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2871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政府网

  • 成文日期:

    2022-03-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十三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5-12-19 15: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十三五”美丽乡村建设现实基础与背景

(一)义乌“十二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1、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十二五”以来,义乌市始终将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快推进高效生态农业、特色精品农业,农村新型产业不断发展,农民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增加,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0年以来年均增长  %,2014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63元,城乡居民收入2.0:1。

2、农村经济加快转型发展

义乌在“十二五期间”农村二三产业蓬勃发展。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共有农家乐发展村8个,农家乐经营点90余家,农家乐经营户100余户,直接从业人数约2000人。2014年,全市农家乐实现营业收入10023万元,2010年以来年均增长  %。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不断扩大。2014年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网店)xx 家,从业人数xx人 ,销售总额xx亿元,同比增长xx%。截至2014年底,义乌市农村实现总收入达到?亿元,其中二、三产业收入比重达到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进一步优化劳动力结构的配置,一二三产业劳动力就业比例?农业劳动力90%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

3、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

“十二五”期间,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等一系列工作,农村基础设施环境和人居环境发生明显的改善。全市共创建美丽乡村440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8.8%;其中规划区范围外291个村,227个已创建为美丽乡村,占78%;创建省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83个,金华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10个、秀美村17个;创建金华市级美丽乡镇2个,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当选为浙江省第一批最美乡村。启动古街整治、古建筑修复等工程,赤岸镇尚阳、雅端、雅治街、佛堂镇倍磊、田心、义亭镇缸窑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与开发初见成效。

4、城乡公共服务差距缩小

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出台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和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居民社保政策,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衔接并轨机制;大力推进社会保险和教育卫生扩面提质工作,城乡一体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5、农村社会治理推陈出新

积极开展城乡新社区建设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通过集聚区农民退出宅基地置换公寓住房和产业用房等形式,又推动了农房向商品房转变、农村向社区转变、农民向市民转变,既保障了农民权益,又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积极在村级创新推动“功德银行”经验,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建设。

6、城乡配套改革协调推进

协调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改革工作卓有成效。99.6%村社完成股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实现全覆盖,依法应签合同的签订率、依法应颁发权证的颁发率均达100%,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率为69.52%。建立起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新社区集聚建设置换权益交易和其他产权交易服务。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义乌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义乌农村商业银行,设立1家村镇银行,积极做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丰收小额贷款卡业务)等金融产品和股权、专利权、商标权、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的增面扩量工作,并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排污权、专利权等抵质押业务领域进行了尝试,全市累计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贷款44笔、1564万元。

(二)义乌“十三五”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背景

1、加快建设金义都市区和国际商贸名城的新机遇

“十三五”是浙江省实施建设浙中金义都市区战略的重要时期,是义乌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建设国际商贸特区、国际陆港城市、创新活力之都、智慧城市的关键时期,也是义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发展的重要阶段。义乌城市转型和品质提升将加速城乡一体化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为义乌三农发展提供了更为优越的体制机制的支持。同时城市发展又对义乌乡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加快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才能形成义乌城乡协调、相得益彰的发展新局面。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品质生活消费的新要求

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到来,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带动着品质生活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品质生活消费升级引发农业农产品以及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未来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要求会更高,对农业生态环境要求和农业多功能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这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基础,为绿色优质农产品和农旅融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有机农业等新型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为义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3、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

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协调推进的新时期,农业现代化是“四化”同步建设的短板,这对于强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机制,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外部条件,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进一步加速,将对农业土地流转和农地规模经营的发展、新型主体的培育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4、信息化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新机遇

互联网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正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发展战略。信息化互联网与农业农村的结合将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特别是“互联网+”将会对农业生产、加工、营销和农产品消费都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以农产品电子商务为支撑的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将对农产品的营销、农业的品牌化、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以物联网、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农业将成为一种新型农业业态,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将开创智能化农业技术和农业经营服务的新领域,推动农村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美丽乡村建设只有积极主动适应信息化互联网时代才能获得先发的优势。

5、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发展的新趋势

当前我国已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提高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洁净的水、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就是稀缺要素,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顺应这一发展新趋势,义乌乡村建设可以把生态资源转化成为农村经营性资产,让生态成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让经营美丽乡村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措施。

