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北苑街道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K15042997H/2011-123431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10年度北苑街道信息公开报告

  • 发布机构:

    北苑街道

  • 成文日期:

    2011-03-31 14:53: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10年度北苑街道信息公开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1-03-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第三十二条条例规定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3月22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北苑街道办信息公开工作始于2008年6月份。根据街道机构和职能设置,本街道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截至2010年底,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街道在公开基础性建设,公开内容的翔实性和准确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在公开意识、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公开内容及形式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积极开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一项总要举措,是创新管理理念,服务于民、取信于民的根本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北苑街道对子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一级栏目主要包括走进北苑、信息公开、北苑工业、北苑动态、新农村建设、便民服务、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8大板块,其中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公共服务、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7大板块,2010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18条,包括机构概况1条,规划计划3条,公共服务2条,工作动态12条。

三、信息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

1、领导重视、街道各办、属各单位部门协力配合。

街道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召集信息员进行工作布置,街道对门户网站给予了决策和资金支持,是街道政府信息迅速公开的重要保证。市里对我街道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改版时,街道主动提供资料图片,领导过目后在许多细节上都给予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并且组织协调各办、属各单位部门信息采集、发布,完善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

2、用管理制度保证质量。建立健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性、达到服务于民的目的。为了对群众负责,确保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并能有效处理市民网上投诉和咨询,我们根据《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的规定,对网站每一个栏目更新的内容、更新的时限、审核的程序、承担的单位做到更加有条理,形成了现在的各办、属各单位部门信息员的配合融洽、无形中提高了作战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3、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开始增强,街道各办、属各单位部门对公开工作的意义大多数有了提高,对街道按照政府要求采集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都能主动提供,对于信息公开后的意见反馈也是积极响应的处理。

4、创新网站设计理念,对街道子网站进行改版。一方面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网站设计方式,另一方面向成熟的门户网站学习,提升网页的功能性,美化版面,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功能型软件,不断提高文字、图片等的传输速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开展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首先还没有被社会普遍接受和知晓,有些同志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工作,应付了事,街道统一组织学习的机会不多,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

二是聘用人员的不固定性,刚刚业务熟悉了,又因工作繁索不愿意来做了,目前信息以新闻类和政策文件类居多,其他的工作信息较少。

三是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设置不够合理,旧版的过于简单,与公众品味相距较远,而且在便利、便捷的检索方面仍待改进。

2、改进措施

一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明确文件公开、办事公开的业务流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建立覆盖各单位和行业管理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络,进一步优化网络,加快传递速度,完善考核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基础性保障。

二是要聘用专职的信息管理人员,能经常在线和各单位沟通更新数据,进一步扩大信息覆盖面性,增强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集中进行梳理,丰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的公开范围,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类信息。

三是要完善硬件设施,  设立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查询信息.

 

北苑街道办事处

201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