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国资办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6184483L/2012-03662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国资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国资办

  • 成文日期:

    2012-03-2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国资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2-03-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市府办《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国资委实际,现把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国资委2011年全年公文类信息发文数28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收到网上咨询101人次,电话咨询18人次,现场咨询9人次,对35个工程建设领域项目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国资委主要服务对象为各国有企业,本年度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具体做法

国资委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国资委高度重视,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根据实际,重新公布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四大公司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专人负责,国资委安排了1名专门的信息联络员,购置了办公设备,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

(二)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国资委严格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三)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国资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国资委网站为主,以《国资信息》、《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等宣传方式为辅,及时、全面地公开国资委各项信息。

(四)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审查意识,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保密承诺书》。

(五)推进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根据全市统一安排,设立义乌市国资委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积极组织全市国有企业开展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截止至2011年12月31日,国资局已对35个项目进行了公开,全面覆盖在建项目。

四、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国资委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各个科室和各下属企业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国资委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各科室间的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宣传力度不足。国资委服务对象为各国有企业,目前义乌四大市属国有企业均有下属公司,部分下属企业对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情况不够了解,从全年100多人次的咨询情况来看,部分咨询内容为早已公开的信息。 

改进措施:针对我单位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我单位将继续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努力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宣传,加强培训。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培训带宣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影响力。二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公开为契机,不断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义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