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廿三里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55T/2011-13174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廿三里街道

  • 成文日期:

    2011-10-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廿三里街道2010年工作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1-10-31 13:5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计划、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之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新发展、新农村、新和谐、新服务”为主题,以“重点工程推进,平安街道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两创两提”主题活动,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努力在逆境中寻找机遇,破解难题,扎实推进了廿三里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

一、攻坚破难,强化服务,推进经济建设新发展

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4.97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年收入12368元,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到93.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7%;完成工业销售产值90.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3.69亿元,同比增长30.30%;完成销售产值32.48亿元,同比增长29.72%;实现出口交货值12.45亿元,同比增长37.41%;完成工业技改4.09亿元,工业用电量3647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6.68%,引进内资1.03亿元。廿三里街道财政税收总额21099万元,同比增长9.04%;地方财政收入9525万元,同比增长9.73%。

(一)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1、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对符合品牌创建条件的企业进行专门指导,组织118家规上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制作政府优惠政策小册子下发给企业等等,目前浙江百隆针织有限公司的“新百隆”被评为义乌名牌,佳洁塑胶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雅芬婷内衣、皇园实业被评为金华市著名商标等,并制定了街道2010--2013年创牌培育三年计划。2、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浙江棉田针织、天虹花边2家企业完成了市级研发中心建设,完成科技项目申报3个(浩翔光电1个、日盛实业2个)、专利授权量180件、专利示范企业1个(佳洁塑胶)。3、组织企业开展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培训、聘请专家进行信息化管理培训、邀请金融专家讲授融资课程、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业务等一系列培训,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开拓融资新产品,优化现代业务,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4、完成2010年节能降耗工作目标责任制:万元GDP能耗下降4%以上,9月份实行节能降耗有序用电;竞赛袜业通过了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二)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重点工程、工业开发和重大产业项目进度

制定项目落实方案,责任到人,深化督查,扎实推进各重点项目的建设,确保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1、全力抓好工业项目的开工和投产情况

我街道遗留工业用地项目共有51家,共计用地1007.61亩。针对项目开工的滞后情况,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就如何抓好企业开工多次召开研讨会,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三项措施,督促企业开工:1、坚持重要岗位用重兵的原则,配强配足工业开发办力量;2、统一制作“企业开工承诺牌”,张贴于企业外围墙接受群众监督;3、在街道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对未开工企业每天滚动曝光。到目前止,已开工49家,其中投产18家,2家规划调整,开工率为90%,投产率为37.5%。继续加大工业开发力度,今年新安排工业开发用地370亩,妥善解决何宅村、李宅村工业征地遗留问题,顺利完成征地协议签订和清表工作。同时积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2010年廿三里街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共有3家,一是名媛工艺饰品项目,已建设厂房2万平方米;二是日盛伞业项目,现已完成3.06万平方米厂房和员工宿舍楼建设,另外约6千平方米厂房正在施工,企业已进区投产;三是百隆针织项目,已开工建设3万余平方米的厂房,企业已进区投产。

2、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街道共有8项重点工程,其中污水支管工程,目前已完成;王大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总程的90%,进展顺利;第六中学建设,已全部完成基础工程,Ⅰ标进入装修阶段;第九中学建设,已完成主体基础工程;华溪森林公园开发建设,已累计投入开发建设资金约1700万元,景区开发主体工程正在建设当中;37省道复线工程,街道主要做好沿线村居的土地征用工作,沿线的17个土地征用事宜已签订征地协议书,坟墓搬迁已全部完成;银海路延伸工程与诚信大道廿三里段,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农保调整和用地报批。

3、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进展顺利

根据全市低丘缓坡开发动员精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抓住机遇,进行全面的详细调查和规划,总可利用土地    亩,分近期、中期、远期进行开发建设。现一期钱塘区块612.3亩农转用已报批,详细规划已完成,正在进行林地报批,为下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打好基础。

