我镇农业的发展环境,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全镇共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1个,新增1个,部级无公害农产品21个,新增4个。

除此之外,我镇的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现代农业等也呈现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城乡统筹成效显著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安居工程主体结构在年底已完成五层;概算投资1.8亿元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干管工程全线开工,去年年底已完成2个标段,进展顺利;概算投资2700余万元农村饮用水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验收交付阶段;概算投资4500万元新义亭小学已进场施工,义亭中学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以深塘路拆迁和义亭、陈家居委会村庄改造为重点的老镇区改造工程,已公布拆迁细则,正进行确权工作,位于旺吴桥的安置区块已完成围墙工程。系列重点工程的完工,将大大提升城镇建设品位和档次。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农村面貌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拆违控违活动,通过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活动,去年共拆除违章建筑116宗,合计29000余平方米,有力遏制了农村违建之风;结合登革热防控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2009年投资1400万元完成了11个村道路硬化工程、6个村穿衣戴帽工程、3个村自来水管网改造、8个村的公厕建设等工程;目前7个村池塘改造和池塘景观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上包、新西河、王阡一村等3个村被评为“义乌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其中上包、新西河申报“金华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通过努力,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的交通、供排水、文化设施等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改善了农村面貌。

三是强化生态建设,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宜居城镇,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保持水清、路洁、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去年,狠抓引进项目污染问题整治,加快了老工业区技术改造的力度,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内部资源循环利用率,做到污染物的减排或不排;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排放、生态护岸、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改善人居环境,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基础。2009年实施改造的石塔一村等1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顺利完工,全镇目前79.1%村(居)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宣传、文化、体育、卫生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被评为金华市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农村文化蓬勃发展,2009年我镇被评为“义乌柔力球之乡”;古亭塘村、下店村被评为义乌市“乡风文明村”,其中古亭塘村被评为义乌市“乡风文明示范村”;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课程改革,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农村“五员合一”公共卫生安全监管网络作用发挥明显,农民健康意识显著提高;实行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功能“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农村卫生网络服务体系成效突出;义亭卫生院药品零差价销售成效突出,农民免费体检工作深受群众好评。

二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持续创新廉政教育手段、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建立了村级组织党务、村务、财务“三参与一监督”工作规则;2009年,早溪塘村被评为省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深入开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成果显著,全镇91%村(居)被评为“民主法治村”,其中金华市级8个,义乌市级53个;完善招投标监督制度,从招投标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手,积极探索招投标管理新机制。2009年共完成招投标项目72项,工程预算投资额5963万元,平均让利率15.04%,节约资金1298万元。

三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科学应对,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成国庆60周年、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期、敏感时期安保、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形成了镇、片、村(居)“三级联防”,综治、信访、维稳“三位一体”,责任机制、考核机制、查究机制“三制并举”的维稳工作新格局。通过打、防、控等手段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9起,成功调处359起;受理各类案件987起,破获刑事案件134起,远远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建立了金华市首个集教育、维权、服务、管理于一体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村(居、企)成立了流动人口服务站,创新流动人口权益保护机制,开展外来建设者“十佳”评选活动,为500名优秀外来建设者免费体检及后续管理工作,有效稳定了外来建设者队伍;继续开展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交通安全建设,确保辖区内交通安全,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力度,做好国家安全、610反邪教、禁毒工作,确保社会持续稳定。

四是抓好计生、社保、民政、人民武装工作。一年来,全镇共出生婴儿560人, 计生符合率93.04%,“三查”率达99.67%,征收社会抚养费137.5万元,当年征收率68.3%;农村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参保33913人,参保率达90%;调处劳资纠纷251起,追缴工资款114万元,处理工伤事故12起,涉及金额35万元;救助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913户,共1300余人,救助金额达260余万元;成立了义亭镇慈善协会,进一步完善了救助体系;积极做好人民武装工作,2009年度完成新兵征集23名,其中女兵1名。

(五)十个方面实事全面完成

把办好十个方面实事作为政府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全部完工;深塘路拆迁安置工程已经完成前期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污水处理厂污水干支管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按时完成姑塘功能区二期的市政配套工程,为企业顺利开工奠定了良好基础;城镇职工安居房建设完成预定目标;积极推动创业就业,成功举办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推介会,推出了300余个就业岗位;低保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乡镇”;做好登革热、甲流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果断的措施,有效的方法,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了登革热疫情的蔓延,取得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六)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工夫,政府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去年共办结人大议案、建议11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镇领导班子回头看活动和村级组织回头看活动,活动成效明显,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继续扩大基层民主,积极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是行政效率全面提高。建立和完善了以岗位目标管理责任、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办事公开、效能考绩、责任追究等为重点的效能(勤政)建设制度,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科学发展一线行”主题实践活动,活动成效显著,创立的“零距离工作法”被全市总结推广;积极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大力压缩行政性开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监督和工程招投标监管;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老龄、关工委等群众团体按照各自章程,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义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成绩着实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义亭镇人民政府,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看到,当前制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还很多,遇到的困难也不少,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投资环境有待改善、改善民生任务依然很重、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机关作风建设、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创新创优 提质提效

明确2010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期。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对巩固经济回稳势头,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十二五”规划发展良好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会议精神,坚持以“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提升行政效能、打造发展平台、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增长9%左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以上。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跨越发展,稳步提升经济实力

