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本级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4-08-18 15: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浙江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义乌市审计局于今年上半年,对市本级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审计结果表明,2013年市政府和财政部门按照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和有关决议,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控制财政风险,积极发挥财税支撑、保障和引导职能,促进义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加大收入征管改革,财政保障能力增强。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积极完善协税机制和企业税收清查,入库和查补税款0.9亿元;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办法,提高资金汇缴的及时性和安全性。2013年实现地方政府可用财力122亿元,比上年增长22.6%。

  ———建立亩产税收机制,财源建设成效明显。建立产出效益评价机制和亩产税收长效管理机制,实行与亩产税收相挂钩的财政扶持政策,促进腾笼换鸟;推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财税政策39条,拨付二、三产业扶持资金6.55亿元,减免税费1亿元。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财政管理绩效提升。规范财政资金调度和盘活存量,2013年调度存量资金66.3亿元,解决暂时性的资金缺口或置换政府性债务;开展新一轮镇街财政体制改革,通过完善分配体制,调动镇街增收节支积极性;出台扶持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居家养老、民营医疗机构等政策,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建设的积极性;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审计抽查104家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培训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2.2%,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37.4%。

  一、2013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全年组织综合财政预算总收入2429875万元,同比增长32.1%。其中上划中央四税463464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3101万元;财政专户收入19104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7783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783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215万元;负债收入280842万元。

  全年完成综合预算总支出1866410万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16467万元;财政专户支出16186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0025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0209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95万元;建设性负债支出280842万元。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31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7.4%,比去年增长10.3%,当年实现可用资金为634981万元(含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20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164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8.1%,比去年增长13.0%。

  (二)财政专户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财政专户收入191043万元,完成预算的155.3%,比去年增长27.2%;财政专户支出161864万元,完成预算的95.9%,比去年下降4.8%。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77830万元,完成预算的124.7%,比去年增长38.8%;政府性基金支出5002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8.4%,比去年下降8.6%。收支缺口均通过动用历年结余弥补。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78380万元,完成预算的123.5%,同比增长23.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020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同比增长12.7%。增幅较大的主要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4000万元,同比增长2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215万元,完成预算的83.5%,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利润上缴416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95万元,完成预算的78.4%,其中国企融资贴息支出3895万元,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补助支出1000万元。

  (六)建设性负债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以支定收安排负债收入280842万元,全部通过财政间隙资金筹集。建设性等负债支出280842万元,完成预算的79.5%,其中广电台、怡乐新村管委会等“列收列支”管理单位收支缺口列负债支出4504万元,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缺口列负债支出276338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目标,以民生关注的热点和政策执行的难点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关注税费征收和资金管理,保障财政运行安全;关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和政府采购,推进俭朴政府建设;关注政府扶持政策绩效,推进管理机制改革;关注专项资金分配绩效,促进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公共财政体制的完善和政府绩效改革的深化。审计发现如下主要问题:

  (一)税费征收和资金管理方面

  1.部分企事业单位欠缴税费。

  审计抽查12家有股权转让收入的企业,其中义乌市红太阳印刷有限公司、浙江幸运马服饰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的股权转让所得未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欠缴企业所得税202.8万元,义乌市永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收入657.1万元未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有5家企事业单位欠缴税费或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8809.5万元。

  2.部分经费预算管理不够精细化。

  审计抽查的13家单位80%的购买服务项目未编制详细预算,多数经费直接从公用经费或某专项中列支,对购买服务的事项、数量和金额缺乏预算约束;国土局土地指标调剂费未纳入年初部门预算,每笔支出通过预算追加安排,影响土地指标调剂支出的监管和核算。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审计期间浙江幸运马服饰有限公司已补缴欠缴的所得税和滞纳金11.3万元,5家企事业单位已补缴税费和上缴财政收入8809.5万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方面市政府已出台相应的指导目录和管理办法。

  (二)公务支出和政府采购方面

  1.部分资金使用和核算不规范。

  部分单位账面数据未能真实反映公务支出实际情况;部分单位人均就餐标准较高,经费超预算;部分单位支付专家授课、评审、课题研究等费用的标准较高;统一核算的单位有近百项专项经费中接待费支出占比超过20%;镇街会计核算欠规范,部分接待费、广告宣传费等未在规定科目核算。

  2.政府采购服务项目竞争不充分。

  审计抽查了13家单位的33项50万元以上采购服务项目,其中有15项未通过公开招标程序,通过自行采购的方式购买服务。多数自行采购单位未按要求建立自行采购的规范化制度,服务供货单位相对固定,采购行为公开化和市场化不充分。

