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12-7962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司〔2012〕1号

  • 成文日期:

    2012-02-2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司法局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2-02-22 14: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司法局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思路
  2011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创优、提质提效,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义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入点,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承前启后,积极谋划“六五”普法工作。一是顺利完成全国、省级及金华市级“五五”普法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推荐申报工作,完成市本级“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并充分利用各类法制宣传平台加大我市“五五”普法成果的宣传。今年我市25年来首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制教育工作先进县(市、区),并在全省“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启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为先进县(市、区)的唯一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二是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启动工作,完成普法讲师团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及普法联络员队伍的组建,并召开高规格的“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启动会议。11月7日,义乌市委市政府转发了《义乌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全面部署我市“六五”普法工作。11月23日,义乌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专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12月份,市普法办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表,以文件形式明确各责任部门的目标任务,形成了普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创新形式,切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作用。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启动了我市法制宣传教育的四个“百千万”工程,即建“百个普法窗口基地”、“百名律师进百村(居)、进百企、进百校”、做“百期法制宣传节目”、开展“百场法律咨询”等活动;举办“千场普法讲座”、放映“千场法制电影”、开展“千名村干部考法”、“千村开展普法”活动;开展“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学法”、“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学法”、“万名市场经营户学法”、编印“万册普法宣传资料”。同时,还开展了以我市“六五”普法的启动为主线,以人民调解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两大法律的专题宣传为重点的浙江法治宣传月活动和“12.4”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
  (三)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依托农村普法宣传“百千万”工程,建立百个农村普法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千名村干部考法活动和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学法活动。针对农村学法资料库普遍存在的硬件设施完善,软件配套欠缺的现实,开展“千册法律图书进农村”活动,出资数万元订购法律图书数千册,免费赠送给农村,充实农村法律图书柜。进一步加强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的指导。专门编印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小册子1300本发放至全市各个村、社区,方便群众在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时参考之用。通过努力,今年,佛堂镇鲁雅村已被申报为省级民主法治村,并通过了金华市初检,并成功争创金华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个,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的整体水平。
  (四)以点带面,大力开展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联合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安全伴我行”学生漫画作品和警言佳句征集活动,并认真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推荐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毛店学生教育基地申报为“金华市优秀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联合组织部,借助“义乌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平台,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开展了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保证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的效果;联合知识产权办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义乌市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有奖竞赛”,试题内容和答题卡在《义乌商报》上刊登,最后以办理抽奖公证的方式确定获奖人员,活动的开展有力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知识产权意识,为我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廿三里街道等部门在廿三里街道举行“弘扬企业法治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暨“法在心中”专题文艺晚会,着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晚会吸引了包括当地基层群众、企业员工等五百多人参加。晚会通过歌舞剧、三句半、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节目,让群众在欣赏中学习法律,在笑声中理解法律。晚会现场,主办方还安排了专业律师和普法志愿者,采用免费解答群众法律疑问、分发普法资料和普法宣传品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为立足点,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一)继续抓好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大对司法所的工作考核力度。对上年度司法所工作进行考核并通报,并重新制定下发了《2011年度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考核办法》,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纳入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完善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对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各项硬性指标全部予以量化,进一步加强了对司法所的目标管理。二是加强司法所形象标识规范统一工作。对照省厅关于直属司法所建设的标准,加强与部门、镇(街)的沟通,采用分步实施,分类指导的方法,大力推进司法所建筑外观形象设计及标识规范工作,目前我市完成建筑外观形象设计及标识规范的司法所已达12家,超额完成省厅指标。
