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4 08: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安排,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我院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法院工作的决议,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办结各类案件28316件,同比上升19.5%,结案数居全省第二;法官人均办案273件,是全省平均数的2倍。我院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
  一、坚持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各项审判职能
  宽严相济惩治犯罪。审结刑事案件3213件,依法对4559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420人。从严惩处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共办结此类案件1770件。推动反腐败工作开展,审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1件,判处罪犯22人,其中判处实刑19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认真落实刑诉法新规定,依法审结外国人犯罪案件10件,出台《关于办理外国人犯罪的若干意见》,与公安、检察、外侨办形成协调与联动。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对1033名初犯、从犯、未成年人犯等具有从轻情节的被告人适用缓刑,规范外地籍被告人缓刑适用工作。落实指定辩护412人次,保障经济困难被告人充分行使辩护权。刑事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1.8%,29.6%的刑事案件运用看守所远程视频宣判,审判效率不断提高。我院荣获“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调判结合化解纠纷。审结民商事案件12325件,解决争议标的额35.9亿元。坚持调解优先,妥善化解纠纷,调解撤诉5984件,占双方当事人均出庭案件的65.2%。大胆探索有义乌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市工商联建立诉讼调解与商会调解衔接机制,与市文广新局、科技局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委托调解机制,全年通过诉前引导调解、诉中委托调解、邀请协助调解及司法确认程序成功调解纠纷2084件。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654件案件通过小额诉讼程序实现一审终审,平均审理天数20天;审结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案件35件,结案标的额2.5亿元,有效提高了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佛堂、苏溪、上溪、廿三里四个人民法庭共办结案件4236件,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纠纷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加大打击力度,净化诉讼风气,对5起涉嫌虚假诉讼的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24件。其中撤销、变更行政行为或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无效21件,占16.9%;驳回起诉20件,占16.1%;维持行政机关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7件,占21.8%;经协调后撤诉56件,占45.2%。依法支持“三改一拆”、“碧水商城”等重点工作,对791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准予执行。连续四年向市政府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剖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加强依法行政培训指导工作,为人口计生委、工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举办法制讲座,培训执法干部1000余人。
  着力提升执行效果。执结各类案件11682件,实际执结率64%,同比上升8.8%。完善执行查控联动机制,与辖区多家银行建立集中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存款机制;与公安机关共建网上协查机制,通过电子邮件实现车辆信息查询。加强执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了《扣押处置车辆操作规程》、执行回告、执行日志等制度,完善执行监督体系。强化执行威慑力,被执行人信息在法院门户网站全部公开,不定期在法院大屏幕滚动播出,对120名恶意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积极推进“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全年在淘宝网拍卖房产、商位、股金、车辆等执行标的物30件,成交总额3026.8万元,资产平均溢价率46%,节省拍卖佣金111.8万元,债权人受偿率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能动司法,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紧紧围绕“义乌试点”,增强司法服务能力。《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提供司法保障的调研》被列为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在此基础上,会同中院制定了《服务保障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措施》。研究出台《服务工业经济发展五项措施》,为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支撑。每月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类案件的态势分析,做好民间融资的动态跟踪与风险预警。针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上升态势,出台《关于加强金融债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推进“平安金融”建设。
  大力开展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编写《企业经营、市场贸易常见法律风险案例评析》,向13个镇(街道)商会、商城集团和32个行业协会赠阅8000余册。积极参与对涉困企业的协调处置工作,为化解重大涉企涉稳纠纷提供法律支持。指派23名法官担任部分中小学法制副校长,举办法制教育讲座2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逾万人。创新法制教育模式,与义乌中学合作开设法律选修课,将法院与学校、学生的沟通、互动常态化,获得师生好评。延伸司法服务,助推社会管理,发送司法建议15份,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
  优化市场贸易环境,着力推进创业创新。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121件。专利审判工作经验被最高法院介绍推广。与工商、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工作机制,促进虚拟市场与实体市场融合发展。与科技局、工商局等单位建立知识产权审判信息通报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我院审结的高露洁-棕榄公司诉义乌某公司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一案,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评为2012-2013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联合市文广新局成功调解中国音像著作权管理协会与我市23家KTV经营者379件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件,并促成双方达成今后义乌行政区域内KTV经营版权使用协定。牢记“涉外无小事”要求,依法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77件。我院荣获“全省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坚持民本司法,着力促进司法公信提升
