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务专题 > 最美义乌人
邹小勇:骁勇的商城“卫士”

发布时间:2013-10-16 13:5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2月,市公安局商城派出所的一位警官被评选为全省“二十佳百姓贴心民警”。他叫邹小勇,是该派出所的中队长。

  邹小勇在2006年加入公安队伍,此前有着11年的武警生涯,曾当过协助海关执勤的缉私警,并屡立战功。2011年,因成功侦破一寻衅滋事涉恶案件,邹小勇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并被评为市公安局“十佳民警”。2012年,成为第六届“义乌市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并被评为金华市模范人民警察。

  正因为拥有出色的办案能力,领导和同事常用“骁勇善战”四个字形容邹小勇。去年7月,邹小勇从廿三里派出所调入商城派出所,肩负着商城“卫士”的职责。

  他牢记嫌疑人的相貌特征

  与先前的派出所相比,在商城派出所工作虽单一,但其管辖范围大,包括国际商贸城五个区以及篁园服装市场。这意味着,所有的案件都由邹小勇所在的办案中队负责。在商城派出所辖区,市场内发生的扒窃、拎包、偷货等案件占多数。

  认真是克服困难的“利器”。刚到商城派出所不久,邹小勇便动脑筋、花心思,着手分析研判的工作。“敢于拎包的人一般都是有前科的。”邹小勇决定从梳理出有前科的人员入手,并要求队员牢牢记住嫌疑人的相貌特征,随时“翻阅”。

  3月12日,一位长相清秀、名叫豆柳的姑娘进入邹小勇的视线。邹小勇说,豆柳看起来淳朴老实,实际上却是一个经常到市场“光顾”的小偷。当天,商贸城五区二楼一经营户店主孙女士报案,她放在柜台抽屉里的一只灰色背包不见了,里面装有1800余元现金、苹果手机和一条白金项链。邹小勇调出监控录像查看,发现上午10点左右,一个二十岁上下的女子来到孙女士店中,拉开抽屉取走包后迅速离开了。

  “又是豆柳!”邹小勇和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对于豆柳的相貌特征,邹小勇和队员们早就刻在脑海中。4月17日上午,邹小勇找到了正在江东街道青口某超市上班的豆柳。经查,她脖子上的项链和使用的苹果手机属于孙女士的,此外,豆柳的包里还放着孙女士的身份证、汽车钥匙等。

  面对审问,豆柳还交代了4月4日当天,她到国际商贸城五区的吴女士店内偷了3.5万余元的现金。令人意外的是,翌日,豆柳翻供,说自己只是负责望风而已,现金是以前两个狱友干的,自己没得到一分钱。

  邹小勇在对豆柳耐心讲道理的同时,他又抓紧寻找证据。“监控画面里,一个女孩子拉起卷闸门,她钻了进去,四五分钟后又拉下卷闸门离开;3万元的现金是用牛皮筋捆扎的,其他的则用红色夹子夹住;4月6日,你把3万元钱存进邮政银行,之后到金华买了价值4000多元的手表……”邹小勇还原的一个个细节,击溃了豆柳的防线,又如实向邹小勇交代了其他4起案件。

  很有人情味的执法者

  阿凤、阿娇、阿静、阿梅同在篁园服装市场经营户王老板的商铺上班。去年10月1日,市场里人流如织,王老板和阿凤等忙着接待顾客。临近市场关门,阿娇发现自己的苹果手机不见了。想着可能自己随手放在柜台被人拿走,阿娇自认倒霉,没有过多在意手机失窃。

  20余天后,失窃情况又发生了。另一位店员阿静发现她手提包里的1000元现金不翼而飞。阿静清楚记得来上班后,她便把装着现金的手提包放在店内柜子中。“不熟悉的人是不太会知道这个地方的”,报警后,阿静把这个细节告诉邹小勇。

  “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在现场观察后,邹小勇心里有了答案。随后,监控录像清晰证明了邹小勇的判断:店员阿凤拿起包,从包里拿出钱包,又从钱包里拿出钱。当阿凤把1000元还给阿静时,念在姐妹一场,阿静原谅了阿凤,决定不追究。可令人想不到的是,10天之后,阿梅也少了200元现金,结果又是阿凤干的!

  阿凤的家庭条件并不差,为何总对身边姐妹下手?细心的邹小勇觉得其中存有隐情。在邹小勇的开导下,阿凤道出苦恼。2012年8月,阿凤的老公和她离婚,此后阿凤心怀怨恨,总想着找机会发泄心中的苦闷。邹小勇劝慰着唉声叹气的阿凤,最终阿凤表示再也不这样自暴自弃了。

  “对没有犯罪前科的当事人,又有悔改之意的,要有人情味,要讲法以外的情理。”邹小勇说,让其真正悔过自新这才是终极目的。

  国际商贸城人来人往,迎接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实际上,当一位可靠且让人有安全感的商城“卫士”,完成这样的任务并不轻松。

  邹小勇和他所在的办案中队在工作开展中,既秉持心细胆大、不厌其烦的工作作风,同时还科学合理地运用工作手段,担当着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市场安宁的责任。(陈正明 傅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