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002609290T/2011-332013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污染防治科
  • 成文日期:2011-01-22 00:00:0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10年义乌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1-01-22 16: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之规定,现发布2010年度义乌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一、综述

2010年,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抓生态市建设和污染减排两个中心,深入推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城乡综合环境整治,10月,又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生态市公示。一年来,在社会经济继续保持增长的良好形势下,实现了各项环境质量控制目标,区域环境稳中趋好。地表水水质基本稳定,局部区域有所改善,生活排污仍是我市地表水水质超标的主要原因;城区空气质量比去年有较明显转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值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首要污染物仍为可吸入颗粒物;环境噪声基本达标,除交通噪声质量比2009年略有下降外,功能区噪声、区域噪声均比2009年有所改善;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均得到有效处置或利用。

二、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

地表水

2010年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我市的16个地表水断面开展了6次(每个单月测一次)24个项目的常规监测。

2010年地表水质量较上年有明显改善。在96站次常规监测中,劣Ⅴ类水为6站次,占6.3%;Ⅴ类水为23站次,占24.0%;Ⅳ类水为17站次,占17.7%;Ⅲ类水为50站次,占52.1%。与2009年相比,劣Ⅴ类水比例下降16.6%,Ⅴ类水比例上升3.2%,Ⅳ类水比例下降8.3%,Ⅲ类水比例上升21.9%。

义乌江的8个监测断面中,义东桥、杨宅断面水质达到Ⅴ类,属中度污染;南江桥、画坞坑、候芹渡和低田断面达到Ⅳ类,属轻度污染,兴中桥和塔下洲断面达到Ⅲ类,水质较好。流域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总磷。与2009年相比,各断面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大陈江的3个监测断面中,外朝塘、邢宅断面水质达到Ⅲ类,龙潭断面水质达到Ⅳ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总磷。

城内河道4个监测断面中除绣湖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外,其他断面水质维持Ⅴ类,主要污染指标有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和氟化物等。

洪巡溪石斛桥断面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等多项水质指标均为劣Ⅴ类。

交界断面

2010年对我市的5个地表水交界断面开展了每月一次包括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7个项目的监测。低田、龙潭、石斛桥3个出境断面,其中低田全年水质达到Ⅲ类,龙潭达到Ⅳ类,石斛桥水质维持在劣Ⅴ类。按月统计,出境低田断面达到Ⅲ类标准7次,Ⅳ类3次,Ⅴ类2次,劣Ⅴ类0次。同期入境义东桥断面达到Ⅲ类标准3次,Ⅳ类4次,Ⅴ类3次,劣Ⅴ类2次。相比2009年,低田断面Ⅲ类水增加4次,Ⅳ类水减少2次,Ⅴ类增加2次,劣Ⅴ类减少4次。流域主要污染物仍为氨氮和总磷,义乌江出境低田断面氨氮和总磷浓度相比上年均有所改善。

2010年省环保厅根据《浙江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浙政办发[2009]91号)办法要求,对各市县的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进行保护管理与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我市出境断面水质未达到功能要求且劣于同期入境水质,但好于上年出境水质,出境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比去年同期改善38.8%,因此考核结果为“合格”。

饮用水

2010年八都水库、横锦水库两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柏峰水库、卫星水库两个镇街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二)大气环境

2010年义乌市城区环境空气污染指数平均值为73,相比2009年略有下降,环境空气质量良好。API指数≤100的天数为317天,占全年天数的86.8%,首要污染物仍为可吸入颗粒物。

城区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物的年日均值分别为0.039mg/m3、0.035mg/m3、0.096mg/m3,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与2009年相比,三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0年降水pH值分布范围为3.77~5.68,降水pH值年雨量加权平均值为4.24,与2009年持平。全年酸雨频率为98.4%,酸雨量占总降水量的99.6%,分别比2009年上升了0.3%和0.9%。

(三)声环境

交通噪声

2010年我市的交通干线声环境质量相比上年有所下降。全市主要交通干线的平均车流量为2786辆/小时,比2009年上升326辆/小时;道路交通干线噪声的平均等效声级为67.5dB(A),比2009年上升0.3dB(A)。交通干线噪声超标路段占交通干线总长度的43.4%,比2009年上升26.3%。

