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14-7954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司[2014]55号

  • 成文日期:

    2014-07-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司法局2014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5-04-29 08: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司法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及省委关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重要部署,紧扣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1、找准载体,全面服务全市“五水共治”行动。紧密结合我市“清三河、美商城”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推动以律师为代表的法律工作者服务重大涉水治污工程,着力为“五水共治”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一是组团服务,有效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在坚持“盘活存量,做好增量”的原则下,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努力形成法律队伍服务“五水共治”的合力。二是产品化服务。积极开发公证服务“五水共治”法律产品,为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企业提供证据保全、合同证明等一系列的公证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广泛宣传,全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普法联络员、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等骨干队伍的作用,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五水共治”主题宣传活动。四是开展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依托法律服务业的优势和资源,利用政府、农村法律顾问、企业法律体检等优势,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有效助推“五水共治”。今年3月15日,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深律师徐巍在“商城大讲堂”上向市场经营户、中小企业主及律师近300人进行了水污染法的专题讲座。另外,在编印3万份宣传折页、发放900套宣传挂图的基础上,还通过播放一部普法公益广告、设计一条流动的普法标语、编排一台情景剧、开设一个专栏、发送一条倡议短信等独具特色的宣传手段,大力开展“五水共治”普法活动。

2、主动跟进,积极服务全市有效投资工作。按照市委开展“有效投资推进年”活动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律师开展有效投资法律服务的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我市年度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推动律师服务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机制化、长效化,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能力和水平。选派骨干律师组建专项法律顾问团,为我市重大招商项目提供“对口”专项法律服务,对重点项目在引进、落地和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法律服务,突出做好法律风险防范与控制,积极引导服务团做好事中的法律控制和事前的法律策划,有效延伸法律服务的深度。

3、强化宣传,努力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以文件形式下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法制摄影比赛等四项主题活动。二是开展“法制文艺、法制电影社区行”活动。目前已开演法制文艺晚会3场,每场晚会均有文明城市创建类法制节目2个,中场还穿揷有奖法律知识问答,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学法用法。三是组织各职能部门送法进社区,让各部门到对应社区开展专业法宣传。

4、拓展领域,全力做好电子商务法律服务工作。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的“电商换市”发展战略,促进市场转型发展,上半年,我局在电子商务法律服务方面,做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组建了电子商务法律研究服务团,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法学理论研究和实务创新,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借智借力。二是组织编印了《电子商务法律百问》和《电商法务研究》书籍,将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剖析和解读,提高电子商务法律知识普及率。三是积极谋划电子商务法律论坛。经过与省司法厅和省律协的多次沟通,目前拟定八月份将在我市举办电子商务法律论坛。通过成功举办论坛,将进一步提升义乌律师行业的影响力,有力推动电子商务法律的理论研究,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支撑。

二、坚持从严要求,高标准推进全局重点工作

1、围绕提升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以来,我局严格按照计划、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以学字开路、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第一阶段活动成效明显。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推进会上获得了通报表扬。一是通过开辟“五专”阵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即开辟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编印司法简报专刊,开通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沟通专线,开展司法行政干部专讲,开展支部书记专访等系列活动。二是完善制度促规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体干部每周集中夜学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中层干部每月定期汇报制度、司法助理员教育培训制度等等。三是统筹推进促实效。注重统筹结合,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平时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主要是促进了我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一“析难攻坚”项目的开展,全局干部“互学互比”活动的规范以及全局重点工作的高质量高标准的推进。截至目前,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47条,梳理后的意见建议127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51条。经过多次的梳理汇总和征求意见,目前,班子共梳理“四风”问题33条,班子成员共梳理“四风”问题98条,并对每一个梳理出的“四风”问题都落实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2、围绕“改革年”工作目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集合全市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行公益性无偿法律服务和高质量有偿法律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形成“三纵四横五项”立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3”就是“市、镇、村”3块纵向发展,“4”是指“专业化、行业化、社会化、网络化”4块特色横向推进,“5”就是“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顾问”5大项目全面延伸。上半年在明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各分项工作全力推进,下发了实施方案,完成了乡镇、村居一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构架建设。

