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税务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10128D/2012-68773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 发布机构:

    税务局

  • 成文日期:

    2012-03-23 13:5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2-03-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开放性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落实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载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全面真实、严格依法、及时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本部门工作透明度,按时上传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落实日常更新维护,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各相关部门确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具体办理所在部门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强化学习,落实责任。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的宗旨和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同时,密切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业务,认真梳理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各科室,确保信息的及时公开。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我局根据税收工作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一是充分发挥国税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的作用,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方便纳税人及时全面地获取办税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实行即时公开。积极做好税务信息公开、税收宣传等各类新闻、信息的发布。三是发挥办税服务厅窗口作用。通过办税服务厅国税公告栏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纸质资料,放在办税大厅供纳税人取阅。四是免费赠送税收小册子。通过向纳税人免费赠送《国税指南》、《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方式向公众公开最新税收政策、法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通过国税局网站、公开栏、公告栏、广播、电视台、报纸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各类国税工作信息53条,其中政策类2项,机构概况6项,规划计划1项,其他事项44项,内容涉及领导班子、分工和内设机构及职能介绍、税收法律法规、税收统计资料、税收信息新闻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强,网站建设的力量比较薄弱;二是公众的参与度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针对这些问题,下一阶段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宣传,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程度,并参与其中;二是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要求其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督促其及时开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制作、审核与上报工作。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按照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对安全保密的要求,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二○一二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