  3.部分项目中介机构审核质量较差。

  审计抽查复核了2个由中介机构审核的农业补助项目,中介机构原审核报告审定的两个项目新增投资额合计为110.8万元,审计复核后核定实际新增投资额合计为74万元,误差率分别为30%和35%。抽查复审了2个农村排水工程竣工结算项目,因中介机构审核人员未严格按合同、招标文件约定以及工程签证单进行审核,现场复核不到位,审核结果存在重大差错,误差率分别达29.8%和30.7%。

  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义乌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两办和财政部门已对公务接待管理、培训费管理等进行了制度规范。部门单位公务接待费已专项安排,不得再从其他项目经费中列支。部分镇街已完成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的全面整改。住建局对一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余问题相关部门正在整改。

  (三)政府扶持政策绩效方面

  1.企业扶持政策方面。

  (1)新增工业用地企业投资未实现预期目标。审计抽查了2010年、2011年有受让土地项目的34家企业,共获得工业用地面积980亩,目前已完成投产验收25家。以上企业有效投资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生产规模增幅较小。2013年1月前完成投产验收的14家企业,2013年销售收入总计28.59亿元,较项目投产前的2011年度27.83亿元增幅2.7%,其中负增长企业有4家,未完成计划指标50%的企业有6家;2013年企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合计9654万元,完成计划指标的38.5%,较项目投产前的2011年度9073万元增幅6.4%,低于2013年制造业税收7.6%的平均增长水平。二是厂房出租现象普遍。实地查看16家企业(其中1家未开工、5家未投产、10家已投产),有2家未投产企业厂房已出租,3家已投产企业新厂房大部分出租,3家已投产企业腾空老厂房用于出租。三是企业设备投资不实。审计抽查了10家企业项目复核验收资料的真实性,发现有5家企业提供不真实票据通过复核验收,2家2013年通过验收投产的企业现场未见投资设备。

  (2)部分农业扶持企业税收贡献低。审计抽查15家金华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其中5家企业2010年至2014年4月期间获得各类财政补助资金4130.6万元,上缴的国地两税合计1349.4万元。

  (3)小额贷款公司财政扶持政策导向性不强。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财政扶持要与其支持“三农”和小企业贡献大小、合规经营、规范发展的年度考评情况挂钩。审计抽查两家小贷公司,2013年发放10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比例分别为21%、19%,均低于《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监管处置细则(试行)》规定的70%,两家小贷公司2013年获财政风险补偿金10.9万元,财政税费补助581.7万元,财政扶持未能实现小贷公司服务“三农”和小企业的政策导向。

  2.公交一体化扶持政策方面。

  (1)财政补助资金大幅增长压力增大。2013年我市财政补贴公交公司17640.6万元(其中已预拨10900万元),比2011年第一年补助时增长158%,公交企业营业收入18278.4万元,比2011年第一年补助时减少1%。

  (2)按规划投放新车超出实际需求量。2013年根据规划测算的79万/日乘客量计划新增公交车辆125台,实际新增了公交车辆129台,而2013年实际乘客量只有38.82万/日,远低于测算乘客量。

  (3)现有公交资源空置率较高。公交线路里程不均衡,恒风交运公交线路来回最短线路9公里、最长线路62公里,平均长度29公里;2013年有72%的车辆实际运行班次少于规划班次,全年有57.61万班次乘客人次低于该线路平均乘车人次;乘客10人次以下的班次数在逐年增加,2013年有20.27万班次乘客在10人次以下,占总班次数的11%。

  3.社会救助政策方面。

  审计抽查发现,由于核查机制存在缺陷,部分不符合条件人员在享受社会救济保障。

  (1)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中,一些有摊位、店面出租和经营性收入的家庭被纳入承租对象,部分保障房用水、用电量显示为零,承租家庭长期空置承租房。

  (2)抽查发现100余名已享受社保待遇人员继续发放低保救助金(社保待遇已超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享受高比例医疗救助金。有的镇街向未进行资格认定的人员发放低收入农户补助金。

  (3)部分已死亡的重度残疾人员未停止发放财政补助金。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审计期间民政局、残联和各镇街对全市残疾人补助对象和低保补助对象进行了全面排查,不符合条件人员已清退,并完善了动态监管和审核机制。其余问题相关部门正在整改。

  (四)专项资金分配与绩效方面

  1.农业农村补助资金绩效不高。

  审计抽查了68个农业补助项目和10项农业补助资金,由于相关补助政策中资金分配环节设计不合理和相关部门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原因,涉农专项资金分配存在不合理现象。

