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上溪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047085929/2014-11213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发文字号:

    上政

  • 成文日期:

    2014-07-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上溪镇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4-07-31 16: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4年,上溪镇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五次、市委十三届六次会议精神,以“两美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为奋斗目标,以“有效投资推进年、五水共治推进年、群众路线教育年”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抓固定资产投入、强攻坚破难、重工业转型、促环境提升,进一步正风提效促转型、攻坚破难谋发展。1-5月完成财政总收入8672元,同比增长41.7%。 

  一、以转型发展为核心,全镇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一)重投资促民生,狠抓固定资产投资。 

  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举措,作为全镇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今年落实项目42个,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8亿,完成率25%。在12.67亿的重任下,上溪镇咬定目标、埋头苦干,采用“定项目、定责任人、定进度”的三定责任机制及“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方式推进。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工业投资放缓。由于经济形势严峻,企业主信心不足,导致上溪工业投资放缓。工业投资完成1.4189亿,完成率17.7%,拉低整个固投完成率。1-6月启动22个工业项目,其中技改项目16个,投资额10730万元,占工业投资75.6%;新工业项目投资3459万元,占工业投资24.4%。二是基础设施及其它投资较为稳健。基础设施及其它投资完成1.4611亿,完成率41.3%。新社区集聚及农房改造步伐较快,塘西村农民公寓2、3号楼、西苑小区完成4521万元,航慈溪河道治理、岩口水库人工湿地、土壤净化槽、污水管网等“五水共治”环保基础设施完成2081万元,吴店幼儿园、上溪二小及月湖公园提升工程等民生工程有序开展,进一步加速了上溪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重转型促发展,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加大转型发展的引导力度,工业经济指标平稳,1-5月实现工业总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5%;销售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5.3%;出口交货值3.29亿元,同比增长23.6%;规上产值9.77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排名第二。一是加大技改力度,实施“四换三名”工程。技改投资额达1.07亿,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7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67亿元。专利授权量总计77件。引进浙商回归项目1个,完成投资1200万元,引进内资1500万元。推进电商换市工程,开展培训15期,受训750余人次。二是开展“四破”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完成唯一塑胶、兴耀塑胶两家僵尸企业完成整合提升;排查出11家D类低效用地企业,促进土地二次开发和利用。三是扎实开展“千干联千企”活动,为企业提供惠企服务。引导哥尔登转型,新引进现代生物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每年可创税1000万元。四是科学招选投资力度大。省机电集团控股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资料已报送市发改委,正常经营期年产值预计达到5600万元,每年创税1000万元。 

  (三)重基础优环境,城镇建设不断加快。 

  一是抓征迁,确保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2014年,以我镇为建设责任和征迁责任主体的市级续建工程共10个,全面完成桃花坞隧道工程12.34亩、义兰公路934.5亩、杭金衢拓宽改造工程114.3亩等项目征迁任务。落实龙宝印花拆迁安置工程,确保模具市场工程建设。二是抓基础,完善城镇基础配套。加快城镇路网建设,上城路延伸贾伯塘段完了25%,上佛路铺道建设完成了30%,开工建设文明路延伸工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义兰公路分三个标段进行开工,桃花坞隧道、污水处理厂、供水排污管网等工程正常施工。三是抓难点,加大攻坚克难力度。上下齐心、奋战60天,完成上溪综合市场改造工程云门地块36亩土地征迁工作,圆满解决历时七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重发展促增收,城乡统筹有序推进。 

  一是农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小麦、早稻总种植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优化粮食生产基础条件,积极推进粮食功能区建设,其中派溪头-荷市粮食功能区建设进度已超过50%。做好防汛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及转移人员。二是城乡环境不断优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家庭”户评比工作。打造“十里桃花坞”精品线路村口景观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75%。完成9个村自来水平面管网改造工程和44口门口塘清淤工程。三是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新社区集聚项目上溪和苑一期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正在进行基础开挖。异地奔小康西苑小区一期已经完成土建工程量38%,计划8月底结顶。完成塘西村农民公寓2、3号楼高层建设。四是旅游发展进一步加快。加大旅游产业培育,做好萧皇岩景区的开发、桃花坞风景区和黄山风景区的提升。完成冷坞坪游步道、长富景观台、萧皇岩游步道工程。 

  二、以科学发展为重点,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一)抓重点破难点,“三改一拆”强势推进。 

  今年按照“三改一拆”工作的总体部署,打破工作片范围,将辖区划分成10大区块,按照先易后难的总体思路,逐步从山区向镇区推进。一是以违法宗教场所为重点。成功创建无违建村13个,拆除面积14800平米,包括对广庆禅寺等6处3096平方违法宗教场所进行拆除。二是积极开展高速沿线生态环境污染点整治。拆除、整治24处高炮及墙体广告牌。三是旧住宅区、城中村、旧厂区改造进展较快。其中城中村改造已完成398户、8.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8万);旧厂区改造完成1.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1万);旧住宅区改造即异地奔小康工程,已完成主体10层建设。 