  (二)大力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是强力推进行业性区域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将“调解进商会”作为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截至12月底,新成立27家异地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走在全省前列。此外,还新设立一区域性人民调解组织——浙江义乌工业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在区域上的全覆盖。二是认真开展调解队伍素质建设。紧紧抓住《人民调解法》颁布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采取得力措施,指导各镇(街)配齐配强村(居)人民调解员,并着力抓好换届后的新任村级调解员的培训工作,通过组织集中培训、下发书籍资料、聘请专家授课、邀请资深调解能手现身说法等方式对全市调解员进行了分级培训。同时部署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人民调解能手”评选工作,最终评选出义乌市级“人民调解能手”十名,并推荐出金华市级“人民调解能手”四名、浙江省级“人民调解能手”三名,有力提升了队伍业务素质。三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围绕中心,搞好服务,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尤其注重做好换届选举和春节、“两会”期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确保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2568件,成功调处12226件,成功率为97.28%,协议涉及金额27616.68万元。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7件13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8件436人,防止群体性上访117件2094人,防止群体性械斗18件632人。其中交调会成功调处交通事故纠纷1866件、协议达成的交通事故民事赔偿金为975.039万元;医调会成功调处医疗纠纷90件、协议金额为299.58万元。
  (三)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按照“应援尽援”的要求,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截至12月份,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12708人次,其中来电3935人次,来访8773人次,为来访者免费代写各类文书524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33件,共有1794名受援人获得了法律援助,挽回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11万余元。与劳动部门联合开展追薪维权保平安行动,创建了联合追薪义乌维权模式,共办理了群体性拖欠工资案件98件,为1268名农民工追回了700余万元工资,并争取司法救济金21.35万元。同时,加强与劳动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先后成立了义乌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工作站和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
  三、以强化社会管理创新为着力点,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一)创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截至12月底,我市共有在管社区服刑人员649人,监管率达到100%,再犯新罪1人,再犯新罪率0.15%,远远低于省控0.8%以内标准。一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机制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教育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细化分级管理、矫正处遇、GPS定位管理、指纹签到及请、销假等各项制度,保证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和有序地开展。同时强化社区矫正监管安全责任制,司法局长、相关科室及司法所层层签订了社区矫正监管安全责任书。对因职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而发生严重刑事犯罪的,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落实社区矫正监管责任。二是全面试行社区矫正“面部识别+指纹”考核管理系统工作。深入开展“防脱管、防漏管、防严重再犯罪”专项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矫正“面部识别+指纹”考核管理系统工作。该系统依托“浙江省司法社区矫正管理平台”,通过增加“面部识别+指纹”考核管理功能,进一步增强矫正程序的严密性和矫正手段的科学性,有效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加强重点人员监管教育。着力强化司法所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的直接监管教育,全面落实周巡查、上门走访、跟踪监管和“GPS管理”,进一步完善目视跟控、有线查控、无线遥控和布点蹲控“四控”措施,合理布局社区矫正“信息员”,切实将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手段和措施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工作“网络”。
  (二)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截至12月底,共有刑释解矫人员2210人,其中帮教2210人,帮教率100%,重新犯罪21人,重新犯罪率0.95%,低于省定3%重新犯罪控制指标。一是完成监测调查和一年两次谈话活动。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对2006年度刑释解矫人员的监测调查和重新犯罪调查统计工作,认真完成对刑释解矫人员的半年谈话和对2006年刑释解矫人员的撤管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刑释解矫人员的安置帮扶工作。对农村籍刑释解矫人员,帮助落实责任田,做到耕者有其田。鼓励刑释解矫人员自谋职业,从事个体经营等。对“无业可就”的刑释解矫人员,推荐到安置基地就业。同时继续做好“送文艺”、“送法律”、“送图书”、“送感情”进监狱等“四送”活动,夯实社会延伸帮教工作基础。三是培养和建立安置帮教基地。深化归正青少年“导航工程”、“牵手工程”,加强安置基地建设,实现每个镇(街)至少一个基地,并着力培育省级以上的优秀安置基地。
  四、以有效服务社会民生为融合点,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中心工作
  截至今年12月底,全市律师事务所发展为30家,受理案件9267起(其中民事7270起,刑事1312起,行政292起,非诉376起,自诉17起),业务收入10040万余元,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736家;公证收案23415件(其中民事20461件、经济421件、涉外及港澳台2573件),业务收费1300万余元。10家法律服务所业务收入339万余元。天鉴司法鉴定所共收2164件(其中法医临床1863件,精神病215件,文书86件),业务收费共计166.8万余元。
  (一)推动法律服务业转型升级。以打造规模化、品牌化法律服务机构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法律服务业的工作指导,有效推动法律服务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年浙江国权明达律师事务所经考核被省律协推荐上报参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市公证处进一步加强窗口式服务,投入巨资,对一楼大厅进行了改造和装修,将原公证窗口从五楼迁到一楼大厅,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两倍左右,设置了复印、咨询、出证、综合业务、涉外公证和查档等办事窗口,功能更加齐全,群众咨询和办理业务更加便捷,为办事群众营造了高效舒适的办事环境。大力提升司法鉴定机构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积极推动开展省级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开展了鉴定人的认证认可基础知识培训,邀请专家对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指导,结合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展了多次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帮助解决,省级认证认可工作进展情况顺利。
