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3 08: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和2014年的主要任务,请予审议。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义乌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义乌转型发展总体要求,紧紧依靠广大人大代表,以“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决定决议9项,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7个,开展视察和执法检查10次,形成调研报告28个,编发《人大参阅件》8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着力助推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实施。深入实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重点。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审议了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强调要继续狠抓有效投资,创新招商机制,大力招引优质项目,加大本地企业培育力度,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听取和审议了集聚区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理顺集聚区管理体制,抓好规划落实,完善基础配套,全力以赴推进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国际电子商务园区、金融商务区、国内物流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高度关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努力推动改革方案尽早落地,实现改革政策效应的最大化。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织人员到广东顺德等地考察学习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经验,向上级人大调研组提出进一步落实和下放有关审批事项的意见建议,并全力做好上级部门下放义乌权限的跟踪督促。
  二、着力推动市场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市委部署,去年下半年,常委会领导牵头和分别带队,赴国内多个省份开展了“拓展内贸市场”调研活动。通过对外地市场发展状况的考察调研,客观审视分析义乌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市场转型提供参考依据,也为常委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工作监督奠定扎实基础。重视市场的平稳运行,对篁园市场和国际商贸城五区市场开展了专题调研和视察,督促调整完善市场商位转租转让政策,加快剩余商位招商进度,促进市场充分培育和平稳过渡,同时就提高服务市场能力、推进虚拟市场与实体市场融合发展、加大进口市场培育力度等提出建议。“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义乌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大会议案。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和工业有效投入情况的报告、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情况的报告,要求加大对低税收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工业用地出让和工业项目管理,完善人才政策机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确保完成全年工业投资目标任务。市政府认真进行研究,着力健全以“亩产税收”为导向的效益评价机制,抓好工业投资、招商引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任务落实。
  三、着力拓展深化预算审查监督。依法审议了财政决算、预算执行等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保持财政收支平衡的重要性,增强收入计划执行刚性。提出了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市政府相关部门对照审计查明的少缴税费、绩效不佳等问题,明确和研究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工作。制定《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启动实施2014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的审查工作,提出了对部分项目安排可行性、必要性及投资规模、建设时机等方面的意见。深入调研分析,指出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政府相关制度的加快出台。下发了《关于推行参与式预算、加强镇街预算审查监督的指导意见》,部署在全市各个镇街实施这一新的预算模式,对规范政府预算行为、提高预算编制公开透明度和发展基层民主,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组织开展了《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加强水源保护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监督,维护水生态环境,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听取了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和城市内河治理情况专项报告,举行专题询问会,10位常委会委员就污水偷排直排、城内河脏臭现象突出,排水管网雨污混流,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建设进度滞后、运行不畅、处理效果不佳等问题及应对措施,向7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询问。会后以明确治污目标、完善治污举措、增强治污效果为重点,提出了23个方面的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有力推动了全市水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和持续推进。针对空气质量问题日益突出状况,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和责任体系,像抓水污染治理一样,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为落实常委会有关“禁燃”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就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扩大“禁燃”区域范围,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整治,在去年冬至前实施了奇山陵园、黄山公墓的“双禁”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着力促进城市转型提升。去年,我市出台了《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城乡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政策制订过程中,常委会认真参与讨论研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政策颁布后,通过到联系镇街、村居宣讲,开展政策指导、代表培训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解疑释惑,促进政策加快落地实施。致力破解交通拥堵难题,组织代表视察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了对综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行动的跟踪监督。听取了交通运输和民航发展情况的汇报,要求加快国际陆港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推进机场飞行区等级提升和航空口岸开放,构建大交通格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相适应。就街道立面景观改造、路名、物业管理等城市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有效促进政府部门制订完善相关政策,加强规范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听取了森林公园、山地公园规划情况的汇报,组织开展专项视察,督促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文明卫生面貌,美化重点区域景观形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市环境和谐有序。
