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城西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208/2013-11207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发文字号:

    2015061602

  • 成文日期:

    2013-07-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协城西工委2013年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3-07-09 09: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半年来,政协城西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义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参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清”等中心工作,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协和街道党工委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我们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扎实开展工作,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严格建章立制,注重自身建设

(一)认真组织委员学习,提高委员素质。城西街道工委十分注重委员的学习,努力提高委员的素质、水平和履职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街道工委两次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了省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对《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作了专题学习讨论。

(二)强化健全委员例会制度。坚持每季举行一次例会,委员们互相交流工作成果、经验、体会心得等,及时发现问题,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同时,不断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络,经常不定期的走访政协委员,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了解委员的生产、生活、工作情况,帮助委员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安全生产,实现科学发展。

二、大力推进“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发展环境。

(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履行政协的工作职责。  政协城西工委紧紧围绕想全局、议大事、抓重点、办实事的工作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城西街道在“三改一拆”工作中好的做法主要有:一是拆前程序做到位,按要求发放限拆通知书,履行好告知义务;二是思想工作做透彻,多上门宣传和督促,做好户主的思想工作,鼓励自行拆除;三是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清理;四是拆违方案做细致,重视拆前风险评估,分管领导现场指挥时掌握好拆违尺度和平衡,确保拆违安全;此外,对困难群体采取人性化执法,利用分步走的方式,尽量给足整改时间,目前城西街道已完成拆违面积76000平方米,过程中未发生过冲突事件,也没有因拆违不当产生的上访。在政治协商方面主要表现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三改一拆”工作,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作决策出点子,当参谋。在民主监督方面主要是通过会议监督、现场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对“三改一拆”工作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主要是通过会议、调研等多重渠道,对“三改一拆”工作谈认识、作检查、作承诺、提建议。

(二)正确处理各种关系,营造“三改一拆”的良好氛围。今年政协城西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营造出“三改一拆”良好氛围,推动“三改一拆”工作顺利开展。“三改一拆”工作是省、市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民风改善和政府形象。政协城西工委坚决拥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三个带头、三个不准”要求,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支持配合、积极工作,既要管好身边的人,又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多为“三改一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城西政协工委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完成拆违2500平方米。

(三)积极参与现场工作,妥善处理拆违后的建筑垃圾。政协城西工委多次组织委员参与现场拆违工作,在拆违完成后立即向户主、企业主发放《建筑垃圾限期清理通知书》,劝导户主、企业主在规定的期限内自行清理,逾期不清理的,街道由创建办统一组织代清理。城西街道建筑垃圾消纳厂对清理的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并制成建筑材料再利用,实现建筑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四)拆违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面对的群体越来越广,难度阻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城西街道目前处于拆违进农村的阶段,面临的情势尤为复杂。农村的违章建筑往往属于家庭自用,牵扯到农户的切身利益,工作难度大。部分党员干部对三改一拆不十分理解,有的虽属“八先拆”范围,但存在比较心理,不愿先拆。部分村民存在抵触情绪,甚至扬言要上访。工作建议:对于部分家庭作坊,违章建筑是其生产经营所必需的场所,如果全部拆除会导致其经营中断甚至倾家荡产,如果符合安全生产和消防的要求,能否暂缓拆除。

三、积极参与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的督查工作,并提出合理性建议

(一)扎实开展创建、登革热防控督查、检查。政协城西工委把开展创建督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每个月都组织督查检查,并提出登革热防控“三突出、五到位”等合理化建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也非常重视工委提出的建议,今年加大了创建工作的力度,对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创建工作得到市创建办的充分肯定,在登革热防控中突出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做到宣传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消杀到位和督查到位,防控工作做到街道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

