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廿三里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55T/2011-13174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dzb

  • 发文字号:

    2011-10-31

  • 成文日期:

    2011-10-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廿三里街道“十二.五”总体规划及2011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1-10-31 13: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十二.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廿三里经济社会经过近30年发展,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廿三里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以更加解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廿三里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创新创优、提质提效,着力推进传统工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开发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把廿三里建设成国际商贸城后花园,打造“商业、宜居、休闲”廿三里,开创廿三里崭新发展未来。 

  一、着力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工业经济 

  按照廿三里街道“国际商贸城小商品加工区”的发展规划,可供开发利用的低丘缓坡资源总计612.3亩,街道将打造以生态环保型、小商品生产、生态型新型工业区块,规划用地包括水体、工业用地、行政办公用地、市政道路、绿地等类型。街道计划利用该区块的部分土地以招商引资等方式,不依靠传统的中小企业,而是力争引进一至两家规模大、知名度高的企业,从而推动廿三里工业经济的新发展。  

  在“十二.五”期间,传统工业项目仍是廿三里经济的脉搏,街道将继续抓龙头企业领航带动。花大力气重点扶持领航企业,加大对全市五十强企业的支持力度;抓梯队企业齐头跟进。在企业培育上坚持“抓优抓精”,着力构建合理的、梯队化的企业结构,注重梯队企业品牌建设,培育廿三里大企业的潜力增长源;抓创新培育内生动力。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通过科技创新与节能减排,发展都市型绿色高效工业,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培育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创新型企业。此外,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业开发力度,明年计划现已开工的企业争取全部投产;已招选的企业目前未落地的,争取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根据义乌市总体规划和廿三里分区规划,考虑廿三里特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土地资源紧缺等因素,“十二.五”廿三里的发展重点将由工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更好地服务于国际商贸城。廿三里作为商贸城的后花园,街道将侧重生活性服务业,为客商、经营业主提供良好的居住、商业、旅游等一体的生态环境。 

  (一)加快建设商业中心区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结合廿三里的实际情况,我们致力于把廿三里商业中心区打造成:商业中度集聚、经营服务功能比较完善、服务范围覆盖廿三里全境及周边地区,主要提供中间档次但购物频率较高的消费品,服务人口初步设定在20万左右,确保满足区域内居民的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和商务活动需要的商业中心。具体是以商城大道为主轴,拨浪鼓广场及金桥人家沿街店面为两翼,以石柱下、下楼等各社区商业中心为补充。 

  (二)积极推进高档住宅区和生态住宅区开发 

在今后一个时期,廿三里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房地产业的经济效应,优化住宅供给结构,搞好住宅小区的综合开发,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住房需求,加大商务楼宇、商业设施、高档公寓、生态住宅的开发建设力度,培育发展建筑设计、物业管理等相关产业。 

  新城区呼唤新住宅,廿三里毗邻国际商贸城,特殊的地理位置导向,就是为市场经营者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廿三里具备良好的山水环境,适合开发生态住宅,并且通过开发别墅、排屋、低层洋房等低密度舒适型住宅,将对中心城区大批追求高生活品质的中高收入人群,产生持续的吸引力,使住廿三里、住低密度住宅成为房地产消费的一种时尚。同时,廿三里还将完善基础设施和生活网点配套,加快行政中心的建设,引导更多的人口向居住区集中,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 

  三、以探索廿三里文化为理念,开发旅游项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的需求日渐旺盛,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旅游业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面对这块“大蛋糕”,廿三里要充分利用良好的森林资源和文化景观资源,大力发展相关的旅游休闲和文化娱乐业,既吸引本地居民消费,也吸引区外游客消费。 

  (一)华溪森林公园建设 

  华溪森林公园面积18.2平方公里,园内富有湖光、山色、碧潭、瀑布诸胜,秀丽多姿,是以度假旅游为主,会议、教育、考古、娱乐于一体的省级综合性森林公园,它的建成将保存原有的生态环境,结合财神文化、诚信经商等理念,进一步促进昔日的文明遗址与今日浓郁的拨浪鼓文化的大融合,构成了廿三里街道现代文明旅游的新景观。目前,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已累计投入开发建设资金约1700万元,景区开发主体工程正在建设当中,花仙谷景区也在进一步开发。 

  (二)里兆生态休闲旅游开发 

  生态休闲旅游业是廿三里新农村建设新的起点,已与市文联、工商学院人文旅游规划,街道将打造高档次的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分项工程—廿三里街道里兆生态休闲农庄项目。(1)注重整合利用资源,将里兆当地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不同资源的共享互补,并整体谋划与生态休闲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业兴旺,百业联动”的经济发展生动局面。(2)注重特色提升魅力。在农家乐的建筑风格和房间装璜上要突出“古”味和“土”味,要在提升游客的兴味上多做文章。(3)注重文化提升品位。文化是生态休闲旅游业的活力源泉。要保持她的长盛不衰,必须加大文化建设的力度,充分挖掘人文景观、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特色,丰富“农家乐”的文化内涵。使文化产品成为生态休闲的灵魂与品位,努力将生态休闲景观打造成城里人无限神往的乐园。 

