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务专题 > 最美义乌人
周祖产:义务卫生巡查10载春秋

发布时间:2013-07-02 14: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4岁的周祖产是五爱社区梅湖小区的卫生分管员,被小区的居民亲切地称呼为“老周”。在这十年里,他一直默默为大伙服务着,一天两次的卫生巡查工作成了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

  10年前,五爱社区需要每个小区推选卫生分管员,老周因为一直对居民和小区的事情非常热心,很自然地被推荐到社区里。十年以来,虽然没有报酬,但老周一直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不管是冬天需要除冰除雪,还是夏天需要灭蚊除虫,或是为小区清除卫生死角,他都走在最前面。老周随身携带了一个巡查本,有什么事情他都会记录在上面,以代替自己的脑子,这样就不会有落下的工作,还能及时地把小本子上记录的事情处理好。

  早上,他对小区每个区块的保洁人员进行清点,如果有个别人因身体状况、私人事情没有及时到岗,他会马上安排别的人员顶替上去,以便他们及时做好小区的保洁工作。下午,他又会对小区进行巡查,发现有不干净的地方及时叫保洁人员清理。而他也常常自己亲自动手,有脏乱的地方他顺手就打扫干净。巡逻时卫生死角他都不放过,

  近日,在梅湖小区看到了正在巡逻的老周。他看见地上有脏东西,就很熟练地用边上扫帚把路上的垃圾扫到簸箕里,遇到扫不掉的垃圾,他就会弯腰捡起,像这样的动作,他一天要做多少次,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边将散落在地上的生活垃圾扫到簸箕里。这边巡查完,老周没歇一口气,又对绿化带进行了“搜索”。老周说,这些绿化带里的垃圾比较隐蔽,保洁人员很容易忽略,他每天基本都要去清理一遍。树坑里,扫帚施展不开,老周就用手捡拾废纸等杂物。草坪上的落叶比较多,老周为了减少对草坪的损害,用扫帚尖轻轻地掸出叶子。

  老周说,梅湖小区人流密集,保洁任务也比较重。特别是夏天,一些居民的不文明行为更是给他们的工作“添堵”。天气一热,小区里的垃圾乱扔、乱倒现象越来越多。一些租住在楼上的住户,有时会将一整袋的垃圾直接从家中窗户扔到楼下,垃圾溅得满地都是;还有一些居民边走边吃,乱扔西瓜皮等;堆放在楼道里的垃圾,居民不及时拎下楼,结果发臭引来蚊蝇……

  老周每天早起认真巡查,小区的居民现在也都认识他。梅湖小区的莫女士眼中充满了钦佩地说:“他每天都这么辛苦地工作,要是遇到创建卫生或者过年期间,他就更忙了,一天都要扫出很多垃圾。”保洁人员都说老周很体贴,冬天会给他们买手套,夏天中暑了给他们买降温用品。老周说,“冬天早上天气很冷,保洁人员清扫垃圾时,他们的手都冻得红肿起来,看了真让人心疼。保洁人员帮忙维护卫生,也很辛苦,所有人都是一个大家庭。”(龚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