(二)开展夜市规范化管理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今年年初,针对街道夜市管理较为混乱,乱占摊位、占道经营等现象时有发生的局面,街道工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方案,获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充分肯定。街道采取工委提出的方案后,通过3个月左右的努力,全面完成了清理整顿工作,夜市管理也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三)开展乱搭乱建调研工作。针对辖区内部分行政村乱搭乱建的情况,政协城西工委在市“两创两提”办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召集执法、国土部门等相关单位,利用休息日加班加点,对辖区内违章搭建地块情况调查清楚,并提出了合理化拆除建议方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工委的建议方案,历经5个多月,多次组织力量集中拆违,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开展生产资料市场等重点工程督查检查工作。针对城西街道今年重点工程任务重,难度大的局面,街道工委不但主动参与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同时组织委员开展重点工程督查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分别开展了生产资料市场、物流园区、西气东输和铜溪改造等重点工程的督查检查,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为进一步推动街道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工作,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主动参与到杭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等重点工程的拆迁安置工作中去,今年杭长线拆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上杨、流下、溪干、五星、井头徐安置实施细则制定;溪干已完成规划报批、安置区块清表、农户报名、分户审批等工作;井头徐、上杨已完成规划编制,展开分户审批前期工作。二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征迁已完成。城西段涉及15个行政村,总长7.6公里,总用地18万余平方米,工程已完成全部土地政策处理与拆迁工作。目前已完成毛店桥头拆迁安置区用地报批与场地平整。三是积极探索和引导农村新社区规划建设高层公寓工作。依据义政发[2009]84号文件要求,并在夏演高层公寓的示范作用下,经过前期努力,何泮山、桥头村共5幢高层已完成分户报批和投标选位,下一步将进行工程招标,争取年内主体工程开工。塘下郑村高层公寓正在设计中,流下、井头徐、山翁等一批新社区规划均已采用高低结合,功能分区模式进行规划。四是积极推进“空心村”改造。依据义政发[2010]111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城西街道各村实际情况,街道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对石明堂、毛桥、五星、五一、流大塘、上杨等村实施“空心村”改造。五是稳步推进异地奔小康工作。街道为加快异地奔小康一期工程进度,重新明确指挥部工作人员。已完成用地内坟墓搬迁、勘界及红线确认,已制定实施细则,进行农户报名、资格审查。六是积极推动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征迁工作。城西街道共涉及7个行政村,征地2000余亩。横塘、西毛店、新江三个村的集中拆迁安置区用地约350亩。

四、积极履行职能,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一)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根据市委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活动,城西街道成立了以“进村入企访农户、助推发展强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并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以及落实分解任务。街道政协工委根据活动部署,积极配合街道大走访活动的开展,让委员们参与到活动的各个阶段,进农村、访农家;进企业、解难题;参与信访接访;化解矛盾纠纷;督查干部作风等等具体的活动项目中去。委员们都觉得通过大走访活动的开展,使基层干部能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能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为全力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积极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开展访贫问苦、走访特困户、走访敬老院、参与慈善捐助、结对帮扶等活动,政协委员们的实际行动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教育了群众,动员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促进街道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创造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积极沟通、协调,为城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街道工委多次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沟通,对城西市场、物流和交通发展献计献策,并千方百计为城西争取市场建设方面的政策。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义西市场群的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市场规划已基本确定,城西的发展将迎来历史的机遇。

(四)开展调查,为街道做决策提出合理建议。

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对全街道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决策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依据。

下半年工作思路

街道工委2013年下半年工作总体思路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义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民履职,着力服务创业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推动民生发展,以全新的思路、饱满的热情为城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主动投入献策科学发展新实践。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以新理念、新视角、新思维,多谋发展大计,善献创新良策,深研长远之道,富有成效地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积极协助党工委、办事处以战略的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的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的态度抓好发展。切实加强对策性研究,主动就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等方面,建诤言、献良策。

二、努力做好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聚焦民生,关注民情。积极关注关系民富、民安、民乐的重大社会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党工委、办事处解近忧、谋远虑,传递民声,反映民意。要走进基层、深入企业、贴近群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三、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委员联系制度、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委员履职激励制度,促使委员自觉遵守制度,不断激发委员协商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工委整体素质,提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

政协城西工委

201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