6、全面深化城乡综合改革的新动力

我国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改革就是生产力。义乌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市,也是宅基地制度改革和一体试点市。这三大改革联同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必将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劳动力、资金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要素,加快实现城乡要素资源的互联互通,加速义乌城乡一体发展,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

(三)面临挑战

1、美丽乡村建设资源相对缺乏

与省内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好的地域相比,义乌发展美丽乡村存在资源的制约。一是农业土地规模小、成片少,大规模发展集聚型的创意休闲的 美丽农业产业面临制约;二是古村落资源不丰富,乡村文化资源较为薄弱;三是高档次的乡村旅游产品少,在精品线路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但品位不高,亮点不多,缺乏德清洋家乐的品牌效应;四是村庄特色资源相对缺少,同质化建设严重、特色化建设不足,唯一性不突出。

2、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

过去工业农业的发展实际是以牺牲一定的环境资源和生态资源为代价,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是建立在对土地、水等农业资源低成本利用基础之上,长期以来农业高投入的生产方式,对耕地资源过度利用以及农业过量施用化肥农药和畜禽、水产养殖的农业面源污染,造成土地资源环境恶化,不仅对农产品品质安全有消极影响,也影响了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需要以安全生态的农产品和美丽自然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和前提,因此义乌市必须加大对农村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和建设。

3、美丽乡村建设的土地资源与人才要素约束严重

在美丽乡村的推进过程中,尤其是乡村旅游开发、农业园区公园化、景区化以及农产品加工发展过程中,经营主体都面临着用地指标紧张和配套设施欠缺问题。国家对农业设施用地管控、监管越来越严,尤其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区域范围调整的余地很小。但要发展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游客接待服务区、道路、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必然需要占用所在区域部分农地。同时由于整体用地紧张,农村实行零增地的改造,对村庄环境改善也存在着制约。在人才要素资源上, 义乌农业经营人员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愿意务农的青年人也越来越少,整体上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而乡村民宿、农旅融合、农网融合等新型农业业态发展需要有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的新农人来经营,但目前该类人才总体较少。人才匮乏极大地制约着美丽乡村产业融合新型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的总体经营水平,亟需加快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才能构成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才支撑。

4、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发展联系不够紧密

美丽乡村要以农业为基,才有农村田园的景致和韵味,才能形成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进四”,通过拉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增加值。义乌目前农业和农村联系不紧密,农业土地经营细碎化,农业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不强,难以有效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园、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乡村格局。

5、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缺口大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面临着发展新型农业业态、美丽环境、美丽民居以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建设任务,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刚起步,农业正在从传统向现代农业转变,都需要大资金投入。义乌农村经济特别是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存在着一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缺口大,建设资金主要靠政府投入。同时义乌市传统农业经营效益不高、加上农用地流转成本在不断提高,规模化流转难度日益加大,人工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虽然民资丰裕,但投入农业农村资金的投入总量较少,制约着美丽乡村的发展,需要创新机制,引导各方资金投入。

6、乡村社会治理方式有待创新,治理能力有待提升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组成部分和。当前义乌也正处于社会加速转型的新时期。农村集聚区的推进,大量农村人口搬迁进入城镇,人、地、户籍与农民权益之间面临诸多新问题,政经分离的新型城镇社区已大大有别于传统熟人社会的社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如何有效地进行德治、法治、自治三位一体构建农村社会新的治理体系是当前一个新的课题。

二、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思路

“十三五”时期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以建设乐居乐业乐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施村村美、家家富、人人优、社社善、策策实“五美”行动计划,以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村居、营造美丽环境、弘扬美丽人文、建设美丽社区、创新美丽制度为主要任务,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乡村经营和美丽乡村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使美丽乡村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和市民休闲度假的生态公园,使义乌建成高水平的乐居乐业乐游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在城乡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

三、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

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的背景和总体思路,义乌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就是实施“五美”乡村建设。

(一)实施村村美计划,打造绿色生态的美丽村居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美丽乡村扩面提质,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努力实现义乌全域村村美。按照村庄布局优美化、农家庭院精致化、村域水体清净化、垃圾处理无害化、村落环境绿美化的要求,全面建设绿色生态的美丽村居。在“十三五”时期,建设10个全省一流精品村、建设100个特色美丽村庄,建设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和每个镇街都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美丽乡村精品区块。

