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30 09: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义乌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盛秋平、陈秀仙、葛国庆、斯建民、徐涵兴、王清池、骆亘、丁鼎星、颜新香、吴伟兴、胡爱芬、丁国强、方维华、吴丹、吴翎、吴波成、何允辉、宗谷音、骆立波、陶府盛。

  市政协主席宋英豪,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保留正副县级的退出现职领导、市政府顾问,义乌工商学院、浙医四院主要负责人,人武部、驻义部队领导,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清池主持会议。

  陈秀仙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陈秀仙说,2014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也是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义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和人大代表,立足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从推进人大工作发展和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加强法治工作监督、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等六个方面着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9人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个,开展视察和执法检查16次,形成审议意见、评议意见10项,撰写调研报告16个,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陈秀仙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推动法治体系建设,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利,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法治义乌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工作大局,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着眼转型发展,实施有效监督;弘扬法治精神,大力促进法治建设;健全履职机制,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坚持继承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能增效。

  陈秀仙最后说,让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是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忠实代表人民利益依法履行各项职权,是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义乌市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法治义乌建设,加快转型发展,创造义乌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市人民法院院长钱建军在报告中说,2014年,市人民法院围绕中心能动司法,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群众为民司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紧扣公正廉洁司法,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5年,市人民法院将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司法服务能力,为全面深化法治义乌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中在报告中说,2014年,市人民检察院深入探索三大领域,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保障社会安定;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积极优化工作模式,努力提升办案质效;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5年,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法治义乌建设为切入点,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维护我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三大新区”建设大局,助力党委、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李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