  六、着力督促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医疗状况的期待,开展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情况调研,听取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的报告,要求增强医改的综合性和协同性,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人事薪酬分配制度、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等配套改革,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医改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对浙大医学院附属义乌医院建设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促抓好各项筹建工作,确保医院建设按期竣工、顺利投入运行。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完善教育投入和管理机制,提高民办教育发展水平为目的,听取了教育现代化和民办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采取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2012年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进行认真“回头看”,密切跟踪全市禁限用农药专项治理行动进展,督促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和执法体制机制,加大对餐厨废弃物处置、农产品质量等监管力度。重视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议政府规范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事业,优先发展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就基层反映突出的殡葬设施布局不合理、执法监管乏力、生态葬推动力度不足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交由政府部门整改落实。常委会还组织代表视察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建设情况,听取了社会救助资金绩效评价、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等工作情况的汇报,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改进工作。
  七、着力加强法治工作监督。组织了对公、检、法、司四机关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情况的检查,审议了两院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公安司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执法理念,健全办案程序,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开展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视察,提出了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突出重点领域,加大预防和惩治犯罪工作力度的建议。为推动部门执法难题破解,提高服务管理针对性,分别听取了流动人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报告。此外,对市政府报送的22件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备案审查。通过开展法律指导等方式,认真参与了去年下半年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来信117件,接待来访87批次,对11件信访件进行重点督办,促使一批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依法妥善处理。
  八、着力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提高调研主动性,注重将调研选题与市委中心任务、与市政府难点工作相结合,开展了城市环境治理、社会组织管理、旅游产业发展、镇街财政运行等方面的调研。根据市委领导批示和要求,就拓展内贸市场、市政道路设施、路名管理、浙中水乡、境外引水等8项课题进行调研,调研的频次和深度明显加强。完善调研组织方式,吸收基层代表、工委特邀委员和相关专业人士参与,上下级人大联动开展调研,广泛收集信息。先后赴广州、杭州、绍兴等地学习考察殡葬改革、截污纳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民办教育等工作经验,努力提高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积极运用调研成果,将调查分析融入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的审议,以会议纪要、审议意见形式向有关方面反馈,或是通过《人大参阅件》形式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研阅,使提出的对策建议及时得到研究采纳,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九、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财政预算审查、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500多人次代表通过自选课程、轮训等方式参加了培训。在全省率先完成“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注册和开通应用工作,代表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更好地反映民情、知情知政。继续实施代表履职积极分子和优秀建议评选表彰,公开代表履职情况,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制定完善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规定,提高代表建议工作规范性实效性。改进代表建议督办方式,确定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9件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通过视察、督查、测评等措施,推动建议的办理落实。截至去年年底,407件代表建议(含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一件),已经办理落实的73件,取得初步办理成效的249件,今后工作中创造条件继续办理的66件,留作参考的19件;代表对办理落实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385件,表示理解的21件,不满意的1件。发动代表全力助推改革发展,举办了代表学习市委全会精神专题辅导会,组织代表开展“‘鸡毛换糖’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致力发挥广大代表在“碧水商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全市重大任务中的示范带头和监督推动作用。在义的近800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关心母亲河溪、查找水污染源、恪尽代表职责”活动,累计开展35次集中巡查视察,对市内19条河溪及134口山塘水库进行了检查,发现各类水污染源170多个。有300多名代表还担任了选区所在的河溪段、山塘水库的“监督河长”,冲在了治污第一线。代表参与治污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
  十、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按照“一线”要求,扎实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促进职能作用发挥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6次。围绕“九问义乌”,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开展系列讨论,增强了发展的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个严禁”,坚持节俭办公办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一府两院”负责人列席会议的规定》,严格执行会议制度,严肃会议纪律。推进监督工作公开,丰富人大工作宣传报道方式。三是重视推进镇街人大工作发展。一年来,各镇街人大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助推辖区重大任务、重点工程进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认真参与配合全市中心工作落实。常委会领导和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富”指导员深入村居开展市委全会精神宣讲,抓好联系镇街、社区、企业的工作指导,全力参与下访约访、“碧水商城”、“三改一拆”、安全生产督察、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督导、文明劝导等工作。
  在做好上述十个方面工作的同时,常委会还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的有机统一,作出关于代理法院院长、代理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人次,任命了40名人民陪审员。坚持拟任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等制度,增强任命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公仆意识。
  一年来,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市人民、各级人大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一府两院”的积极配合。在此,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在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促进审议意见落实、推进监督公开等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仍需拓宽,代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对照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自身建设和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很好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群众路线,服务改革发展,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民主法治,以“一线”的要求,全面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法定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今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义乌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就是常委会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着力点。