3、围绕提升司法行政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司法”。年初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后确定按照“一网一中心”建设的总要求搭建起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框架。“一网”指的是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网,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二是手机WEB端门户系统和微信服务号开发,三是内部办公门户的开发设计。“一中心”指的是司法行政信息化指挥中心,通过实施各司法所34个监控布点及安装工作,并统一接入局大屏指挥系统,实现与14个司法所的视频、音频通信,同时,通过配置信息化机房,购置服务器及磁盘矩阵,满足大容量数据存储的需要,全面记录司法所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工作。上半年已经完成了硬件设施的规划和软件开发的调研工作,下半年将进入设备采购和软件的试运行阶段。

4、围绕社会矛盾化解,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一是做好成立市人民调解协会准备工作。完成了工作小组组建、协会章程(草案)等的起草、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和有关人选的推荐等工作。二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打造以“人民调解员人才库”为依托,“重大疑难纠纷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专项服务团队”为主体的新型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将人民调解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中,推进重大疑难纠纷的解决。三是做好人民调解业务培训、指导工作。加强村级调解员业务培训的指导、协调工作。编发了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参考资料,同时加强对各司法所的指导,镇街基本上都按要求完成村级调解员的业务培训。举行了第四次“调解员课堂”培训会。四是建立全市学生伤害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学生伤害纠纷,保障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

今年1-6月我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纠纷8821件,调处成功8545件,成功率96.87%,涉及金额9647.34万元,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1件,防止群体性上访8件。4月16日义乌市建德商会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6月13日设立了义乌市物流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

5、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目标,创设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载体。有效发挥律师执业中的法律体悟和实践体验,做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的调研,切实为政府决策提供真知灼见。上半年完成了新公司法实施和企业互保问题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分析调研并提交市领导审阅。继续开发新型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引导律师事务所成功涉足企业债券融资业务和银行间市场交易等金融法律服务领域,积极协助、支持事务所取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资格,为进军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破解“身份障碍”,至今已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伊美控股集团等多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提供了法律服务。

6、围绕法治义乌建设,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全民普及率。年初,以普法领导小组名义下发《义乌市2014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共梳理专业法宣传54个,逐项落实责任单位。上半年,除电台的法制在线、义乌商报的法律快车、义乌政务网的网上问法正常运转外,还开通了“义乌普法”新浪和腾迅官方微博、“商城普法”微信平台,并开展法制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丰富我市的普法平台。5月份,布署开展了“浙江法治宣传月”活动,重点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网上法律知识考试、普法联络员培训、“民主法治村(社区)” 创建、“依法信访”主题宣传活动等。

7、围绕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构建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帮扶“三位一体”新机制。2014年1-6月,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330人、解除社区矫正230人,现在册社区矫正人员976人,同比上升16.7%,其中管制1人,占0.1%;缓刑800人(其中被宣告禁止令的3人),占82.37%;假释157人,占16%;暂予监外执行15人,占1.6%。男性754人 ,女性219人。未成年人8人,61周岁以上40人。境外社区矫正人员8人(其中埃及2人,伊拉克、也门、印度、塞内加尔、乌兹别克、中国澳门各1人)、外省市人员151人、本地户籍人员825人。未发生一起社区矫正人员严重刑事犯罪案件。 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为梳理社区矫正工作主要工作职能,细化执法大队和司法所的工作分工,明确不同执法人员的岗位责任,统一社区矫正执法程序,制定下发了《社区矫正执法手册》。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启用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依托手机定位管理系统、“指纹+脸谱”签到系统和视频系统,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轨迹和社区矫正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指挥中心启动后,社区矫正人员手机关机、不假外出的情况大幅减少,对违反监管规定行为的处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法制化建设。加大法制教育力度,增强社区矫正人员守法意识和遵守监管规定的意识。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各项调查审批工作,共办理审前调查61件、变更居住地审批69件、外出审批709件、免除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32件、管理等级调整审批48件。四是落实帮扶措施。为40多名经济困难的社区矫正人员发放了生活物资和慰问金。为4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组织了一次有关电子商务的劳动技能培训,增强矫正人员自主创业和就业的能力。