  (1)资金安排较分散。2010年至2012年下拨农业产业化补助资金7669万元,补助项目638个,平均每个项目获得补助资金12万元,其中283个简易项目补助资金944万元,每个项目平均获得补助3万余元。

  (2)资金分配欠规范。主管部门在确定补助对象、补助事项及金额时有较大空间,如都市农业专项资金,按规定农业类项目补助额上限为新增投资额的30%,但实际补助标准在10%-43%之间;林业类项目将采购苗木等经营性成本支出列入新增投资额计算补助金额,如某项目经营性成本以外投资额仅29.4万元,却获得财政补助40万元。部分镇街设置的农业补助配套比例较高,镇街配套后,市镇两级财政补助总额超出补助商品总价。

  (3)公开化要素不全。一般只对项目名称、实施单位、补助金额进行公示,缺少对项目审核金额、补助标准等要素的公示,公众无法对补助资金的合理性和准确性进行审核,影响监督发挥。

  2.农村劳动力培训资金绩效欠佳。

  审计抽查了有农村劳动力培训职能的其中5家单位,2013年共安排培训资金1051万元,由于培训工作未实现统筹,各单位培训内容交叉、补助标准不一。如市民大学一期60人的烹饪培训班,按培训成本支付补助6174元,阳光工程一期同规模烹饪培训班,按每人600元补助,需支付36000元,同为电子商务基础班培训,市农办负责的培训班按每人每课时8元支付,市电商办负责的培训班人均每课时需20.8元;抽查3个农业技术类阳光工程培训班,经费主要用于发放补贴,承办机构利润在35%以上。

  3.土地垦造项目资金绩效不高。

  2011年至2013年市财政拨付土地开发整理(垦造)“以奖代补”资金4.9亿元。

  (1)项目工程标后管理不到位。全市2011年至2013年的54个土地垦造项目工程由36家公司中标,其中有2人通过“挂靠”25家公司承建了31项工程项目,工程款达1.03亿元。垦造耕地项目验收通过率低,54个项目按工程建设合同均已超过竣工验收期限,由于工程质量等原因,仅有5个项目通过验收并进行了工程结算,结算价279万元,占54个工程建设项目中标总价的1.5%。

  (2)新垦造耕地利用率低。实地勘查20个已完成的土地垦造项目,有2个项目由于选址不当,垦造完成一年后,即被征用或用于绿化,有2个项目垦造前财政补助339万元青苗费挖除大果树,垦造完成后种上小于50厘米高的小枣树,存在资金、资源浪费。由于新垦造耕地中石块和粗石子较多,没有一定厚度的耕作层,部分新垦造耕地处于抛荒状态,未用于农业耕种。

  4.农村治安监控系统利用率低。

  审计抽查了已建成治安监控系统的13个镇街41个村,有6个村成像效果较为清晰,5个村治安监控系统未开机,其余30个村监控识别度较低,无法清晰识别人脸和车牌,其中有11个村部分探头已瘫痪。如江东街道下王村总投资234万元,安装有220个监控探头,检查时只有31个探头在工作。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审计期间各农口部门对2013年项目验收从严把关,共取消补助项目92个,并加强了项目的后续监管和绩效跟踪措施。全市共梳理农业类补助政策30项,保留17项、整合4项,取消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清水养殖等补助政策9项。部分镇街调整了配套比例和配套制度。其余问题相关部门、单位正在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违法案件情况

  在上述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违法案件2起,涉及公职人员3名,主要是主管部门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违规操作或修改信息套取财政补助资金。从发现的案情分析,财政专项资金分配过程中容易发生单位虚报冒领、中介机构高估冒算、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等违法违纪行为。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税费征管,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加强税费征收管理力度,充分运用协调机制,强化公平性和执收刚性;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改革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办法,加大国企利润收缴力度;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加强项目预算与核算的进一步衔接;进一步规范镇街预决算管理。

  (二)规范支出行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长效监管机制;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完善自行采购制度;加强中介机构质量监管;杜绝违规支出,节约行政成本。

  (三)提高政策绩效,推进政府扶持政策改革。

  严把工业用地项目立项关和验收关,加强企业履约责任追究,落实有效投资政策,提高土地资源产出效应;清理完善涉农和小额贷款扶持政策,增强导向性和执行刚性;进一步调整公交补助政策,合理配置公交资源;完善社会救助资金分配和联合审核机制。

  (四)提高资金绩效,完善专项资金分配机制。

  整合、完善专项资金补助政策,控制竞争性领域财政支出;加大资金分配的公开化力度,约束分配权力,完善专项资金绩效跟踪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提高监控设备等公共设施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