科学整合辖区资源,围绕工业功能区建设与提升,带动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动全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业功能,做优经济发展承载力;加快工业用地招拍挂进程,创新招商选商方式,确保新增工业用地的筛选和项目的落实,尽快发挥我镇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作用;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实施科技兴企和自主创新战略,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产业链延伸,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不断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积极培育发展机械、医药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全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扶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创新创品牌;认真做好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总体规划,切实做好前期论证工作;着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生态化、设施化发展,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强化科技兴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继续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农业经济块状发展模式,积极挖掘培育,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努力推行农产品差异化竞争,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继续实施义乌红糖产业保护开发项目。

(二)奋力攻坚克难,着力改善义亭面貌

今年是我镇大规模城镇建设关键年,要继续坚持“产业聚集、人口集中、基础完善、功能配套”的原则,坚持城镇与中心村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镇现代化、农村城镇化、镇村一体化进程。

一是完善配套功能,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的要求,完善城镇规划工作。在做好续建工程的同时,加大力度做好学校、公园、安居房、交通、污水、供电等重点工程建设。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扎实抓好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饮用水配套工程建设、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村庄环境整治和“空心村”改造等工程进度,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不断完善城乡一体的交通、供排水、文化设施等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体系。年内将对全镇30%垃圾房进行改造,工业功能区建造一座投资210万元垃圾中转站,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缓解农村、工业园区的保洁压力;强化新农村建设工程日常管理和基础设施维护,进一步完善村级卫生保洁创建长效机制,加大考核检查力度,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三)突出创新创优,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要深化“平安义亭”建设。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深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面加强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构建大调解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体系;集中整治治安难点,集中清理信访积案,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积极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服务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开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国家安全、禁毒、反邪教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社会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巩固大检查大整治成果,改进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回潮现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顺应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二要发展各项事业,完善社会服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新义亭小学、义亭中学改扩建、杭畴小学的搬迁、义亭中心幼儿园建设、树人中学搬迁等工作,推进均衡教育逐步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大整治工作,突出孕情和流动人口管理,全面落实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和四项手术落实管理力度,营造从紧从严的浓厚氛围,努力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实施就业援助,努力扩大就业再就业成果;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重做好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推开工作。实施新农村文化推进工程,完成7个体育小康村和5个文化示范村的创建,加快推进村文化活动室、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开展农村“种文化、送文化”,不断丰富农民业余生活,不断提高农民文化素养。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

(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工程全面实施

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1、医疗卫生方面。继续做好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灭蚊等工作,强化防控措施与力度,重点抓好10个疫情村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原发性登革热;开展农民健康体检后续管理服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点传染病预防控制。加强外来人员、迁入定居和外出疫区回归人员传染病监测。

2、经济发展方面。狠抓81家入园企业开工投产,完善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配套,争取投产率达90%;督促通过招拍挂新引进的9家企业尽快开工建设;认真做好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总体规划与前期论证工作。

3、生活保障方面。加快农村自来水饮水工程建设,将自来水管网全面引向全镇67个村(居),争取年内10—20个村开通使用;加快城镇职工经济适用房建设,力争年底部分结顶。

4、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完成全镇67村(居)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强劳动监察力度,引导企业提高劳动合同签约率;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工作,全面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人才智力引进、培养工作。

 5、城镇建设方面。继续做好深塘路拆迁工程建设,制定详尽切实可行方案,完成义亭居委会100户左右拆迁户房屋拆除工作;基本完成五亭公园土建和绿化工程;完成深塘泄洪渠等续建工程;新建预算投资210万元姑塘工业园区垃圾中转站一座;计划投资24万元完成16个村(居)垃圾房新建、改造工程;投资1100万元完成镇区镇前街、重阳街、车站路、老工业区雨污水分流管道建设;完成投资380万元的上佛路义亭段路灯铺设工程。

6、养老服务和扶弱助残方面。继续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新建4个“老年星光之家”,做好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

7、教育文化方面。完成新义亭小学、杭畴小学搬迁、义亭中学等工程前期工作;完成义亭中心幼儿园总体规划编制;启动树人中学搬迁工程,完成土地征用、政策处理等前期准备工作;努力办好第六届“义乌红糖节”。

8、环保绿化方面。完成污水处理厂土地政策处理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大污水干支管工程管理,年内完成工程量的60%;组织25个村实施村庄绿化;计划完成吴村等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5家规模猪场排泄物治理工作;全面启动铜溪(义亭段)治理项目,进一步加大航慈溪巡查整治力度。

9、公共安全方面。巩固和深化2009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以人企分离为重点的“4+1”整治活动;完成安全生产达标企业4家,示范企业3家,安全生产示范村4个;完成概算投资700余万镇消防站建设,年内主体工程结顶。

10、新农村建设方面。切实抓好农村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保证农村已建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启动下店、田塘等2个村“空心村”改造工程。

(五)体现规范高效,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一要奋发有为,提升效能。紧扣“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认真做好政府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深化“零距离工作法”,全面推行岗位责任“项目管理法”,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促使干部工作员静下心、沉下身,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落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主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各项工作中创新创优,创造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

二要不断完善工作体制。以强镇扩权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强镇扩权各项措施,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健全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加强对重大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改进工作方法,选择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实行挂牌销号制度,强力推进,攻坚破难。

三要继续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坚决落实政府廉洁自律各项措施,不断提高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勤俭意识,坚决抵制铺张浪费,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提倡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接受人大、纪委、社会舆论的监督,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意味着艰辛,艰辛孕育着希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为主题,紧紧依靠全镇人民,负重奋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义亭蓄势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