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佛堂镇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178U/2015-10881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成文日期:

    2015-08-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佛堂镇关于2014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5-12-29 16: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受佛堂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堂镇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提请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市财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和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积极组织收入,确保重点支出,推动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综合财政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4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税收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18.8%;土地出让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53.7%;非税收入3180万元,同比增长191.7%。 

  根据现行的义乌市镇街财政体制初步结算,我镇2014年度总收入为53866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36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1498万元。 

  2014年综合财政预算总支出53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90万元,项目支出47975万元。 

  1、参与式预算基本建设项目执行情况 

  经过参与式预算讨论,确定2014年基本建设预算4.8亿元,支出4.58亿元,执行率为95.43%。其中:人才大厦工程4493万元,执行率99.87%;保障房工程2594万元,执行率83.85%;全民健身中心工程4233万元,执行率99.98%;纵三路工程672万元,执行率84.76%;双林路外立面改造工程2087万元,执行率99.68%;吴溪绿道工程4573万元,执行率99.84%;万里清水河道治理工程747万元,执行率99.9%;幼儿园建设工程916万元,执行率99.94%。 

  2、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开始,我们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把管理重点逐渐从“保障经费”转到“规范行为”上来,重新修订了《佛堂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从源头上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全镇“三公”经费支出35万元,同比减少49万元,下降140%,其中公务接待费35万元,下降140%;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  

  (二)2014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1、及时谋划资金,确保重点项目支出。2014年初我镇预算安排了44个基建项目,总投资4.8亿元。乌皮塘地块的流拍,导致我镇财政资金十分紧张,为确保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一方面我们协助国土局积极谋划土地出让; 另一方面梳理支出,按轻重缓急,优先保证重点工程项目和涉及民工工资的支出,同时严控行政事业经费。全年项目资金支出达到4.59亿元,占整个财政支出的80%,行政事业经费支出3595万元,同比下降了21%。 

  2、搭建融资平台,解决资金瓶颈难题。5月底研定佛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制定了公司章程,并于7月初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依据公司组建方案,9月份组织开展了第三自来水公司改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财务审计。10月份与中国银行商定了3亿元的贷款,第一期5000万元的贷款已到账,为紧张的财政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3、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国有资产收益。8月份,开展道院山部分闲置用房水管改造,梳理全镇所有闲置资产,清理原广播电视站、原工商所等房屋,并清退原居住职工,协助信访办解决安居三期店面权属争议等等,把改造、清理出来的资产进行招租。2014年共组织了4次招租拍卖会,对15处资产进行了公开招租,年成交租金为285万元。 

  4、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修订《佛堂镇财政财务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单位招待费使用、差旅费的报销、费用的支付流程。全年招待费支出35万元,同比下降60%。下发《佛堂镇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实行从工程立项到工程款拨付的全过程管理。完善《佛堂镇计划生育外出工作相关规定》,对计生外出的公杂费、伙食费、住宿费等实行定额包干。实行各线经费使用分管领导负责制,每季末由单位会计将各线的经费使用情况报至各线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在预算指标内统筹安排支出。通过经费管理系列措施,我镇全年商品服务支出为1586万元,同比下降了46%。 

  5、深化参与式预算,加强预算刚性管理。总结参与式预算试点经验基础上,开展半年度预算督查,与人大代表一同对推进进度慢、执行率低的工程进行现场督查,举办专题询问会,代表现场提问,建设科室、分管领导当场答疑。经过一系列的活动,既对我们建设科室起到一定的鞭策作用,也让代表们了解我们工作的难度,减少了工作阻力。 

  2014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镇财政可用财力偏少,资金调度困难;二是财政收入增长基础薄弱,缺乏能够支撑新三年小城市培育建设发展的新财源。对于上述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深化改革,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三)2015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1、探索多渠道融资模式。投融资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政府投资需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的投资运营。2015年将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挑选1—2个经营性项目,探索采用PPP、BOT等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缓解财政资金压力。 

  2、建立基本建设项目信息库。近两年虽然在工程稽核上对工程项目加强了资金监管,但是还有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如工程款拨付信息化管理等。 2015年申请试点建立一个基本建设项目信息库,从项目的基本信息、合同的扫描件到款项的支付申请都在信息库中反映,并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打通,支付申请审核通过就能直接通过集中支付系统支付,使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更加系统完善。 

  3 改进参与式预算强管理。通过两年的参与式预算试点,在代表参与度、预算执行的监督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有些细节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如今年民主恳谈会上财政局李局提出的表格设计上,续建项目须重点体现上一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资金安排情况,而无须让代表们讨论项目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安排。2015年重点在这方面进行改进,将新建、续建项目分开设计表格,体现各自侧重点,让代表们对我们的预算安排更加一目了然。 

  4、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数据库。前几年,我们着重于对房产土地类国有资产的清理上,对办公资产的清理及后续管理没有有效跟进,2015年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将单位办公资产管理落实到科室和个人,组织专人对现有的固定资产清查造册,统一编号,按科室、片落实到每个人,有人员调离,凭资产移交证明来开具工资转移介绍信,确保资产管理责任到人。二是建立资产管理动态数据库。把清查核实后的资产录入数据库,新购置的资产在入财务账的同时录入数据库,这样能全面、准确、动态地反映各资产总量、构成、分布、变动等信息。三是加强对国有资产报废、处置等的审批。规范资产报废、处置程序,并在数据库中做减少处理,把好资产进口、出口关,完完全全地把国有资产管理好。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我们一定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