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城西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208/2015-11417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发文字号:

    201506105

  • 成文日期:

    2015-06-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城西街道2014年工作总结暨2015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5-06-10 15: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年来,城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方针政策,凝聚人心,全力攻坚破难,重点工程当先锋,科学发展创佳绩,抢抓机遇、负重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较大进步。 

  一、工业经济发展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今年1—11月全街道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1.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销售产值69.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完成出口交货值3.9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1%;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6亿元,完成任务数的91.2%,比上年同期增长8.57%,销售产值30.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新产品产值1.62亿元,完成任务数1亿元的162%。 

  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任务数为5.06亿元,到11月止已完成4.25亿元,完成任务数的84%。引进内资7090万元,完成任务数的236%;浙商回归7892万元,完成任务数的263%;义商信息库建设完成市政府布置的任务,共计410条。个转企”3年任务数120家,今年已累计完成164家,“小上规”完成4家,顺利完成任务。 

  科技创新(R&D)到6215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13%。 

  用电量29160万度,同比增长12.9%。 

  从基本统计数据上看,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工业经济稳中求进,保持了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的势头。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城西电子商务科技园分属的涛哥电子商务园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称号。 

  二、有效投资稳步落实,重点工程建设逐渐推进。 

  随着物流新区的兴建,城西物流新城建设取得新进展,将成为义乌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辖区内有22.07平方公里、39个行政村已纳入国际陆港物流园区控规方案,这些都促使城西街道要加快推进各类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以拆掉一个“旧农村”、建起一个“新城市”的创新思维,在推进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中寻找结合点,为今后几年城西区块实现产城融合提供必要的保障。 

  (一)杭金衢拓宽、城西东河互通工程 

  杭金衢拓宽改造工程城西段正线长6992米,东河互通中心线长1300米,本次拓宽改造工程和东河互通建设总征用土地358亩,涉及城西街道15个行政村,拆迁房屋涉及5个行政村。目前已完成15个村358亩的土地征用工作,土地征用费已全部支付到位;沿线涉及高速公路控制区内的96穴坟墓已搬迁。4月14日开始对毛店桥头的上田畈自然村进行房屋拆迁工作,目前已完成上田畈52户、上炯9户、夏演村原夏演初中教学楼、里界村的梅口殿烈士纪念亭的拆除工作。果木、地上附着物已进行评估,水域面积测绘核对工作已完成,补偿款发放到村和相关农户,6月底基本上完成交地工作。5月底开始前塘村的拆迁安置工作摸底与动员,该村需拆迁房屋90余户,占全村的80%,7月10日止完成80%农户的评估工作,9月底完成大部分农户的拆迁协议签订及补偿费发放的工作。 

  (二)疏港快速路工程 

  疏港快速路城西段总长为3.52公里,北与G60杭金衢高速公路东河互通相接,南与四海大道稠江街道水冰塘村交界,途经园区工作片的夏演、桥头和镇西工作片的荷村、吴坎头、流村五个行政村。征用土地244813平方米,折367.22亩;搬迁坟墓97穴,红糖厂一家,机埠一座,搬迁大型果圃5家,其它各类苗木68000余株;房屋拆迁到夏演加油站和桥头行政村下溪自然村44户,人口83人。到目前止,土地征用、坟墓搬迁、林果木及地上附着物搬移都已完成,土地征用费、坟墓搬迁费、林果木及地上附着物补偿费都发放到村或相关农户,并完成清表工作。8月底完成桥头行政村下溪征迁红线内43户住户协议签订及房屋拆除工作,于9月底10月初完成夏演加油站拆迁协议签订并拆除工作。 

  (三)新社区集聚建设工程 

  香溪裕园:去年仅用了4个月时间完成建筑工程设计和预算,并于2013年12月23日完成两个标段、4.8亿元土建工程的招标工作。2014年区块现场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临时围墙、施工便道、“三线”搬迁、“三通”、土石方大开挖等前期工程扫尾工作。截至2014年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3069亿元,房屋施工面积达194592㎡。 

  香溪商务楼宇:在2014年4月完成无障碍清表120亩项目及配套道路用地后,10月份完成230亩周界围墙施工二期区块清表,并按计划完成“三线”拆迁、土石方平整、施工便道等工程。 

  异地奔小康一期工程:2014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5047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747万元。截至12月份,所有楼层全部结顶,1#-11#楼砖砌体完成至80%,并完成地下室基础验收工作,电梯开始进场施工。 