(三)狠抓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2010年,廿三里街道加快推进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广农业新农艺、新技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畜禽整治力度,加快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农民专业培训,改进农业水利管理模式,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促进农村协调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街道水稻面积14180亩,早稻产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平均亩产459公斤(测产数据),蔬菜面积18307 亩(包括水生蔬菜),复种率3.2,总产38079吨,经济果林2034亩,总产2089吨,猪出栏22000头,禽10万羽,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89.9亿元(估算值)。华溪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开工建设,群发葡萄示范基地的建设,利兆猪场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土地流转基本完成。下朱宅基地200亩土地流转完成。                                                 二、加快改造,提升水平,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1、加快农房改造建设,提升新社区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我街道新批复了后义、八足塘等9个村的旧改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启动并实施旧改的村居已达18个。其中石柱下村已基本完成了联立式住宅的建设,高层公寓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何宅下江益已放样动工建设;下朱宅旧改第三期第一批400余户也进行审核报批,并已于12月3日定点放样;对麻车塘、后义、光耀镜、后乐、下娄等村共计840多户农户进行了分户审核报批;八足塘村旧改工作也进入实质性阶段,村内旧房已基本拆除。同时,街道积极开展了空心村改造和异地奔小康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空心村改造工程的方案设计,完成了异地奔小康工程的安置区块选址和配套政策的制定。

2、加快村庄整治扫尾,提升村庄整治水平

今年完成了华溪、派塘、大岭、李塘4个村的穿衣戴帽工程。泉塘、李宅、大岭、群益、里忠5个村的农村生污水处理工程。陶店、李宅、张思双塘3个村的道路硬面化工程。活鱼塘、陶店、李宅、塘下店、泉塘5个村的村内池塘改造工程。娄山塘、西田畈、埠头3个村的公厕工程。另外还对已完成村庄整治的张家园、张思、郑山头三个村进行了村庄整治档次提升,实施了村内绿化景观工程。通过以上工程实施,一些偏远、近期无法开展旧改的村庄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3、生态建设

街道高度重视生态工作,通过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前溪、后溪水环境整治以及老工业小区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作;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创建和培育绿色企业;实施“七彩华溪”分项工程—廿三里街道里兆生态休闲农庄项目,市政配套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里忠、张家园两个市级“生态示范村”争创工作。

三、创新机制,强化措施,促进社会稳定新和谐

今年以来,廿三里街道社会稳定工作、安全生产和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各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一)全力以赴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1、世博安保圆满完成。针对市里交办的5个重点稳控对象,街道下发了《廿三里街道上海“世博会”期间信访工作方案》,成立了“世博会”期间街道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廿三里街道重点信访件领导包案方案》,实行24小时稳控。世博会期间,我街道无一人赴省进京到沪上访,维护世博期间社会稳定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并获得金华市“世博安保”先进单位。

2、信访稳定成效显著。坚持维稳从解决问题抓起,实行重要信访领导包案制,妥善解决下朱宅旧改遗留问题和下娄村与上社村矛盾纠纷两起群体性信访事件。不断深化大调解工作机制建设,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案件,辖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03起,调处成功1095起,调处成功率达99.3%。于毛兰涉法涉诉和民师吴广大2起上级重点交办件全部承诺息访。

3、社会治安形势良好。一是高度重视校园安保工作。对辖区24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重要时段重点巡查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二是加强社会治安巡查。修改全员责任制考核办法,村居自行巡逻改为由街道综治办统一安排固定时间进行巡逻,确保每晚有15个以上村居开展巡逻,全年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2人次,刑事拘留17人,治安拘留5人,共发放见义勇为奖励10200元。三是加强农村治安基础设施建设,街道投入80余万元建设何宅、张家园监控系统,为农村治安形势好转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强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1、加强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制。年初,重新调整责任区块,层层签订责任书,修改、制订《廿三里街道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合用场所人员未分离有奖举报制度》和《安监员夜查制度》。2、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工作。街道结合“百日消防”、“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等活动,加大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消防法》以及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认真开展外来建设者培训,超额完成10000人的培训任务。3、深入推进“四加一”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街道定期组织人员对企业进行抽查,查处回潮和新增合用场所71家,共分离人员480人;二是全部完成农村漏电保护器暨特困户线路改造工作,完成漏电保护器12534只,特困户线路改造306户;中小企业电气线路改造,完成19个村居585家企业;三是指导合用场所技术改造25家;四是排查回潮和新增违法搭建81处,共拆除8997.3㎡;五是排查使用烘箱单位98家,对4家隐患大或拒不整改的进行烘箱查封;六是认真开展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在陈陀、西田畈、何宅、埠头、华溪、如甫等村建立了示范化出租房,整治集中居住出租房126户,居住人员3406;处罚企业、房东业主26家,外来人口居住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4、积极创建示范村(居)、达标(示范)企业。充分发挥村(居)干部的积极性,圆满完成达标12家企业、示范5家企业的创建考核工作。