一是完善修订村庄规划。要对修订完善市域乡村建设规划。按照农地园区化、村庄公园化、公园生态化的要求,统筹规划产业、农地规划与村庄规划布局,加强空间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之间的衔接。要积极推动一村一个规划师计划,要结合村庄人文特色、自然环境、产业特点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做到乐居乐业乐游的美丽村庄的效果。要对精品村、精品线、精品区块的布局和建设进行精心规划,形成点、线、面的有机结合。

二是按照农家庭院精致化的要求,加快农房改造、农房庭院的美化。要结合三改一拆、旧村改造和空心村改造以及旧房、危房改造,开展农家庭院精致化建设,让每个农户都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农房立面改造美化,做到每家庭院整洁干净、有树有花,努力体现浙派民居特色风貌。

三是深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要结合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清”、“四边三化”行动,按照村域水体清净化、垃圾处理无害化的要求,全面深化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运行管理体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处理和五水共治的制度化建设,朝着构建城乡一体的垃圾处理与污水处理的环境保洁体系方向努力。要进一步提升村庄绿化美化的水平,做到村庄见缝插绿,努力使村道变绿道,开展森林村庄和花果村庄的示范建设。

(二)实施家家富计划,发展共创共享的美丽经济

以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家家富裕、户户小康的目标要求,把建设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建设共富乡村的新经济增长点,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美丽乡村来发展美丽经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生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和美丽经济,要在发展美丽经济中掀起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让美丽经济成为农民脱贫奔小康、共创共富的新源泉。

一是把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乡村旅游产业作为美丽经济新的增长点。要顺应农旅融合互促的产业融合趋势,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带动提升作用,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要精心布局、以点串线、抓点扩面的方式,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农家乐、民宿产业开发的有机结合,全面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要以建设10个精品村、100个特色村为重点,发展休闲、采摘、养生、运动等多类型差异化的新型旅游业态,把美丽乡村的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要注重乡村旅游发展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在民居建筑、服务设施、休闲旅游项目、旅游商品的设计以及自然景观、民俗民情的体现中引入文化创意元素,引导农民经营体现义乌乡土文化、农耕文化特色的农副产品、手工艺的生产,如红糖、米酒、陶瓷等产品;要加大推广营销力度,充分运用微信、APP等新兴媒体手段,推介本地农家乐、民宿、特色产品、乡村旅游线路及节庆活动等信息,提升乡村旅游在广大市民和驻义外商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内,保持包括五个精品村乡村旅游在内的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左右,到2020年,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万人次,综合性总收入年均增长?%左右,2020年营业总收入达到?亿元;覆盖农业人口?万人,农家乐人均收入?元,对农民增收贡献率保持在?%以上。

二是把高效生态农业转化为美丽经济的重要支柱。要把特色高效生态农业和美丽田园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园、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五个一”的特色农业村和农业风情带。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融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有机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以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产清洁低碳、废弃物再循环的现代生产循环农业为重点,引入绿色低碳的先进技术,创造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农业发展模式,让农业成为有奔头、高效益的产业,让高效生态农业成为农民致富的新亮点。

三是把农村电商和小商品加工业作为美丽经济大众创业的支撑点。要进一步发挥义乌小商品面向全球市场、义乌商贸流通服务业相对发达的优势,鼓励当地农村农民进一步从农业产业中转向商贸、加工业,提高了农民收入。要进一步引进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加工项目,使来料加工由初级简单加工向精深加工提升,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创业,促进农村居民收入长效增长。鼓励农民依托电商创业增加收入。充分利用义乌电商在全国的领先优势,让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要以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巾帼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为重点,培养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带头人和实用型人才,探索农村电商创业新模式。“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培育?家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队伍?人,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年销售额?亿元。

(三)实施人人优计划,培育文明厚德的美丽新农人

以协调发展理念为指导,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融合,把培育一大批有人文道德修养、有创业创新精神、有专业经营技能的美丽新农人作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根本任务和战略举措。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引领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重点要突出以文化人,努力彰显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义乌“德”文化软实力作用,进一步提升和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创业创新能力。

一要按照人人厚德的要求,大力弘扬以德务农,充分彰显以德务农的德耕魅力,全面提升农民思想素养、道德情操、科技文化和健康素质,传承和弘扬精耕细作的农耕文化和农作农艺,传承和弘扬德清农民勤劳朴实、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秀文化品质,创造厚德力耕、崇农爱农和以德务农的新模式,实现美丽乡村“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有机统一。