8、围绕服务保障民生,开展“保民生、促和谐,法律援助大行动”。一是积极争取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对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到位专项资金90万元。二是做好了农民工、残疾人和妇女为对象的法律援助专项行动。春节前夕,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39件,为149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67万余元,为创建“无欠薪浙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更大贡献。3月份开展的“维护妇女权益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受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10件,为10名妇女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6月开展的“维护残疾人权益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3件,为3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三是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建立了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以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基础,以社团法律援助组织为辅助的法律援助新格局,为困难群众获得及时的法律援助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门槛,对于涉及劳动关系的纠纷,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只要义乌辖区人民法院有权受理的且符合法律援助规定的民事类事项,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

6月底,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16520人次,其中来电5084人次,来访1143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48件,其中刑事560件,民事788件(含非诉682件),为来访者免费代写各类文书33份。共有1488名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及经济困难的受援人获得了法律援助,挽回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542万元。目前,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48件,已完成全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数1900件的71%。

三、创新工作机制,重点突出司法行政特色工作

1、开辟“司法行政干部讲坛”。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引导和推动机关干部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营造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学习知识、研究业务、创新开拓、岗位建功的良好氛围,我局上半年成功开设了“司法行政干部讲坛”。讲坛设立之初先由局机关中层干部按计划进行主题演讲,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推广至司法所长、资深律师等。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9场,涉及群众路线、普法宣传、信息化建设、法制工作普及等司法行政的多个领域。

2、建立律师服务诚信档案,开展“星级律师事务所”创建活动,提高行业美誉度。建立健全义乌市律师服务诚信档案制度,及时将全市执业律师的基本信息和执业惩戒记录记入执业档案。根据“一人一档”的要求,全面建立义乌市律师服务诚信档案,将律师诚信执业作为档案建设的重点,及时记录律师违规收费、不正当竞争和欺诈客户等违规行为,有力督促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依法进行执业行为。同时加快建立信用信息披露制度、诚信档案公开查询制度等与律师诚信档案制度相适应的配套措施,确保诚信档案制度得到贯彻,切实将律师执业行为和执业记录公开化、透明化,并转化为社会评价和市场评价,使诚信记录最终体现为利益的增减、信誉的升降,加大失信成本。

3、建立全新“调解员课堂”培训平台,加强调解员队伍管理。上半年完成两次“调解员课堂”培训,第一期着力于进一步提高农村换届产生的新一届治保、调解主任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分镇街分会场进行,13个镇街65个分会场,共有763名治调主任及522名各村人民调解员、部分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员共1285人参加了培训。第二次“调解员课堂”分别组织13个镇街和部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共计60人参加。

4.加强监督,强化社区矫正执法质量。一是进一步深化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体系。根据《浙江省社区矫正人员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的内容变化和社区矫正实施情况,对社区矫正监督的三个重要文件,即《加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社区矫正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及《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评办法》进行修订印发,有效完善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体系。二是认真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依法履行审查监督职责。截至目前,共合议审查给予警告案件110件,提请撤销缓刑案件13件,提请治安处罚案件2件,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与反馈,并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季度执法检查工作,在及时跟进了解司法所面上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也对司法所社区矫正执法行为进行了检查监督。4月1日,在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我局的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情况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5、开通普法电子台账,实现信息传输保管的便捷化和无纸化。普法电子台账系统是一个针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资料的收集、归类、管理、备份和查询的信息平台,实现了普法台账的信息化。它主要分为市普法办的“管理子系统”和各单位的“业务子系统”,每个子系统都包括各自的功能模块。电子台账系统正式应用后,便于快速归类台账、进行考核和汇报演示。各单位在相关的普法活动之后只需及时将相关文件、图片、信息资料上传到各单位子系统,无需再上报书面资料。通过电子台账系统,对各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一个全面直观的掌握,便于对全市的普法工作情况实行动态指导。