  注重涉案民生保护。审结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与民生相关案件1871件。佛堂法庭仅用十天时间为138名民工追回工资98万余元,有力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开展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巡回审判庭、义亭审判站、交通事故巡回审判站共办结案件2431件。坚持院庭领导每日轮值接访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申诉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信访量同比下降30%。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324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45万元,为131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1.2万元。
  推进阳光司法建设。加大司法民主力度,全市125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4723件,一审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8.3%。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6场次,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了解法院工作。推行裁判文书公开,在院门户网站上公开裁判文书5446份。加强法院网站建设,使之成为公开司法信息、推动在线办事的重要平台。全年在各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19件,突出宣传涉外商事审判、专利审判等特色工作,营造义乌平等、开放的司法环境。我院被最高法院评为“2013年度司法理论宣传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
  四、坚持廉洁司法,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司法能力培养。邀请资深法官、专家学者开展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培训,提高干警业务素质。建立疑难复杂案件会审指导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运行,统一裁判尺度。加强青年干警培养,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岗前培训,促进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出台《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对全院干警进行分级考核,激发干警工作热情。浓厚调研工作氛围,以调研促审判,干警全年撰写调研报告、学术论文90篇,在金华市级以上刊物发表20篇,在国家、省、市级研讨会上获奖15篇。
  加强廉政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鸡毛换糖’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讲政治树正气、强服务促转型”等活动。举办廉洁司法“演讲比赛”、读书会等活动,营造干净干事的工作氛围。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周”、“正风肃纪”、政法干警大轮训等活动,着力将教育、制度、监督、惩处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全过程。坚持司法作风每周巡查,把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不断改进司法作风。
  虚心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就法院上半年工作和新刑事诉讼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通过上门走访、当面会商等方式,主动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办复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定期向代表、委员寄送《法院工作通报》,介绍法院工作最新进展。聘请14名特约监督员,拓宽人民监督渠道。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认真研究检察建议,及时纠正审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及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少数干警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就案办案情况依然存在,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未能完全兼顾,能动司法理念需进一步强化;少数干警职业约束不严,言行不够文明、规范,纪律作风需进一步改进;执行难、送达难等问题虽有缓解但依然困扰法院,未能得到根本解决;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案件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在新的一年中高度重视,着力改进。
  各位代表,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努力增强司法服务能力,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深化能动司法,在服务大局上实现新突破。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结合义乌实际,把握大势,密切关注各类可能影响下一轮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法律问题,提高预判和处理新类型纠纷的能力。贯彻落实保障金融债权措施,积极探索符合金融规律的审判执行工作机制,适应金融专项改革的新需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同力,着力构建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司法审判服务体系。
  二是深化依法履职,在化解社会矛盾上实现新突破。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贯彻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因素,增加和谐因素。积极借助各种社会力量,强化诉前纠纷化解力度,扩大诉前调解分流审判压力的效用。不断完善行政争议协调和解机制,努力形成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局面。稳妥做好强制拆迁司法审查工作,努力服务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建设。完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提升案件审判质量。深化“点对点”查控机制建设,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三是深化司法公开,在提高司法公信上实现新突破。创新和加强审执工作质效管理,提高司法判决的认可度。狠抓阳光司法,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公开依法可以公开的各个环节,确保司法公开透明。拓宽接受监督的渠道,健全对审判执行权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深化队伍建设,在树立良好形象上实现新突破。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司法规律、特点,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建设一支“心里有政治、胸中有大局、身上有正气”的法院队伍。以提升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和庭审驾驭能力为核心,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坚持从严治院,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探索多样化监督教育形式,营造“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