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北苑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K15042997H/2013-12349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3-07-09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北苑街道2013年组织工作半年总结及下步工作重点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3-07-09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3上半年 ,北苑街道的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和市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来开展,以“五星争创”活动为重点,紧紧围绕“抓党建、强组织、促发展、惠民生”这一主线,助推“五星争创”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在农村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促进了街道党建工作的有效落实。现将我街道上半年的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半年来工作回顾

(一)常规工作有序开展

1、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规范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实施“三级政审”制度,严格把好考察关、审批关、转正关,有质、有序地发展党员,着重考察发展对象配合街道、村的工作表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壮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增强党员队伍活力。上半年共发展新党员16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9名。同时,抓好多年不发展党员问题的破解,通过“一村一策”、“领导包案”等办法,解决了王高畈、下山头、上连树等村多年未发展党员的问题。

2、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今年以来,通过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三化三有”工作,稳步推进非公企业党的扩面工作,计划组建党支部7家。稳步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建双扩、品牌互动”工程这一主线,优化和创新组织设置,扩大党的覆盖面。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信息化建设,按要求,街道组织室、商会党委及下辖两新组织都开通了实名微博。努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互联共建机制的作用,在非公企业中同步开展“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活动,全面调动非公企业党建资源,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3、做好社区党建工作。以落实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目标,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在各社区和工作片建立品牌党支部,开展一片、一社区、一典型、一特色活动。

4、抓好创业承诺项目的落实工作。对各村(居)创业承诺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和督促,同时召开定期汇报会,汇报进展情况,提出具体措施,借助村两委干部届中“回头看”活动进一步促进各村(居)创业承诺项目的完成。本年全街道共有创业承诺项目81项,目前已完成42项。

5、做好远程教育的学用工作。配合市里做好远教站点的检查、维护及日常播放工作。加强站点管理员管理,开展站点管理员培训,确保站点使用正常。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经常性地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进一步推进远程教育的学用工作,争创星级站点。

6、做好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工作。按照《北苑街道大学生村官量化考核办法》,完善每月例会、轮流主持等制度,规定信息报送、《民情日记》等任务量。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团支部的作用,为大学生村官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开展志愿者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7、加强干部工作员自身建设工作。定期召开组织纪检工作例会,汇报自身工作;制订《北苑街道2013年党建季度考核细则》,强化对基层党建成效的考核;实行党建责任制考核机制,提高干部工作员积极性和责任感;开展调研工作,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分成若干个调研小组,对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关于新时期推行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思考等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8、做好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村干部建设新农村的能力和水平。五月中旬,开展为期两天的村干部集中培训活动,邀请专家授课。目前已完成培训786人次,营造了一个“学本领、活思路、求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打造全科干部、推行全心服务”活动。

(二) “五星争创”活动不断深化

1、继续深入开展“五星争创”活动。深入开展“五星争创”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能力,真正让百姓得实惠,为发展添活力。

2、深化各领域“五星争创”活动。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农村、社区、学校等各领域的“五星争创”活动力度。街道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以“五星争创”活动为载体,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积极鼓励基层探索创新,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三)做好社区换届选举前期调查摸底工作

按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对街道辖区内的8个社区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及时上报了各社区工作人员基本情况表和各社区“两委”换届摸底情况调查表。此次调查摸底,共梳理出4个在换届选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各社区也提出了适合本社区的选举方式,其中2个社区选择直接选举,6个社区选择间接选举。

二、下步工作重点

1、以调查研究为依据,认真组织指导“五星争创”活动。根据上级部署与要求,结合我街道开展“五星争创”活动的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把“五星争创”活动与应对危机、克服困难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上级决策提供强大动力。

2、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度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扎实抓好村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村干部的廉正教育,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提高干部在群众中的信任度。

3、以“五星争创”活动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抓好2013年度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农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提高站点的使用率。充分发挥站点的作用,推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制订工作片与工作片之间互查机制,边查边促边提高。

4、以创业承诺为抓手,确保农村基层工作取得实效。半年来,总的来说,创业承诺工作成效明显,但还存在各村居之间不平衡,推进速度有快有慢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要抓落实,加强对创业承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牵头联系各相关责任人,进行专题会诊,及时帮助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难题。

5、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的调研,摸清村(居)情况和民意,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合适的选举方式、适合人选、可能参与精选的人员等,全面分析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利弊因素,制定应急预案。二是加大舆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基层组织选举条例》、《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对党员、选民进行正确引导,强化他们的法制观念和大局意识,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

2013年,在上半年的组织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努力,在组织工作中认真地开拓创新,在解决矛盾与问题中不断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