(三)及时稳妥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

5月21日,上社村以街道不支持旧村改造为由组织上百名群众推翻交通管理所和客运站围墙480米,并出现暴力袭警事件。事件发生后,街道态度坚决,立即成立工作组进村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现村两委五人被判缓刑,袭警5人判实刑,1人判缓刑。通过公安机关的严厉查处和街道思想工作,村内情况稳定,同时对其它农村的歪风邪气也起到震慑作用。9月12日,华溪村、泉塘村分别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街道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紧急预案和大调解机制,由街道综治办牵头分别对泉塘村和华溪村与熟食店的纠纷进行调解,并得到圆满解决。

四、加强管理,创新机制,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是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体现地方党委、政府管理社会的能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改革创新机制,强化基础,突破难点,使创建、计生等原较为落后的工作局面得到彻底扭转。

1、创建工作

一是修改完善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调动各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由被动抓转为主动抓,突击抓转为长效抓;二是舍得投入,花大力气抓好垃圾房、果壳箱(垃圾桶)及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及日常管理,重建了27座垃圾房,调换了200只果壳箱(垃圾桶),规划将在何宅村新建一座4车位三车厢的垃圾中转站,现垃圾中转站设备已招标,设备投资248万,垃圾中转站的红线图、总平面规划图已完成,工程造价预算需205万左右;三是紧抓登革热防控工作,每月考核没有出现不合格单位;四是攻克难点,特别是对廿三里村综合市场和园区夜市化大力气进行整顿,也取得了相关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成效显著。

2、计生工作

主要通过“六抓”即:抓重点对象、抓生育全过程管理、抓创新、抓考核、抓作风,使我街道计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全年共出生416人,其中计划外35人,计划生育率91.59%;性别比:共征收社会抚养费849.2662万元,当年征收率为82%,超过市考核指标7个百分点;三查率99.26%;落实结扎手术28例,引产2例,流产31例,放环45例;申请法院执行17例,冻结国际商贸城商位9个,较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3、劳动保障用工

成立了义乌市第一个人力资源廿三里分市场,涵盖就业服务,医保,社保,劳动监察等相关工作方便辖区内群众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寻求解决办法;举办外来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及时调解各类劳动纠纷,1月份至12月份,全街道处理涉及劳资纠纷的案件661余起,追回工资总额819216元;调处结案率达100%;做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共有44167人已参保,参保率达99.94%。

4、民政工作

街道残联调整充实各村(居)残疾人工作人员,配全专职委员、残疾人联络员,为各村(居)残疾人提供了优质服务奠定基础;开展“康复器材进万家”等活动,举办残疾人就业培训,通过就业洽谈会等形式安排36名残疾就业;张思等3个村“星光老年之家”和蔼塘等3个村“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均已经市民政局、财政局验收达标。

五、创新载体,提质提效,抓好党建与“两创两提”工作

我街道以“五带头、五争先、五完善、五强化、五提升”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华溪,实力园区,宜居廿三里”为目标,全面深化“两创两提”主题活动。

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

1、深化社会保障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

6月,建立义乌市人力资源首家分市场,依托这一平台,开展劳动监察、社保、医保、就业培训等工作,形成社会保障一体化服务体系。

2、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创新

将何宅村作为全市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试点,街道通过开展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极大提高了何宅村民的积极性,村风民风、社会治安有了明显的好转。6月份全市在廿三里街道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

3、成立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试点

10月28日成立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试点,健全了组织机构,理顺了管理体制,充实了人员力量,改善了办公环境,工作人员积极性得到有效发挥,司法所在群众中地位明显提升,2010年底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

4、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创新

下娄村为廿三里街道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试点,根据下娄集体经济的实际情况,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将下娄村经济合作社改为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使之下娄的居民都成为股东,目前成效较好。

5、深化交通基层基础管理创新工作

深化交通基层基础管理,真正填补了义乌市基层交通管理队伍的空白,健全了交通管理网,强化和夯实了廿三里交通基层基础,使交通工作的管理重心下移、管理人员下沉、行业服务下衔,也使交通基层基础工作得以向长效化管理提升。

6、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街道联合执法大队经过二年左右工作的开展,已形成了部门联动的合力,反应更为迅速,避免相互推诿的现象,遏止了辖区内违章违法建房的现象,在镇区范围内乱搭乱建现象有了明显改观。

中共廿三里街道党工委

廿三里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