功能区噪声  

从监测数据看,居民文教区、混合区、工业集中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声环境质量相比2009年均有所改善。各功能区噪声昼夜等效声级变化情况为:居民文教区噪声昼夜等效声级从2009年的57.6dB(A)下降到52.2dB(A),混合区噪声昼夜等效声级则从2009年的58.9dB(A)下降到53.8dB(A),工业集中区噪声昼夜等效声级从2009年的60.1dB(A)下降到59.2 dB(A),交通干线两侧区域噪声昼夜等效声级从2009年的68.5dB(A) 下降到66.2dB(A)。

区域环境噪声

2010年义乌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为54.7dB(A),和2009年持平。从声源状况看,我市噪声来源以生活噪声、交通噪声为主(详见下图)。从暴露在不同等效声级下的面积和人口分布情况看,以51-55dB(A)和56-60dB(A)范围为主,声级覆盖面积分别占总网格面积的73.63%和22.53%,声级覆盖人口分别占总网格人口的77.20%和19.62%。

三、污染物排放情况

2010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如下:

(一)废水

2010年,全市废水排放总量为5912.33万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1834.77万吨,占排放总量的31.03%,生活污水排放量为4077.55万吨,占68.97%。全市化学需氧量(CODcr)排放总量为4451吨,其中工业企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648.98吨,占排放总量的37.05%,城镇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802.02吨,占62.95%。全市氨氮(NH3-N)排放总量为207.69吨,其中工业企业氨氮排放量为101.17吨,占排放总量的48.71%,城镇生活污水中氨氮排放量为106.52吨,占51.29%。

(二)废气

2010年全市二氧化硫(SO2)排放量为3627.41吨,其中工业来源排放量为3572.41吨,占排放总量的98.48%,生活及其它来源排放量为55吨,占总量的1.52%。氮氧化物(NOx)排放量为5399.56吨,其中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为2799.56吨,占排放总量的51.85%,生活及机动车尾气氮氧化物排放量为2600.00吨,占排放总量的48.15%。烟尘排放量为2775.38吨,工业和生活及其它排放量分别为2275.38吨和500.00吨,分别占总量的81.98%和18.02%。

(三)工业固体废物

2010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7.81万吨,比上年增加7.47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27.36万吨,处置量0.4448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其中,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448.00吨,处置量为4448.00吨,均转移至周边有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许可的单位进行处置,处置率100%;城区医疗卫生废物产生量为852.27吨,均由金华市莱逸园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收集、转移、集中处置,处置率100%。

四、环保工作专题

主要污染物减排

根据2010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要求,全市克服困难,全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451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3627吨,分别比2009年下降了9.0%和3.0%,圆满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生态绿色系列创建

截至2010年底,累计创建生态街道4个、生态村300多个、各级绿色称号单位近500家,6个镇全部创建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累计有14家企业创建成为省级绿色企业,4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53家循环经济扶持企业,136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水环境整治

对全市19条小溪流开展综合整治的同时,积极开展万里清水河道工程,全面实行水域保洁工作,全面实施水产无投饲养殖清理。通过努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东阳江流域(义乌段)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于10月中旬顺利通过省生态办验收。

电镀行业企业专项污染整治

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国家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我局对全市25家电镀行业企业进行重点整治。通过科室与电镀企业挂联帮扶,倒排整改时间表等手段,此次整治历时6个多月,对23家电镀企业进行了整治验收,圆满完成电镀行业污染整治任务,并于2010年底率先通过了金华市组织的整体验收。企业共投入专项整治资金3000多万元,对电镀车间防渗漏、酸雾收集处理、厂区生产环境、电镀废水处理与回用等进行了强化整改,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污染防治水平。

辐射安全监管

积极开展“放心放射源”创建工作:对全市放射源单位进行走访摸清家底,制作放射源工作单位分布图,购置辐射仪器,完善监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分类管理资料档案,启动放射源远程检查系统,对全市放射源实行动态监控,确定江东的梅湖广场为我市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把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列为常规性工作;协助伊美薄膜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创建“放心放射源工作单位”,指导各单位按要求配置辐射安全防护硬件,修改完善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履行环评、验收、备案等各项环保手续,规范辐射档案,做到合法、安全运行,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我市于6月顺利通过 “放心放射源县(市)”创建验收,成为金华首个通过创建验收的县市。

机动车尾气监测

201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义乌市机动车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机动车环境准入门槛,强化车辆年审、检测工作,切实从源头上控制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目前,机动车尾气中心正加紧建设中,中心建成后将开设3条“工况法”汽柴两用检测线和1条加载减速法重柴检测线,外加同期建成完工的义乌市恒风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站的8条检测线,将基本满足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截至2010年底共监测机动车3万多辆,淘汰了一批污染严重的老旧机动车,有效降低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