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务专题 > 最美义乌人
“最美的哥”斯宏军:百余次助人只为良心

发布时间:2013-10-16 13: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17日,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组致电义乌客货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分公司,欲联系采访义乌“的哥”斯宏军。6月20日,该公司也将对斯宏军进行表彰,组织出租车司机向他学习。斯宏军到底做了什么感人的事,引得这么多人的关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吧。

  6月2日,是儿童节过后的第一天,女婴卢依停出生在义乌的出租车上。这仿佛就像是某种宿命:出生前,她的父亲卢国清已经为将要降生的宝宝取名“依停”。谁也不承想到,依停果然会与出租车“一停”紧密联系在一起。

  长大以后,依停或许很少有机会去见那个人,但是她之所以能平安降生,除了要感谢父母,也要感谢义乌的哥——斯宏军。

  十余年驾龄

  首次“闯红灯”只为救人

  当天上午9时左右,大雨倾盆,斯宏军行驶在稠廿路上,看见一名男子焦急地拦车,旁边还有一位孕妇和一名稍大年纪的妇女。还没等车停稳,男子急冲冲地喊道:“有个孕妇马上要生产了,这车去东阳吗?”当时斯宏军想都没想,答道:“去的,那得赶紧了。”为了尽量避免孕妇沾水,斯宏军特意把车开得贴近孕妇。

  3人上车后,男子边安慰孕妇边对司机说:“去东阳红十字会医院。”一路上,孕妇不停的呻吟,大声喊疼。车开了五六分钟后,又遇路况很堵。“我尽量给你开快点,你别着急啊,如果你实在吃不消了,别担心弄脏车,生在车上也可以,我自己会洗的。”斯宏军一边安慰孕妇,一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急速前进。

  在一处十字路口,为了抢几秒钟的时间,斯宏军感觉自己闯了红灯。尽管事后查证并没有违规,但这毕竟是他十余年驾驶出租车以来,首次敢“闯红灯”。

  车行至东阳山口村附近,孕妇终究“挺不住”了。斯宏军把车开到路边一辆大货车旁,打开暖气,在车外帮“接生”的男子母亲撑伞。没过几分钟,小孩就顺利产下。紧接着,斯宏军还是把他们送到了东阳红十字会医院,并没有要车费。怕他们临时出来带的钱不够,临走前,斯宏军还特意说:“我身上还有几千元,可以先借给你们。”男子婉谢,表示钱已带够。回义乌以后,为了清理车辆,当天斯宏军没有再进行营运。

  6月6日,依停出院,斯宏军去接了他们,这次同样没有收车费。“做事要善始善终嘛。”

  百余次助人只为良心

  “如果不是担心闯红灯被处理,为人一向低调的斯宏军或许根本不会对外人讲起这件事。”义乌客货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分公司经理朱洪津说。6月3日一早,斯宏军来到朱洪津的办公室求援,希望相关部门能为闯红灯的事“网开一面”。

  其实,对于斯宏军来说,乐于助人并不是个案,而是“常事”,或者说是“习惯”。

  上世纪90年代初,上溪镇斯何村人斯宏军在村里开三轮卡时,就经常只收村里的老人半价——两毛钱的车费,原价为五毛钱;开微型车时,夜里、凌晨村里一旦发生什么紧急情况,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斯宏军,那时他的车头始终朝外,随时准备着立马出发;2012年,在城北路上,被机器压伤手的青年正在拦车,斯宏军二话没说载他去医院,乘客忘了给车费,他也没去要……“这样的事情比较多,我也记不清楚多少次了,百余次肯定有的。”斯宏军说,“不为别的,就为了自己的良心。”

  平常开出租车时,斯宏军也非常注重跟乘客的交流沟通:车到雪峰路,他会对乘客讲冯雪峰的故事;遇到义乌的年轻人搭乘,他会考考他们“义乌话”……

  斯宏军的言行举止,也感染了身边人。多年前,读小学的儿子在水库里游泳时挽救了另一名孩子的生命。当对方家长烧了鸡蛋面条前来感谢时,斯宏军才知道自己儿子救人的事。

  朱洪津说,斯宏军这个驾驶员确实思想道德等各方面素质好,工作一点不马虎,他是公司321辆出租车中为数不多的零投诉、零违章驾驶员。

  临近采访尾声,当记者笑称他为“最美的哥”时,斯宏军表现出惭愧,他说,“我会干一辈子的哥,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毕竟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