  (三)骆宾王文化旅游开发 

  骆宾王是初唐四杰之首,其孩提时写的咏鹅诗家喻户晓,启蒙必读,其诗作具有较高的文学成就,且身世传奇,为义乌历史名人之一,可挖掘的题材很多。骆宾王遗址较多,特别是其出生地—李塘村附近,有宾王墓、咏鹅塘、大樟树等,前几年民间集资建造了宾王园林,在建设中又发现了一个大山洞,洞内面积有1600多平方。街道将进一步整合文化、教育、旅游资源,利用李塘村附近的华溪森林公园、祝公岩等景区和附近的农庄,合理开发骆宾王文化旅游项目。 

  (四)小商品市场发祥地的展览馆建设 

  廿三里是中国小商品城的发祥地,素有“拨浪鼓之乡”的美称。在努力从一个乡镇走向城市社区的今天,廿三里迫切需要提升街道的软实力,街道通过综合运用传统和现代科技等展示手段,建设一个以拨浪鼓文化为主题,集文化交流、旅游观光、观摩学习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展馆,将廿三里传统的文化底蕴展示给公众。 

  四、加快城镇基础设施的建设 

  要加快廿三里路网建设,目前廿三里正在规划及建设的道路有:37省道复线、诚信大道、银海路、东江路等,为方便群众出行提供保障;要加快重点工程施工进度,如六中、九中、森林公园等;要规划建设5个公园,2个广场,为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保障;要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千方百计增加绿地和游园,加大对前溪、后溪的整治力度,完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供水供热供气、垃圾中转站等公共基础设施,着力改善民生。 

  五、以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为突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随着旧村改造和村庄整治的不断推进,廿三里村民观念和审美变化的崭新也随之提升,明年,街道将以实施“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实施农村生态人居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生态经济推进及农村生态文化培育等四大行动,提升城乡新社区建设和村庄整治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实施高层公寓、功能分区、宅基地换城镇住房等农房改造新模式,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深化村庄整治工作,积极推进“空心村”改造和农村连线成片整治,加快实施“异地奔小康工程”。 

   “十二.五”期间,廿三里将加快新社区建设以及“异地奔小康”工程的工作进度,加快研究出台“空心村”改造配套政策,一方面努力建设高层集中安置区,将各村旧村改造高层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提高建设档次和管理水平,现在已在商城大道以南、武岩路以东地块规划小高层安置区;一方面因村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宜居之地,从而进一步提升村庄档次,重点打造几个具备“廿三里特色”的新农村。  

  六、以规范“网格化”服务为手段,加强社会管理工作 

  为力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活动见实效,街道将立足自身实际,明确以“底子清、力量强、服务优、保障好”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即着眼于“底子清”,注重全面调查排摸与征求意见建议相结合,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实效;着眼于“服务优”,注重改进联系方式和完善服务载体相结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眼于“保障好”,注重健全工作机制和加大宣传引导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效完成。 

  全面推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将有效整合党群社会各方力量,抓好“两创两提”主题活动、计划生育、维稳信访、重点工程、安全生产、登革热疫情防控等的各项社会管理工作。 

  (一)“两创两提”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两创两提”主题活动,继续扎实推进“四比、五步、六创新”活动,街道将通过“五抓、五着力”继续提高干部执行力建设,攻坚破难,优化廿三里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五抓、五着力”即:抓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素质。要把提高广大机关干部的素质,作为效能建设的治本之策来抓;抓机关提速,着力实现高效行政。要更好更快地推进赶超发展,必须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抓依法行政,着力接受群众监督。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扩大群众对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杜绝“暗箱操作”;抓改革创新,着力建设长效机制。要以主题活动为契机,着眼于形成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的职能分工,杜绝出现一件事多家管、有了事都不管,有利的事争着管、棘手的事没人管的现象;抓环境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要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对重点工程等项目要落实工作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按时竣工。 

  (二)计划生育工作 

  街道将开展“素质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为抓手,立足优质服务和依法行政,紧紧抓住责任制考核和一票否决制,落实职责,明确责任,进一步完善生育关怀、群众自治、计生宣传、利益导向等举措,努力攻克计生率低、性别比高、征收率低的难点,提升廿三里街道的计生整体水平。 

  (三)维护社会稳定 

  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站建设,促进综治工作向基层延伸,发挥构建大调解机制作用;对街道监控系统进行充实调整;开展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规范流动人口管理;突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逐步把我街道建设成为治安秩序优良、群众满意的“平安之地”,促进全街道社会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六、以开展创先争优为典型,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 

  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十要十不要”等活动,街道将认真实施机关党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工作,规范党员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中心建设,切实加强机关党员的学习教育,逐步形成内容全面、制度健全、职责明确的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街道将继续提升干部执行力服务,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完善政府的服务职能;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加大对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提升廉洁服务,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进一步掀起学廉洁、讲廉洁、比清正、比奉献的新高潮,全体干部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到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激发工作热情,振兴奉献精神,提升服务质量。 

   

                                                        中共廿三里街道党工委 

  廿三里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