  (四)城西东河至上溪萧皇塘公路 

  东河至萧皇塘公路工程全长15.8km,是香溪路(东徐线)与义兰公路连接线工程,途经城西、上溪两个镇(街),城西段5.4km,其中隧道长2.7km,香溪路与西站大道交叉口到黄山坞口东黄线仅3.9km。是一条造福山区人民的民心工程,是一条开发山区旅游资源,发展义西旅游经济,带领山区人民脱贫致富路。目前已完成工可认证,涉及杭长高铁和沪昆铁路路段4月底已完成交地,正在施工建设。其它路段正在施工设计之中,在今年前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该线路城西段主要是两段线路的土地征用、黄山坞口村的房屋拆迁、枫溪等村的坟墓搬迁等工作,我们都按工作进度和时间要求认真开展工作,现已完成黄山坞口村的房屋拆除、枫溪等村的坟墓搬迁等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全线开工建设。 

  (五)伏龙山路南段延伸工程(安和路——西城路) 

  道路长度为680米,北段道路长度为910米。道路宽度为42米,双向4车道,绿化带宽度4米(两侧各2米),非机动车道宽度5米,人行道宽度为6米。完成征用土地62.55亩,拆迁农户140户,并于2014年3月份顺利移交给城投公司,截至12月份完成投资1100万元,并已基本完成0+140至0+660段水稳层施工。 

  (六)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一期)项目 

  该项目用地64亩,计划投资1.8亿元。目前主厂房按计划进度建设,主要设备已定购,配套管网完成设计,将在2014年年底前投入试运营。 

  (七)物流园区建设工程 

  国内物流园8家快递公司已正式入驻并顺利开工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普洛斯物流园及配套道路建设项目涉及何泮山村483亩土地已完成征地、清表工作,涉及44户的房屋拆除并顺利交地了两家工业企业。 

  三、各项惠民实事落到实处,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一)全面服务农房改造暨重点工程拆迁安置 

  今年我们街道有17个村按原政策旧改,农房改造农户及拆迁安置超过1200户,2014年投资额超过5个亿,其中12个村涉及杭长线等重点工程拆迁安置。农房改造涉及面广量大,而且情况较为复杂,现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农房改造2215户(其中包括1292户的异地奔小康和647户香溪裕园集聚),建筑面积430432㎡,投资10.5972亿元。 

  (二)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做好接访工作 

  为深入推进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宣传,结合实际制定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方案在一线制定,措施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解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年共完成市长信箱286件,各类信访件161件,接待群众来访63批/318人次,圆满完成了义博会、森博会、旅博会等展会的信访安保工作,完成了各级两会及党代会等重要敏感期的信访稳控及信息报送工作,达到了重要敏感期作到了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的工作目标。 

  (三)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机制, “一手抓隐患排查整改,一手抓宣传教育培训”的工作方法,重点抓好人员的分离、合用场所技术改造、中小企业分级监管、出租房整治等工作。今年共查处“三合一”单位85处,当场整治58处,关停整治23处,搬走4处。在抓隐患排查的同时抓好宣传教育,培训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任务数为1600人,现已培训19760人,超额完成任务。通过一系列的整治与培训工作,街道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明显提升,未发生一起严重或亡人事故。 

  (四)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今年我们街道在37个村实施开展“春泥计划“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5个村,完成了“春泥计划”覆盖面达到80%以上。3个村的文化礼堂建设也顺利完成,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同时,计划生育工作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1-11月共出生416人,其中计划外出生32人,计生符合率为92.31%,比上级下达的考核指标高3.31个百分点;多孩违法生育率为0.962%,比上级下达的考核指标高0.738个百分点;综合避孕率为90.39%;性别比为100:114.43;1-11月共征收社会抚养费5193072元,当年征收率为75.06%;春秋两季三查应查人数为14422人,实查人数为14344人,三查率为99.46%,各项指标均在有效控制范围之内。 

  四、“五水共治”、环境整治、“三改一拆”、旅游项目开发等工作成效显著。 

  (一)“五水共治”、 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成效明显 

  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发展“组合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和谐幸福感是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所拟定的重大战略举措。今年我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按照“摸清底数、抓住重点、增加投入、完善配套、全民参与、有效整治”的工作思路,积极展开行动。 

