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务专题 > 最美义乌人
“义乌温度”情暖青海贫困儿童

发布时间:2014-11-26 08:5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是一次特殊而温暖的爱心传递之旅。

  浙江义乌,青海班玛,两地相隔万里,因为“义乌温度”,将彼此温暖相连。

  11月24日,位于高原深处的班玛县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热闹非常,爱心万里行“义乌温度”班玛站活动正在这里举行。简短而热烈的爱心物资捐赠对接仪式,充满了暖意融融的“义乌温度”、义乌爱心。

  作为义乌团市委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之一,爱心万里行“义乌温度”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多。然而此次活动,由于饱含了李克强总理的特别关怀,让这份“义乌温度”更加充满了温情和温暖。

  11月19日傍晚时分,李克强总理在义乌青岩刘村考察时,看到团市委和江东街道正在开展爱心万里行“义乌温度”慈善活动,给青海农村贫困儿童发爱心快递。李克强总理欣然参与,现场捐款并为包裹贴上爱心标志。他说,今天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部署了帮助贫困地区儿童的工作,你们的爱心快递就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要把爱心真正传递给孩子们。

  总理的关爱,让在场所有人员格外感动。这批饱含总理关怀和“义乌温度”的爱心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万里之外的青海贫困儿童手中。据悉,负责物资发送的义乌中通快递于当晚7点,就将第一批包括200套羽绒服、2台电脑和1台投影仪的爱心包裹寄出,爱心经过一程又一程传递,首批爱心包裹于22日下午4时抵达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全程历时69小时。

  23日,由义乌发出的第二批爱心物资——— 200双鞋子、袜子等保暖用品也送达当地。

  24日上午10点,由副市长王迎带领的义乌志愿者小分队,也长途跋涉赶到了青海班玛,并将最后一批爱心物资送到了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

  据悉,班玛县地处青海、四川交界地带,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被称为海拔最高、气候最严酷、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地区之一。从西宁到班玛700多公里,行车10小时以上,需翻越海拔4600米的高山。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位于海拔近4000米的山区,离班玛县城52公里,交通极为不便。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校长梅党介绍说:“学校共有189名学生,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学校80%以上的学生家庭生活贫困。”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我市部分爱心志愿者曾经来过班玛,发现这里特别贫困。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很多孩子穿得依然很单薄。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儿童能穿上御寒衣物,团市委和江东街道特意共同组织了此次爱心万里行“义乌温度”班玛站活动。

  由于处于高海拔地区,11月的班玛县气温已低至零下10℃,天寒地冻,河流冰封,积雪不融。然而,处于班玛县深山严寒中的马可河乡小学因为“义乌温度”的到来,这几日却是爱心涌动,暖意浓浓。

  当孩子们现场试穿上崭新的羽绒服和保暖鞋时,一个个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第一时间就穿上新棉衣的四年级学生西热尼玛腼腆地说:“这个棉衣很漂亮也很暖和,谢谢好心人的帮助。”当天,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每个班级都举行了爱心主题班会,教育孩子们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学会感恩,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25日上午9点,记者连线马可河乡寄宿制小学校长梅党。“梅校长,孩子们都穿上新衣了吗?”听到是义乌的来电,梅校长语气显得格外兴奋:“今天早上比较冷,我特意观察了一下,孩子们几乎都穿上了新衣服来上学,个个都特别的开心!”在电话里,梅校长特意告诉记者:“那两台电脑已经安装在办公室了,供老师和孩子们使用。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既给孩子们送来了温暖,也给我们送来了知识!”

  随同参与班玛站活动的我市团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我市各志愿者组织多次开展了针对西部地区的“爱心物资万里行”、“义乌温度”等爱心活动,将义乌的爱心物资和过冬御寒物资等发给当地的一些家境较为贫寒的家庭和孩子。作为团市委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之一,下一步爱心万里行“义乌温度”活动将以此次总理的爱心接力为新起点,继续组织开展好活动,将商城义乌的爱心,更多地传递到祖国的各个角落。(陈红盛 朱国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