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档案馆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4717723490/2015-08699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14年度义乌市档案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机构:

    档案馆

  • 成文日期:

    2015-01-14 16:11: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14年度义乌市档案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5-01-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201419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义乌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同公安机关签署《政府网站安全责任书》。明确信息管理科具体负责市档案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义乌市档案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要求,安排信息科专人负责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二、以“四单一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从4月份开始,经过三报三审,共梳理出权力清单38项,其中保留事项12项,取消事项5项,转内部管理事项21项,保留的权力事项相关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等录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充实“服务零距离,办事壹站通”的虚拟型“政务超市”。同时实行政务网上公开,打造义乌阳光工程网,把我局12项行政权力事项录入公开系统。 

    (二)梳理编制本局责任清单,明确7大类部门职责和公共服务事项13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三)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其中,计划总结信息3条、政策文件类20条、工作动态信息90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2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1条。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4年共收到市长信箱群众来信19封,我局对每一封及时有效做了回应。在微博微信回应和转发评论社会事件5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义乌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问题,如基层信息服务不畅通等问题。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在内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不断细化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三、把信息服务深入到农村。2015年我局将尝试开通远程查档功能,在佛堂镇开展试点,让百姓在村里就能方便查档,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档案馆。 

                                                 义乌市档案局 

                                               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