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务专题 > 最美义乌人
王春友: 熟悉路, 就像熟悉自己的身体

发布时间:2013-08-22 09: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一个时间的刻度。7年间,王春友对待公路养护工作始终充满热情和责任。

  王春友,196811月出生在佛堂镇,2007年在佛堂镇环卫所从事农村道路养护工作。2010年佛堂成立交通管理所,王春友来到该所从事公路养护。

  公路养护,是一份再平凡不过的工作。王春友却在平凡中体验着不平凡:风吹日晒雨淋,每天与道路相伴,并与之产生“相濡以沫”的情感。担任佛堂交通管理所养护班班长后,王春友一年四季干的工作就是路面保洁、除草绿化、边沟清理、路肩培土、防虫养护……虽然看上去每一项工作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背后却包含辛苦和汗水。

  相较于城市“美容师”职责,王春友的工作更有一种突发性、紧迫性、重要性。除了日常基本养护工作外,王春友还要时刻待命抢险。今年529,义乌遭遇了暴雨大风天气,佛堂镇辖区内环徐线新店村段发生多棵杨树被大风刮倒,导致道路通行受阻。接到该抢险指令时值下午6,正在吃晚饭的王春友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迅速赶往事发地点,与队友们共同清障。由于处在农村道路,加之该路段没有路灯,狂风大雨中清障工作困难不小。“尽量不封路,尽早抢险还道路通畅。”这是王春友与队友们当时唯一的想法。在微弱的拖拉机灯光照射下,王春友与同伴拿着工具在暴雨中奋战,割拉、搬移、安放……晚上11时左右,清障工作暂告完成,道路恢复通畅。

  这样的抢险情形,在公路养护中时有发生。下雪清雪、山体滑坡等,哪里道路不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王春友的身影。50余公里的养护路段,哪些路段需要何时特别保洁,台风来时哪些路段需要重点关注,王春友都了然于心。在他的心里,路有感情,会呼吸,有哀乐。他陪伴着路,就像陪着长不大的孩子;他熟悉路,就像熟悉自己的身体。

  在王春友的精心养护下,一条洁净的道路跃然眼前———整齐的绿化,像一条绿色长廊,为佛堂增添了美丽风景线;路肩边坡始终面平线直,棱角分明,连续完整,像木匠放线一般整齐划一。王春友所带的班,连续多年考核第一。

  平凡,是公路养护工作的代名词。敬业职守,是王春友对养护工作的呼应。顶烈日、冒严寒,王春友用行动和信念诠释着一名养路工人对交通事业的无限忠诚。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王春友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折射出当代一线“交通人”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周侃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