  一是全力推进“清三河·美商城”工作。铜溪、香溪及支流河道,通过所属各村分段包干,实施清淤、清理,基本消灭了黑臭河、垃圾河,而且铜溪基本做到了清沙见底,河道内可以养鱼的水质状况,这项工作是我们上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整个“清三河”行动,共清理淤泥30000余吨,清除河道内行洪障碍物300余处,打捞河道内垃圾、漂浮物30余吨,拆除河道边违章建筑40余处。 

  二是扎实做好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管网规划布局,保障管网运行畅通是“五水共治”的治本之道,针对街道区域污水管网布局还存在很多区块无管可纳,农村生活污水纳厂率偏低的问题,2014年,街道实施了6大截污纳管工程:通过实施东红等6个村支管延伸工程,完成了益公山、东红、横山、六一、何泮山等村的污水纳厂;通过实施香溪建成区截污纳管工程和03省道(荷花街——伏龙山路)截污纳管工程,完成了03省道沿线企业及周边农村的污水纳厂;通过实施东河老镇区截污纳管工程,完成了火车西站、粮食市场和东河周边区域的污水纳厂;通过实施铜溪截污纳管和夏桥街截污纳管工程,完成了夏桥街周边、溪干等铜溪沿线村的污水纳厂。除香溪集聚区及何里片区,其他片区已基本完成污水管网的布局。到12月底,六大工程都将顺利完成。 

  三是强力推进消除河道排污口工作。2014年街道对铜溪、香溪及支流的241个排污口实行了“销号制”管理,截至12月底,铜溪34个排污口(除四海大道2个市政排污口外)全部完成了截污纳管;香溪207个排污口,已完成199个排污口的消减任务,剩余8个排污口有待井头徐、西方等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来完成。 

  四是畜禽养殖场关停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街道所辖范围全部列入禁养区,2014年所有畜禽养殖场必须全部关停。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街道辖区84家畜禽养殖场如期按市农业局的计划,得到全部关停。 

  五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五水共治”的关键性工作。街道按义政发[2013]93号——2014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80%,农户覆盖率达80%;到2015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农户覆盖率达85以上的要求。 

  六是工业污染整治工作。按照从严从重打击的原则,今年以来,我们多次组织拉网式排查,对小印染、小化工、小冶炼、水晶加工、废塑料回收加工等涉水排污企业进行了严厉整治,共关停涉水排污企业200余家。 

  (二)“三改一拆”工作深入开展 

  为了更好的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三改一拆”行动部署,街道出台了《城西街道2014年“三改一拆”行动实施方案》,将各村划分为十个区块,通过群众自拆和统一拆除相结合,目前已按照计划完成了10个区块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拆除面积14.99万平方米。同时扎实推进涉宗教场所“三改一拆”工作,对6处宗教场所进行了整治,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数。 

  (三)树亮点、抓特色,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一是以点带面,全力打造美丽乡村连线连片工程。结合城西街道制定的“强基层、抓特色、重投入、出实效”十二字方针,以发掘乡村文化为抓手,提升新农村建设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休闲、观光等农村现代化服务业,切实促进农民增收。何斯路村成立志成湖乡村生态旅游开发中心,村民按现有的基础资源投入到公司里面,实现了全民入股,村民不花一分钱即拥有公司25%的股权,每年可按公司实际收益通过年终分红的形式分配给村民,每一个何斯路村的村民都能受益,村集体产业薰衣草主题公园、斯路何庄运行良好。 

  二是全力推进旅游开发建设。我们城西依托良好的自然和民间人文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佛教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现代都市农业文化等特色文化,已初步形成了一条以望道森林公园、陈望道故居、薰衣草基地、千年古刹圣寿禅寺、香山寺、长堰水库为主的精品旅游线路。今年,望道森林公园招商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中青旅置业(北京)有限公司已明确参与省级森林公园望道森林公园旅游开发项目。 

  五、以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党建组织工作创新有特色。 

  2014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城西街道抓基层党建工作,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精心谋划组织,狠抓工作落实,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履行领导职责 

  一是抓谋划。党建工作要出成绩,必须要有自己的思路。今年年初,结合换届后的新情况,党工委班子成员、组织线的同志下到4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梳理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提出以“以加强党员干部执行力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守规矩、担当、善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的总思路,在街道党工委集体讨论后,召开街道党组织书记会议进行部署。 