  (二)围绕“一库六溪”,“五水共治”成效明显。 

  明确“一库六溪”整治目标,抓载体、抓项目,全面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开展四大行动。开展“清三河 美上溪”、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岩口水库饮用水源保护、“五水共治”全民宣传等“四大行动”。配合全市今年整治垃圾河、消灭黑臭河大行动,已关停禁养区养殖场19家;累计清理河道6000多米,卫生死角320余处、垃圾270余吨;完成下楼宅村环境卫生最差村的摘牌。二是实施五大工程。从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水、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河道清理,农村环境整治等五方面着手,加快包括人工湿地、污水管网、航慈溪改造等重点项目在内的三十余项项目建设。目前岩口水库人工湿地斯何溪入库口已完成90%,黄山溪完成30%,航慈溪河道治理工程Ⅰ标完成40%,Ⅱ标今年5月已招投标。今年将全面完成镇区域配套管网及零星污水管网、人工湿地、土壤净化槽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三)重统筹抓实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文明创建、“四破”、环保整治、安全生产(消防)整治等工作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六大攻坚战。以大会战为契机,攻坚克难、整体推进,在重点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一是 三改一拆着重推进10个重点村整治,并对广庆禅寺等2处2310平方违法宗教场所进行拆除。二是“五水共治”。以项目推进为抓手,6月底19个工程项目均已开工。三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巩固和提升“清三河?美上溪”工作成效,完成下楼宅“环境卫生最脏村”摘牌。四是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取缔一批、搬迁一批和整改提升一批,目前已经关停取缔150余家涉水污染企业。五是 四破专项整治。整合提升唯一塑胶、兴耀塑胶两家僵尸企业,排查出11家D类低效用地企业。六是安全生产五患治理。已联合执法关停单位9家、限期整改5家,发现并督促安全隐患整改284处,排查影响消防安全房前屋后违章搭建78处。  

  三、以和谐发展为根本,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一)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7次,排查矛盾纠纷280件,实施风险评估3项,确保了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来信来访57件,已完结51件,正在调查处理6件,化解1件信访积案。完成五塘等13个村级治安监控招投标,五塘、宅山村监控已开始安装,年底前完成。 

  (二)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 

  工矿商贸建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春节前后进行“三合一”、“多合一”安全生产大排查,发现隐患287 处,关停单位 14 家。组织夜查4次,发现隐患176处,关停“三合一”企业3家。开展老旧会堂等场所安全隐患及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临时储存场所专项整治,整改隐患61家。开展全员培训280场,受训达16000人。以塘西村为试点,全面推动“五患”治理行动。 

  (三)社会管理不断加强。 

  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开展“以业管人”试点工作,实现流动人口信息“二维码”采集及管理。加强生育管理服务,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及“三查”扫尾两大专项整治行动,超额完成历年、2013年度、2014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及“三查”扫尾四大指标任务,征收社会抚养费384万。 

  (四)民生事业不断发展。 

  民生保障进一步完善,新消防站启用,吴店幼儿园完成主体二层建设,上溪幼儿园、上溪二小已完成土地征迁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新建苦竹塘村、沈宅村文化礼堂建设,计划启动5个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启动2万穴规模骨灰存放堂前期工作。 

  四、以群教活动为契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一)认真组织开展群教活动。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先后举行21次专题学习,召开29个座谈会,先后两次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21965份征求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建议943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213条,占问题意见的22.5%。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群众、督导组谈话提醒、自我剖析、交心谈心等方式,班子成员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273条,立行立改63项。 

  (二)完善健全干部队伍管理。 

  完善镇、村干部考绩相关工作,实行村干部季评制度。规范干部管理,出台干部工作员在岗情况告知制和群众办事首问制等8项制度。规范和清理中层超职数配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对作风与效能建设、村(居)周五集中办公情况等情况组织检查13次,查处通报6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镇农办违纪违法事件为警示加大教育力度。 

  (三)大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落实党代表“五水共治”监督制,建立农村组织生活会会馈制,为党员素质提升搭建平台。实施党员发展预审制,把好党员入口关。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党员五星评定工作,强化党员管理。探索远教进户工作,扩大远教覆盖面和辐射度。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对红桥头等4个村开展帮扶整治。 

  今年工作推进取得一定成绩,在工业经济转型、城镇建设攻坚、环境综合治理上都有所突破,但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工业仍以“低、小、散”为主,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重点工程推进群众配合、参与程度不高,“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难度也在加大。三是招商难度大,办法不多、实招不多,项目落地困难。四是干部队伍管理不严,出现了镇农办违纪违法事件。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努力加以解决。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上溪镇将继续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改革创新的责任意识,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转型升级、城镇建设和环境整治,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全会各项任务,争创新优势,推进新发展,加快美丽上溪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落实力度,全力推动有效投资。 

