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329949043U/2014-268195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卫生局

  • 发文字号:

    义卫发〔2014〕32号

  • 成文日期:

    2014-05-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4-05-21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医疗卫生单位:
    医院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染病、慢性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前沿阵地。但是,长期以来,作为主要承担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公共卫生科(或防保科,下同)存在科室定位不清、人员年龄老化、人事变动频繁、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严重影响医院公共卫生职能的发挥和任务落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强化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将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医疗服务紧密结合,并融入到医疗服务的全过程,形成工作职责更加明确、服务更加规范、保障更加有力、群众健康权益得到更好维护的防治结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根据深化医改总体部署和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的要求,推动我市创建医防整合型医院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医院公共卫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医院要高度重视公共卫生科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科室层面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将公共卫生科作为一级职能科室单独设置,公共卫生科主要负责人参加院务会议。医院分管领导、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变动应向局公卫科及时报备,各公共卫生岗位人员变动应向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职能单位报备。
    二、明确工作任务。根据省卫生计生委有关公共卫生任务书要求,明确医院应当承担公共卫生组织与管理、传染病诊疗管理、重点传染病管理、慢性非传染病与伤害监测、健康教育与促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21项法定或指令性任务,具体详见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任务书》,上述任务已分解至各条线考核细则中,请各医院抓好落实。各医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任务书》,院内各项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尽可能归并至防保科,明确各项工作流程,规范开展工作,同时要结合本院实际,加强医防整合力度,医院的HIS、实验室等信息系统,必须优先考虑适合于公共卫生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各专病防办专业优势,合理安排各专家组成员、慢病首席专家、健康讲师团成员等专家的工作,保障各类专家适当的公共卫生工作时间,在健康教育与促进、技术指导、考核评估等方面有所拓展与深化,全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创新公共卫生理念,落实健康医院创建举措,积极开展疾病管理和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各医院应主动接受疾控中心对公共卫生工作的督导,加强相关工作的密切衔接,推进公共卫生资源的横向整合。各市级医疗机构应立足自身优势,加强对基层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业务指导,公共卫生工作应列入市级医院援助基层卫生机构内容。
    三、加强队伍建设。各医院要选拔学历高、懂专业、具有较强责任心的卫技人员充实防保队伍,同时要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确保工作延续性。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传染病学、精神卫生等专业的人员应尽可能安排在医院公共卫生相关岗位。明确二级及以上医院配置标准为每150张床位配置1名专职防保人员,公共卫生科至少配备1名公共卫生类别执业医师和1名中级职称卫技人员;二级以下医院至少配备2名专职防保人员。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原则上须具备公共卫生或相关专业及职称。医院各业务科室应设兼职疾控管理员,原则上由护士长兼任,形成医院公共卫生科牵头组织管理和协调指导,各业务科室职责明确、分工负责的院内公共卫生体系,做到公共卫生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责任、有考核。
    四、强化业务培训。市疾控中心、精卫中心、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及卫校要加大对市级医院、民营医院公共卫生科卫技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和课程。今后新上岗人员应进行系统、实用、针对性强的岗前培训;规定须经培训考核后上岗的公共卫生岗位,今后一律经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从业;对已在岗人员要加大继续教育、知识更新力度,每年公共卫生专业培训不少于6学时。各单位应统筹安排,努力解决工学矛盾,支持公共卫生科人员外出学习、培训、进修和参观交流,使之适应不断发展的疾病防控工作需要。各单位应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争取省级以上公共卫生继教项目,创建公共卫生领域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实施公共卫生课题研究,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公共卫生人才。
    五、加大保障力度。各医院要设置独立的公共卫生科办公室,严格执行有关工作信息保密的规定要求;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如电话、传真、计算机、上网设备、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以及应急物资等其他设施设备。保障公共卫生经费使用,做到专款专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的临床科室绩效分配要综合考虑政府购买服务经费。医院公共卫生科卫技人员的奖金系数不低于其他职能科室平均水平。健全公共卫生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其它各科室与公共卫生科工作衔接机制,明确各个环节、各自岗位工作职责、要求和规范,实现公共卫生工作责任到岗到人,并克服行政、后勤、医疗等与公共卫生的“两张皮”现象。
    六、强化绩效考核。各医院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岗位管理措施,及时配足配强人员、健全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落实办公场所和条件,把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纳入医院内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分配体系,确保医院公共卫生职能的有效发挥。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职能单位应加强对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指导,积极建立有效的双方沟通联络机制。市卫生局将定期组织人员,对医院公共卫生工作及本文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与院班子绩效考核、经费核拨、评优评先、等级评审等挂钩。

    附件:1. 医院公共卫生任务目录
          2. 义乌市医院公共卫生科设置标准及职责


                                                              义乌市卫生局 
                                                              2014年5月21日

附件义卫发32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