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290T/2012-58076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环保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生态环境分局

  • 成文日期:

    2012-03-09 09:59: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环保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2-03-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义乌市环保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配备了人员和场所,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机制。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设立10名兼职人员负责本部门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我局在市公开办的帮助下,制定了《义乌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义乌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环保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义乌市环保局公文处理制度》等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研究部署,细化职能,责任到人。

为了方便公众查询信息,我局子网站根据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七大板块,方便了市民按程序查询有关信息,并落实专人保证随时受理网上信息公开申请,环境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实。充分利用局网站为宣传平台,及时把我市环境质量情况、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和文件上网,同时提供各类表格下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累计在政府网子网站主动公开工作信息382条,其中政策文件和规划计划12条,工作动态类119条,环境质量类147条,环境管理类73条,环保宣教类31条。我局规划审批科在365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政务系统主动公开环保审批许可项目524个,其中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项目169个,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263个,全年累计接受各类咨询170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信息均为免费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梳理和分析,目前我局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快、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2012年将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规范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注重环境信息公开时效。各下属科室(单位)指定一名网络信息员报送信息。凡时效性明显的信息(如各类会议、活动等),应在2个工作日内报送;时效性不明显但具有一定时段性的信息(如某项重要工作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应在4个工作日内报送。网络管理员要及时对本单位有关活动、会议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采编、上报,防止迟报、漏报。

2、深化环境信息公开内容。一方面要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信息发布遵循“三必报”原则(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必报;重要的社情民意和突发事件必报;重要批示的反馈必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好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的编写工作,方便公众理解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3、细化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责任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信息公开预审制度,所有公开的内容,都要进行预审,以便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和公开的时间;三是建立公开信息维护制度,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保障网站正常运行和提供服务,方便公众访问,让公众及时了解本市的环境状况信息。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 

                                                                                     二O一二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