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税务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10128D/2016-68495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 发布机构:

    税务局

  • 成文日期:

    2016-01-21 16:23: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6-01-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国税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全面真实、严格依法、及时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上传信息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日常更新维护,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队伍,18个科室单位各指定一名联系员,负责具体办理所在科室单位信息收集、传递等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单位,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加强学习,提高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定期组织联络员深入学习《条例》的各项规定,传达最新规定,研究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和监督的意识。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我局根据税收工作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一是整合市政府国税网站和省局国税网站,充分发挥国税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的作用,及时上传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和最新政策法规等,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扩大信息公开容量。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实行即时公开。积极做好税务信息公开、税收宣传等各类新闻、信息的发布。三是发挥办税服务厅窗口作用。通过办税服务厅国税公告栏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印制各类税收纸质资料,放在办税服务厅供纳税人取阅。四是免费赠送税收小册子。通过向纳税人免费赠送《国税指南》、《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方式向公众公开最新税收政策、法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国税局网站、公开栏、公告栏、广播、电视台、报纸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各类国税工作信息331条,其中信息公开频道公开国税信息213条,内容涉及领导班子、分工和内设机构及职能介绍、税收法律法规、税收统计资料、税收信息新闻等情况。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通过国税网站开展在线访谈12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参与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深广度,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加大公开平台建设和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规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再清理、再规范,及时跟踪报道最新国税工作动态,建立健全信息内容保障机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合理调整网站内容框架,充实网站内容,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为公众提供最大的便利,积极推进市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义乌市国家税务局 

 二○一六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