二要全面提升农民生态文明意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牢固确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维方式和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增强生态环保的意识和责任,激发农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倡导文明健康新生活。

三要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把文化礼堂作为培育文明厚德农民的大课堂,推进农村文化建设。按照“以文为魂”的要求,发掘、整理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要挖掘和展示农村传统文化传统、历史上名人名士,全面收集整理村落内婚嫁、祭典、节庆、饮食、风物、戏曲、工艺等习俗和礼仪,挖掘族谱家训、村规民约的积极因素,使优秀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得到传承弘扬,促进村庄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

四要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要利用多种教育渠道、培训方式、培训手段,深入开展新型农民的职业培训,提高农民经营现代农业的专业技能和经营才能。同时,多途径、多方式全面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科学素养、道德素养、礼仪素养、卫生素养、生态素养等文明素养,全面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

(四)实施社社善计划,建设城乡一体美丽新社区

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城乡开放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新社区建设的目标要求,要把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把乡村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包容开放文明的城乡一体美丽新社区。要坚持把提升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社区建设的基础工程,把农村信息化和智慧乡村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把提升和完善社区服务和民主管理作为城乡一体化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让广大社区居民能够享受便利化、智能化和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让广大社区居民能够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使城乡一体新社区成为善政善治的和美的大家庭。

一是要构建和完善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义乌城乡公共交通、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保障、社会福利、科技教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的重要载体。

二是要强化智慧村庄建设,大力推进乡村信息化建设,着力强化乡村信息化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村庄综合服务信息化、消费购物信息化、村务管理信息化和教育培训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村庄便民服务信息化、村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农民网络化教育培育,使所有村民更便捷地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三是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是以城中村、镇中村改造为主要对象的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的示范工程,也是适应义乌打造国际化商贸城市形象的配套改革创新工程。需要在总结现有的建设经验和新问题新挑战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趋势导向,积极与义乌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相结合,把城中村、镇中村整体改造成为城乡一体的新社区。加速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和社区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使城乡新社区成与国际商贸名城相适应的服务完善、包容开放、共享共治、宜业宜居的现代城市新社区。

四是探索和完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经济合作社、村民委员会在基层治理中组织保障作用。坚持以法治为纲,加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依规办事能力和水平。以德治为基,不断激发群众道德自觉,大力推进道德建设,提升道德素养和水平。以自治为要,突出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作用,让农民在经济社会事务中充分享有民主的权利。

(五)实施策策实计划,改革创新成套的美丽制度

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义乌国家城镇化试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的优势,进一步全面深化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率先构建一整套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的美丽乡村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机制,形成多渠道、多形式的增加美丽乡村的投入机制,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

一是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土地制度改革。要积极创新宅基地分配制度,探索农民住房保障的多种实现形式。建立全市不同区域公平合理的“按人控制、按户分配”宅基地分配标准。探索政府主导的宅基地退出机制,对于城镇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村庄,鼓励农民自愿选择在新社区参加集聚,以宅基地使用权退出换取公寓式住宅、产业用房、商业用房、商务楼宇或货币补偿等多种宅基地实现方式。引导远郊村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完善集中安置和货币补偿政策,引导农民下山脱贫,推进“异地奔小康”工程。进一步探索退出宅基地的统筹利用,建立城乡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平台,制订城乡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规则和市域范围内统筹使用方法。

二是深化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进一步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有偿退出权、继承权、抵押权、担保权以及促进股份权能实现。要在面上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后,进一步完善改革后村经济合作社的治理与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首先是推进试点,探索集体经济组织改制设立公司制企业。对集聚区内农用地基本被征完,成员全部转为市民、社区公共服务与城市社区同样由公共财政全额负担,基本已经没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村社首先进行试点,把所有的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全部量化,原有的社员全部转为股份公司的股东,改制设立公司制企业,并明确持有的股权可以继承、转让、抵押担保等权能。第二,要创新股权开放管理制度。一方面要坚持股权静态化管理,另一方面要防止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构成的封闭僵化,创新设置社区出生、新迁入居住生活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等新增人员流入或配置股权的条件,允许和鼓励公司的领导骨干以现金入股和设置岗位职务股等形式进行激励,尽量把集体经济组织打造成具有一定开放性和流动性的组织,以增强活力。第三,完善村社股权登记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在原有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构建集股权登记备案管理、成员管理、集体资产交易、集体资产台账与监督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管理监督平台,明确在有经营收益、并提取相应公积公益金和运营管理费用后,方可进行分红,严禁超收益分红。第四,逐步推进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后的政经分离的模式,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责是发展集体经济。