  (二)引导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组织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服务团队,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目前有4名律师被聘为政府法律顾问,有6名律师被聘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顾问,有7名律师被外侨办聘为“义乌市外事与侨务工作法律顾问”,3名律师被市政法委聘为“督查员”。同时为配合统筹城乡配套综合改革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引导法律服务行业将拓展业务的重点放在非诉法律服务和涉外法律服务上。律协义乌分会专门成立了非诉业务专门委员会,开展非诉业务的宣传和推介工作,我局专门制定《关于做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律师开展涉外法律业务,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的中心工作。
  (三)加强法律服务企业工作。针对今年以来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实际,继续组织律师开展企业“法律体检”及“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活动,通过向企业发放“法律服务咨询函”、为企业“量身定做”操作性强的“法律风险提示函”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解剖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的缺陷,开展全方位的法律风险评估,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防范法律风险的体制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把企业经营和公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消除在初始阶段。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坛”等形式,针对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意识淡薄、风险意识薄弱的现状,对广大中小微企业、商户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四)扎实开展农村法律顾问工作。在实现农村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为800个村都指派和聘请了法律顾问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村务法律体检”活动,向市政府争取专项经费20万元,按每村800元的标准补助给律师,对241(占全市800个行政村的30%)个村开展定期村务法律体检活动。同时为保证活动效果,制定出台《义乌市农村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对农村法律顾问的服务范围、服务形式、考核要求及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并统一印制了相应的农村法律顾问合同和农村法律顾问工作笔记,从制度层面为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每月选派1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的律师随同市领导下访约访,为上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加强专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中心窗口、信访局大厅接待制度,并在交警队、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服务点,组织律师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并开展法律咨询和宣传。另外针对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成立律师服务团,组织律师进驻镇(街)、农村,配合基层政府工作组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咨询服务,在活动中共组织讲座130多场次,听众达5万人次,解答法律问题700多个,提出法律意见207条,处理矛盾纠纷72件次,有效发挥了律师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保驾护航作用。
  五、以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为出发点,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力度。一是严把执业律师“入口关”。5月份,联同金华市律师协会,严格按照《律师法》规定的条件,成立了由资深律师组成的实习律师考核委员会,对实习期满的实习律师进行面试答辩考核,确保实习人员的质量。同时加大对实习律师岗前培训的力度,提升人员素质。二是加大对律师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律师每一件被投诉问题都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并落实专人调查核实,加强协调与指导,对律师违法违纪的重点案件进行公正、公开查处,共办理来信来访以及法院司法建议的案件9件,其中有4人被律师协会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另外,针对外地律师事务所在我市违法执业的行为,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协助律所注册地的司法行政部门做好案件的调查取证。三是继续加强公证管理。加强指导,圆满完成公证处领导班子新老交替,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交接,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研究下发了《2011年公证处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一次性告知、办事效率、公证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提出了新目标,并召开相关业务部门的协调会,就公证工作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高公证公信力。四是强化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建立动态监督体系,在整个鉴定过程中,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实时监督,健全疑难案件讨论、重大事项报告、现场评议、质量评估、投诉处理、奖惩考核、教育培训、档案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并建立现场评议制度、定期走访制度等,通过内外兼修,并辅以不定期的执业检查,加大规范执业活动力度,提升司法鉴定质量。目前,天鉴所已将5名不再执业的鉴定人申请注销。
  (二)深入开展“两创两提”活动,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意识。通过召开“五破除五强化”大讨论、开展“三对照三检查”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争当“双十”干部等方式进一步统一认识,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执法执业问题,实现思想认识大提高,工作水平大提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公开公示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同时突出监督问责,重新修订了《效能和执行力建设督查制度》及《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制度,形成严密的队伍管理责任网络,实现由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由数量评价向质量评价的转变。三是创新办事形式,提高办事效率。根据义乌市开展2011年机关部门审批服务主要项目提速“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的要求,开展“再造审批流程,再提速提质”活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完善办事程序,将9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的时限全部改为即办受理,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实现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在部门审批提速比赛中位居前列。截至目前,局行政审批科共办理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1234件。
