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务专题 > 最美义乌人
义乌12岁少女入围8月“浙江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5-07-30 09: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杨程是义乌一名12岁的农村少女孩,今年暑期毕业于赤岸毛店小学。这些天,义乌不少老师、学生在网络上给她投票,她入围了8月的“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的推荐评选名单。她也是这期6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入围人选中年龄最小的。

  “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江日报联合在全省开展。该活动每月从全省各地推选出一批上榜入围人员,根据人物事迹分为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敬业奉献类、孝老爱亲类、勤俭节约类等类别,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媒体评审,选出20名上榜人员。杨程入围的是“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杨程在一个爱心家庭成长。妈妈程小玲生前热心公益活动,她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施粥等公益活动,年服务时间超过50个小时。程小玲的姐姐程青梅是义乌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杨程和妹妹上幼儿园时,就跟着妈妈和姨妈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暑期,她们还会跟着妈妈到市民广场当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

  2011年程小玲得白血病后,程青梅义无反顾地为妹妹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遗憾的是没能挽回妹妹的生命。妈妈去世后,杨程和妹妹在姨妈程青梅带领下,接过妈妈的爱心接力棒,继续做公益活动。假期,姐妹俩会到义乌市民广场的无偿献血流动车前,向路人宣传无偿献血,为献血者做资料登记等服务(去年7月21日新报曾做报道)。

  今年暑期,杨程依旧和妹妹在姨妈带领下做公益活动。姐妹俩购买了一批长条形的气球,妹妹负责给气球吹气,杨程则将气球编成小猫、娃娃等造型,她们将这些可爱的气球赠送给参与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有时,姐妹俩还到公园里义卖气球,所得款项用于认捐爱心书包。

  前几天,姐妹俩还跟着姨妈,帮民政局将一批蚊帐等慰问品送到低保户家中。她们乘坐姨妈的摩托车,赶到上溪等地的贫困户家中,杨程还帮一些行动不便的低保老人将蚊帐在床上挂好。

  因为下个学期就要上初中,这个暑期,杨程还在一名热心的退休老师家里补习功课,并自己学习做饭。对于入围“浙江好人榜”,这个12岁的少女显得很淡然,她说,不管能不能获得“浙江好人”的荣誉,她和妹妹还是会继续坚持做公益,带给他人更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