三是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加快实施居住证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新近公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要加快推行新社区集聚农户率先转户。对于退出宅基地实现权益置换的农户进行率先转户,确保这些集聚农民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保障一步到位。

四是进一步完善城乡互促机制、美丽乡村的投入机制和长效管理维护机制。要强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发展的体制,构建城乡互联互通、互促共进、互惠共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努力形成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城乡协调发展的美丽愿景;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创新乡村自然资源入股、众筹等形式,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经营主体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渠道、多形式的美丽乡村的投入机制;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程和农村垃圾分类工程,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实施河长制、第三方托管、政府购买服务等政府、村庄、公众共同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的长效管护机制。

四、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计划(工程)

(一)乡村旅游与美丽经济培育工程

要从全域旅游的高度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建设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大力推动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培育工程,让义乌乡村由一处美到一片美再到变成处处美。“十三五”期间,重点以建设缸窑、何斯路、马畈、钟村、李祖5个重点精品村,打造x条精品线路和精品区块,以此带动特色村的创建。进一步对五个精品村进行特色提升高标准规划,结合村域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人文风情及生产生活方式,挖掘村落的历史文化元素,形成差异化、多样化、特色化的“可看、可玩、可品、可居、可忆”的精品村落。要重点推进5个精品村相连的精品线、精品区块建设,通过河溪、道路两边林相的绿化、美化、彩化建设,提升线路的观赏效果。大陈重点建设马畈至上坑仁的八都线,完善九都线,向杜门、洪峰等村辐射;佛堂以钟村为核心,打造南江两岸的精品区域;苏溪打造同裕沿线精品线路;赤岸打造西海精品线和精品区块,要将大树下、雅端与佛堂平望连线;义亭建设上佛路至缸窑的义杭线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并以缸窑为中心将周围何店村落形成一片古村区域。

通过乡村旅游与美丽经济培育工程,把义乌乡村旅游与生态精品农业、养生养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民俗风情结合,发展乡村民宿型、养生养老型、休闲农庄型、民俗风情型、运动康乐型等多样化义乌乡村旅游业态,到2020年培育出50个以上“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园、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特色产业专业村和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和历史文化名村,带动休闲农业、农家乐、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示范村、点,拥有民宿床位总量1万张,乡村旅游产值达到亿元,年均增长率20%以上。

(二)农村环境整治“新五化”村村美提升工程

紧密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城乡等重点工作,以“村庄布局优美化、农房庭院精致化、垃圾处理无害化、村域水体清净化、村落环境绿美化”新五化为抓手,全面引领村村美提升工程。实行“百村千户”农家庭院精致化的示范项目,对100个特色村的每个农户都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和农房立面改造美化,体现浙派民居特色风貌。实行村落环境绿美化工程,到2020年,实现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村边影响环境面貌的“脏乱差”问题得到全面整治,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推进垃圾处理无害化项目,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资源化运行管理体系,让村民生活垃圾有地放,家庭垃圾有法分,配好配足保洁人员,做好村内路面、河道、公厕的日常保洁,农村垃圾收集有效处置率达到9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有效率达到98%以上。

(三)文化建设与历史文化村保护活化工程

义乌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村落承载和积淀着着义乌祖祖辈辈创造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是一笔难以估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义乌历史文化村落已保存不多,“要站在对国家和历史负责的高度,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切实抓好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李强)要把历史文化村落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加大投入,分批分次有重点对10现有个历史文化村落进行规划保护利用,深入实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利用建设工程。要充分挖掘文化名村背后的故事和特色,对建筑古迹要进行维护和修缮;要把古村保护与进行适度旅游开发利用相结合,让村落“活起来”。建议规划缸窑申报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四)精准扶贫户户奔小康工程