四、加大服务力度,着力保障各项工作开展。

1、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一是开展行政权力信息梳理。根据上级要求,严格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三定”方案以及规范性文件所赋予的权限进行全面清理梳理,对每项行政权力的名称、实施依据、权力主体、实施要求、办理岗位及职责等项目进行梳理,并制作运行流程图,直观、形象地描述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实现行政权力的规范化、透明化、公开化。二是开展便民服务信息梳理。对涉及有便民服务内容的人民调解、公证、鉴定、律、法律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列明各法律服务机构的联系电话、联系人、办公地址(动态地图)、工作时间、服务内容、相关政策和工作指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上半年顺利完成了9大项30小项行政权力,15项便民服务内容的梳理、上报、修改工作,在每一个环节做到不拖延、不遗漏,保证了浙江政务服务网本部门事项的顺利运行。

2、档案评级工作有效推进。根据档案省级认定标准配备档案信息化所需,选定适合归档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的设施设备,并进行采购;对档案室进行了整体整理,按科室要求将文书档案、会计档案、法律援助档案和普法档案进行了整理上架,按照年份和保存期限进行了分类。

3、顺利完成局机关车改工作。根据全市公车改革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公车改革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我局公车全部按规定上交,完成了车辆的移交手续和驾驶员的分流安置工作。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整体能力的提升。具体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以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在前期意见建议征求的基础上,通过对“四风”问题的查找和整改、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局班子建设,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措施,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通过落实完善“立说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等措施,开展制度的“学、清、立、改、停”工作,完善局机关规章制度,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以实现司法行政自身能力的大提升。

2、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依托,健全法律服务网络。下半年将在完善市级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机制、需求调查反馈机制、监督及失信惩戒机制等,将组织体系向乡镇级和村居级延伸,并进行项目化管理,就近就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建设“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3、以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为平台,打造“智慧司法”。下半年,将在硬件设备到位和软件试运行成功的基础上,构建网上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在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视频会议监控指挥平台。整合各门类办公及业务系统,实现办公业务自动化;以在线服务为突破口,以“微服务”建设为契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实行疑难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等现场指导,视频监督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等活动,实现网络监控实时化。

4、以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为基础,提升队伍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司法行政干部讲坛”,打造全新“调解员课堂”培训平台,建立律师诚信服务档案,实施司法助理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的一系列措施,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实现包括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局机关中层干部、人民调解员队伍、广大的法律服务队伍和下派司法助理员等在内的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5、以市人民调解协会成立为主题,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下半年将在各项筹备工作成熟的情况下成立市人民调解协会,发挥社会团体作用,推动调解机制创新。创新以“人民调解员人才库”为依托、“重大疑难纠纷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专项服务团队”为主体的新型人民调解模式,将人民调解融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中,推进重大疑难纠纷的解决,调处成功率达到95%以上。

6、以服务中心工作为目标,创设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载体。下半年将积极争取省律协的支持,做好法律服务电子商务论坛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通过成功举办论坛,进一步提升义乌律师行业的影响力,有力推动电子商务法律的理论研究,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支撑。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法律服务研究,编印《电子商务法律服务手册》。开发2个以上新型公证法律服务产品。建立完善农村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村务法律体检”。

7、以建设“法治义乌”为载体,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宣传活动。创新法制宣传载体,开设“普法电子超市”,拍摄普法公益广告1个,开展大型普法活动1次,运行普法公交车5辆,开展法治文艺社区行8场,举办法制课15场以上。

8、以严格控制再犯罪率为底线,健全完善特殊人群教育监管机制。加大社区矫正监管、处罚力度,预防和减少再犯新罪,全年再犯罪率低于0.8%。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社区矫正执法手册,落实社区矫正记录本制度,探索社区矫正部门衔接工作,理顺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人员病情鉴定、外地籍社区矫正人员接收、收监执行等方面的衔接机制。会同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外籍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监管体系。

9、以推进民生工程为基石,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一是健全法律援助网络。二是降低援助准入门槛。三是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大力推广“一站式”服务和“零距离”、“零等待”,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力争全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900件以上。

10、以加强司法鉴定执业规范和监管为原则,推进“阳光鉴定”。加强执法监管,进一步降低司法鉴定有效投诉率;建立健全司法鉴定各项内部制度,并切实落实到位。以当前司法鉴定行业存在的执业不规范问题为重点,继续以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为载体,深入开展司法鉴定行风建设专项活动,进一步强化执业监管。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使用、监督相衔接的运行机制,加大与使用部门的协调力度,共同促进鉴定意见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