  (三)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要求,制定出符合本局实际的实施方案,使活动更加符合本局工作实际,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中的各项具体活动,在今年政法系统的各项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一名党员律师被评为“十大商城先锋”,下属两家单位被评为“商城先锋、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二是下发局《关于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并将正式党员在七人以上的支部全部升级成支部委员会。同时新增一家律师事务所支部,并在金华地区成立首家司法鉴定所党支部,目前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党支部达到14家,为提升法律服务机构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和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决策部署,制定并下发局《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同时认真开展防腐预警“护廉网”工作,建立“护廉网”岗位预警和防范机制,在工作上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加强党员干部的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道德教育。
  (四)扎实信访投诉件处理工作。继续做好律师参与信访局值班、随同市领导下访约访、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处理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1-12月份,我局共接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各类投诉案件8起,目前已按照规定时限全部办结,并上报省厅。
   
  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为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保驾护航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积极谋划,努力创新,务求实效,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立足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层次队伍的实际,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努力构建法治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积极创设新的工作载体,通过在重点区位张贴普法温馨小提示、开通普法短信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外来人口普法和市场普法为特色,培育普法工作亮点,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加强“六五”普法队伍的培训,夯实普法基层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一是继续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大力推进深化轻伤害案件、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和调解组织参与交通事故争议、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重点加强和完善医调会、异地商会等调解组织的工作机制,促进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调解工作规范建设。进一步加强调解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制作人民调解员证(村居一级的由镇街发,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员局里发),加强培训,实现持证上岗。加强与法院的协商,全面开展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三是继续深化法律援助工作,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同时进一步发挥镇(街)法律援助站、村级法律援助联络点的作用,做好农村法律顾问与法律援助站点的整合联系,提高工作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一是紧紧围绕“首要标准”,加大社会化帮教工作力度,加强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培育1至2家省级以上的优秀安置基地,归正人员帮教率、安置率分别达到95%和98%以上,当年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5%以内。二是进一步细化落实分级管理、矫正处遇、GPS定位管理、脸谱识别及指纹考勤和请、销假等各项制度,保证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和有序的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8%以内。
  四、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一是积极拓展工作领域,紧紧抓住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利时机,在服务空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对象上探索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律师在经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特别是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进一步推进完善乡村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律服务工作向农村延伸、向基层拓展,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三是继续完善律师执业组织形式,推动律师事务所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建设。四是进一步推进仲裁委设立工作。按照加快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要求,科学安排、细化方案、倒排时间,落实责任,协助市法制办协调解决仲裁委员会设立相关办事机构建制、人员、经费和办公用房等问题,商议仲裁委员会人员组成、办事机构组建、相关规章制度拟定、仲裁员聘任等工作,确保在2012年底前争取设立义乌市仲裁委员会。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理顺机制,充实力量,做好各项工作的整合衔接,以实现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二是大力加强直属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司法所形象标识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司法所,积极创建星级规范化司法所。三是进一步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力争每个司法所配齐2名及以上政法专项编制的公务员。
  六、进一步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干部,指导工作。二是结合“争先创优“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政治业务培训,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和司法行政队伍的正确方向。三是继续完善法律服务行业包括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机构培训、考核、违纪违规查处制度体系,强化执业监督,加强队伍的诚信体系建设。
   
   
   
                                                               二〇一二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