按照“扶贫精准”的工作要求,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产业开发帮扶、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异地搬迁、社会保障救助、公共服务提升”五大工程,力争在全省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到2020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均达到10000元,实现“应保尽保”。通过产业扶贫、对口扶贫、搬迁扶贫等多项举措,实现X人脱贫奔小康。

(五)智慧乡村与农村电商建设工程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资源信息化建设,构筑覆盖“市、镇街、村(社区)”金融、农村产权交易、日常缴费、医疗卫生、社保等网上服务的综合网络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村务建设,把村务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优化村务活动,提升村务效率,使村民更便捷地享受便民服务。加快村级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以淘宝村、赶街、村邮等模式为基础,在农产品特色行业和乡村旅游行业打造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义乌乡村旅游和村庄推介的APP。到2020年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队伍1000人,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年销售额x亿元。淘宝村数量达x个,淘宝小镇x个以上,电商综合服务站点覆盖全部行政村。

(六)城乡新社区集聚工程

要把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作为义乌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及义乌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创新工程和重大举措加以实施。“十三五”期间,根据中央房地产去库存的精神和义乌经济和镇街发展不平衡、老百姓集聚意愿不同的情况,有序稳妥地推进城乡新社区集聚工程。到2020年建设300万平方米的公寓住宅面积和200万平方米产业用房面积,总投资超百亿元。按新政策集聚可安置转移4万农民进入集聚区,吸纳各类人口10万人,建成20个城市新社区。

(七)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程

以义乌国家城镇化改革试点为指导,“十三五”期间城镇化的目标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以完善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为目标,推动近30万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及相应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配套,要建成个20个城乡新社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70%。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等化建设和义务教育,在城镇集聚区新建学校,进一步实现学校布局合理化。逐步消除城乡社保标准差,建立城乡衔接、惠及全民、水平更高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进程。

五、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美丽乡村作为义务干在实处谋新篇的重要举措予以推进。要进一步机枪领导组织力量,建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农业、旅游、建设的副市长及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强化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美丽乡村工作机制。确定每个精品建设村由一位市级领导联系指导的方式。要统筹确定每年的建设行动,明确相关部门、镇街工作职责,细化完善考核指标,把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对部门、镇街综合考核、“三农”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市上下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

(二)人才支撑保障

新型人才是制约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短板因素,要大力培育和引进适应美丽经济和新型业态所需要的新型人才。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工程,重点培养休闲观光农业、文化创意农业、农产品电商、农家乐、民宿等新型实用人才。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引进乡村旅游、电商等专业人才,鼓励大中专毕业、返乡农民工和城市中从事文化创意、旅游和商贸业的专门人才来从事美丽经济建设,让义乌镇街村成为美丽经济“创客”的梦想空间,成为“新农人”创富的新天地。

(三)建设用地保障

采取多种途径解决土地的硬约束问题,利用城乡规划多规合一的时机,对区域土地利用规划进行调整,进一步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腾出一定的土地建设指标,重点解决精品村庄、特色村庄旅游配套的用地建设问题和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农产品电商园创业园的用地问题。要鼓励利用农民的闲置农房进行设施改建,或与农民农房入股成立农房合作社等形式,进行民宿经济的开发。鼓励村庄通过集中统建、多户联建、统规分建等多种方式腾退农村宅基地,弥补村庄乡村旅游建设用地的不足;鼓励建设突出地域特征、时代特色、乡土风情、文化传承的美丽乡村,鼓励建设“房在山中、园在林中”的坡地村镇。

(四)建设资金保障

建立健全政府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支持的机制和政策。要逐年增加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投入,还要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和部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旅游创新示范、新农村建设项目,要进一步整合各级、各部门支农资金。支持城乡新社区集聚项目工程,支持农业转移人口的社保转接,重点支持行精品村、特色村的美丽乡村深度开发的投入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民间资金投资美丽乡村建设的机制和政策。要采取各种政策激励措施,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机制和政策,引导工商资本对美丽乡村建设开发的投入,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主体增加对新型农业项目的投入。引导银行增加对美丽经济的贷款,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集体经济股权抵押、农业设施、农房抵押等新举措以及政府建立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措施,缓解建设资金的问题。

(四)舆论氛围保障

通过报纸、电视、电台、政府网站以及公共微信等渠道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意义、政策、效果以及公开评比等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认知和热情,为全社会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大的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