  二是重落实。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一样,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我们坚持做到常规工作分管领导抓,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员亲自抓。在软弱涣散村整顿中、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中,组织员做到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把关指导,先后主持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工作片、联村干部、村书记身上,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传压力。我们坚持责任大家担、成绩是集体的观念,传导压力,把街道干部人人都培养成党建指导员。每月安排二次以上党建工作检查或暗访,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通报,便于各支部及时整改,提高党建水平。结合联村干部季度考评,组织、纪检和各联片领导组成考评小组,对联村干部党建及其它工作进行考核,并当场进行打分点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四是抓保障。坚持各项经费向基层倾斜的导向,今年在基层党建方面投入了200多万元,用于村干部年终考核、村办公场所建设、扶持村集体经济、慰问困难户和困难党员等。 

  (二)发扬“杭长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全科干部”建设 

  一是注重向书本学。今年我们继续开展“重点工程当先锋、科学发展创佳绩”活动,持续不懈地抓“全科型”干部队伍建设。利用每周一晚上的夜学时间开展讲课活动,排好课表,让每个干部轮值讲课。大家互为老师,目的是要求每位干部做熟悉各方面政策知识的“全科”干部。 

  二是注重向实践学。实践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建立了领导干部破难机制,每个街道班子成员带领若干个工作人员,包干1-2件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相互学习,亲力亲为抓好16个工程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并每月进行一次工程进度排名。推动工作前移,力量下沉,每名班子成员带领一个工作小组,深入农村进行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和进行集聚新政宣传引导等,今年完成征地2400余亩,拆迁322户,组织清表25次,工作涉及29个行政村。围绕“两美”义乌建设,大力推进集聚建设和农户改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大整治等方面工作。农房改造及拆迁安置现已完成2215户农房改造工作。扎实开展“进村入户”、“千干联千企”等活动。领导班子及干部工作员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10个,帮助企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44个。 

  三是注重向群众学。我们坚持边改边学,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建议,促进工作落实和提高干部工作员的能力。在群众路线教育中,街道班子共梳理出5个方面17个大项26个小项的具体整改任务,梳理出的作风问题、群众诉求、群众工作具体任务、信访积案“四张清单”共62项内容,到目前为止,整改任务已完成60项。 

  (三)注重结合基层党建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 

  今年我们建立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村干部过双向组织生活制度和出台了“返乡大学生党员”双重教育管理规定。这也是我们城西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的二个创新点。 

  一是建立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村干部过双向组织生活制度。今年3月份,创新建立街道党工委委员联系一个村党组织,“一对一”双向联系,联村干部到自己所联系村过组织生活制度。每月15日,街道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联村干部全部下村,参加所联系村的党组织生活会,并要求给所联村每年上党课不少于一次。建立了双向组织生活档案,党员干部同时接受双向党组织的党员测评,测评结果与党员干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此举大大提高了组织生活会的到会率和会议质量。 

  二是出台了“返乡大学生党员”双重教育管理规定。为确实抓好党员服务中心管理,确保大学生党员的组织关系不脱节、组织生活不间断、服务管理不掉线。街道创新“返乡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在党员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双重管理”试点。 

    

  2015年工作思路 

  主要是围绕“物流新城、休闲城西”总目标,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力开展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规划:做好市域总规引领下的城西全域规划设计。 

  二大战场准备:1、开展陆港新区部分的城市建设;2、打造青旅?望道时光旅游项目为蓝图的休闲板块。 

  三大产业发展方向:1、重点做好物流园区的无障碍施工及配套周边的配套,推进物流产业发展;2、不断推进城西美丽乡村游和休闲农业的发展,以青旅?望道时光旅游度假区开发为基点,发展壮大城西旅游业;3、进一步完善新社区集聚建设引导政策和产业用房建设,狠抓集聚建设进度,确保有效投入,做好集聚建设的配套服务产业,培育商贸服务业。 

  四大工程:1、党建工程,完善基层组织制度,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基层干部作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2、平安工程,全力抓好社会稳定,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稳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城西辖区总体稳定;3、环境工程,着力抓好创建、绿化等环境化工城;4、安居工程,解决好在建工程中的百姓安居工程。 

  五大重点工作:1、狠抓有效投资,重点抓好工业投资、重点工程、农房改造、集聚区建设等;2、抓五水共治,全面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3、抓“无违建”创建工作,将“三改一拆”工作引向深入;4、做好重点工程政策处理等工作;5、做好集聚建设引导工作,全面、更好地推动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政策实施,加快市级以上重点工程拆迁安置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