要围绕全市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谋划好常委会年度监督、调研和代表工作,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职能,努力将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营造勇于改革、敢于改革、支持改革的社会氛围。听取和审议“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探索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的有效形式,进一步拓展监督范围、完善监督方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和镇街参与式预算工作进展。监督和支持政府转变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听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等事项的汇报,使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更好地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建设;监督和支持法检两院推进审判检察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改革创新提供司法保障。
  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加大产业转型工作监督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高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水平。以助推市场持续繁荣和产业结构优化为目标,听取全市招商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情况,关注国际生产资料市场运行和国际电子商务园区、金融商务区建设进展,深化拓展内贸市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的监督。听取疏港公路、疏港快速路等交通项目建设情况、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工作情况的汇报,推动国际陆港物流园区建设。认真实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加大对全市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开展休闲观光农业建设情况视察,促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三、致力城乡规划建设、促进宜商宜游宜居。积极参与、大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促修编完善市域总体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市转型中的引领作用。重视精品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三改一拆”、重点工程、街道立面景观、老城区改造、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方面的视察、调研活动,跟踪路名管理工作进展。组织代表视察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听取佛堂古镇保护利用开发情况的汇报,调研农民住房财产权改革工作,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继续将生态文明建设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开展“五水共治”监督活动,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畜禽生态养殖情况的监督。
  四、聚焦社会民生热点、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围绕改善民生,开展对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准切入点,认真实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监督举措。持续关注浙大医学院附属义乌医院建设,听取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情况的报告,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继续开展食品安全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视察城乡菜市场改造提升及管理运行情况。审议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公共安全体系健全完善。围绕推进文化建设,听取全民健身及公共健身运动设施利用情况、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建设情况的报告。
  五、大力推进依法治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加强司法工作监督的制度措施。审议法检两院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深入了解法院内部审判监督机制建设情况,听取法院涉诉信访和检察院民事、行政审判及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对公安司法机关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及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的跟踪检查。根据上级人大统一部署,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执行情况的检查。推动平安义乌建设,组织代表视察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情况,视察公安机关刑事侦查工作。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改进监督工作方式、保证监督工作成效。综合运用专题询问、代表问政等方式开展监督活动,并使之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以促进执法和服务效能提升为目标,选择若干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坚持和完善上下联动、明查暗访、满意度测评等举措,加大专项执法检查的声势和力度,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制度措施,提高备案审查监督的实效。通过市级新闻媒体、人大网站、内部刊物等,进一步做好常委会听取的“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的公开工作。
  七、拓展联系服务平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深入贯彻代表法,健全落实加强代表工作的各项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继续开展代表履职业务、法律知识等培训活动,提高学习培训效果。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深化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之家”接待选民等工作。坚持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推进“全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应用,探索设立“代表议政窗”,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规定,试行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加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和指导,深化代表参与“治水、治气、治堵”、“三改一拆”、重点工程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等活动,依法监督促进“一府两院”开展改革创新工作。
  八、抓好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工作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提高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以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制度自信、树立法治权威,把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一线”的精神状态、“一线”的工作要求,脚踏实地,勤政廉政,勤勉工作。继续将调研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长远问题和常委会监督议题,深入开展调研,倾听各方意见,使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完善公民旁听、公开征集意见等机制,促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宽民主协商渠道。加强镇街人大的组织、制度、业务和阵地建设,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实施街道“议政会”试点,加快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进程,共同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再创义乌发展新辉煌,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紧紧抓住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在中共义乌市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加快推进国际商贸特区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