  加大“一把手”亲自抓力度,班子成员带头抓项目落实。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倒排工作计划,明确42个项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以推进工业投资为重点,同时加快推进市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及政策处理,负重拼搏、全力以赴,力争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一是采用领导班子联系重点产业项目。将工业投资8亿36个项目任务分解到人,按月督查,步步落实。二是全速推进工程进度和政策处理工作。加大对土地征迁、政策处理的奖惩力度,进一步增强干部责任,强力推进项目落实。争取康鹏塑胶8月底前开工、中央大道土地指标尽早落实。三是全面排查项目。结合工作推进再次排查项目,做到不漏项、不漏报。 

  (二)加快产业转型,聚力工业经济增效。 

  积极推进“四换三名”工作,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抓新项目开工投产。做好模具城建设、招商、开业等系列工作,加快推进德泰纺织、美时利玩具以及康鹏等四家历史遗留工业项目进度,确保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二是抓“四破”专项整治。加大对低效用地、改变用途等企业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分类引导企业转型。加大“小上规”、“个转企”培育力度,争取培育“小上规”企业12家。在玩具、电子、塑胶等传统产业,充分利用技术改造、专利转化、品牌提升等手段,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谋划电子商务产业园。优化政策环境,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招商工作。发挥巨龙箱包、美时利示范作用,积极引导企业以电子商务形式拓市场、谋转型。 

  (三)依托自身优势,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利用上溪良好生态优势及交通优势,在新经济增长点上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在风电开发、旅游产业上有新突破。一是生物科技。加大对哥尔登、海之纳等现代生物项目的服务力度,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成为上溪新增长点。二是风电项目。积极与浙江省机电集团下属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对接,开发建设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争取在2014年启动测风工作。二是旅游开发。加大萧皇岩风景区开发力度。加快休闲溪华、人文黄山、生态萧皇、生态绿道建设,持续打造十里桃花坞连线连片精品区域。计划启动山坞桃文化馆、黄山五村景观台建设,提升“游在上溪”知名度和吸引力,促进农民增收。 

  (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重点工程推进。 

  按照“调规划、抓中心、拉框架、促民生”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商住环境,西城广场交付使用,翠湖春天完成主体10层。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启动吴店垃圾中转站扩建工程,尽早开工上溪镇综合市场改造工程,加快吴店幼儿园、上溪二小建设。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围绕“一隧道两公路”,加快推进桃花坞隧道、义兰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等重点工程进度。完善城镇道路建设,完成吴萧线—萧皇塘公路、上城路延伸、文明路延伸、馨苑街、新潘路、兴荣路延伸等工程。 

  (五)紧抓专项行动,加快综合环境改善。 

  持续开展“五水共治”等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以10个重点村整治为重点,加快推进全镇环境整治工作。在巩固“清三河 美上溪”工作成效上下功夫。重点围绕河溪塘整治、镇区环境整治和村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推进黑河、臭河、垃圾河治理和城乡环境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在推进产业转型上下功夫在全面关停禁养区养殖场的基础上加大限养区养殖场的整治关停力度,大力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全面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加大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对涉水的八小行业开展全面整顿,明确整治目标和标准。在加快工程进度上下功夫下半年完成斯何、黄山溪入库2个人工湿地,全面完成镇区配套管网、零星管网、污水管网农村支管工程建设,加快污水管网全覆盖。完成上岭脚水库及5个山塘的除险加固工程,加快吴店镇区5个农村污水管网验收,确保各个治水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六)改善农村住房,加快高层集聚建设。 

  加大实施细则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通过全面培训和重点培训,启动全镇干部工作员、集聚建设范围内的26个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全覆盖培训,形成良好的集聚建设氛围。加快西苑小区一期建设,争取今年9月底8幢高楼全面结顶。加快新集聚·和苑一期建设,争取年底5幢高楼建成10层,并加快实施套间入户工作;争取条件实施第二批集聚工程。加快吴店产业用房的前期工作,尽早完成土地征用、用地报批、规划设计等工作。 

  (七)开展路线教育,求实效惠民生。 

  围绕“真学、深学、笃行”,抓好第二、第三环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问题、重整改。深入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并落实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开好民主生活会。建规章,求长效。针对干部管理、窗口服务、行政效能、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让老百姓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八)围绕社会转型,加强社会管理创新。 

  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及社会组织力量,打造幸福和谐上溪。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利用监控等科技手段,推进平安上溪、法治上溪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完善“以业管人”。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农产品检测及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