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廿三里街道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55T/2016-131877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廿三里街道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廿三里街道

  • 成文日期:

    2016-01-2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廿三里街道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6-01-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第三十二条条例规定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廿三里街道办信息公开工作始于2008年6月份,聘用录入人员三名,在365便民服务窗口设立了信息申请受理点,在街道大厅、开元街和商城大道交叉口等设立LED电子显示屏。根据街道机构和职能设置,本街道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目前网站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诉讼、举报和申诉的服务功能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截至2015年12月底,廿三里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街道在公开基础性建设、公开内容的详实性和准确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在公开意识、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公开内容及形式方面较去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廿三里街道政务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贯彻落实《条例》,将创新管理理念、创新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融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廿三里街道网站2015年度再获佳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办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5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包括以下八大板块:   

  1、走进廿三里。包括廿三里街道新概况简介、街道荣誉、旅游景点、大事记和通知公告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共计信息80条,图片21张,全面展示了廿三里街道的现状。   

  2、信息公开。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公共服务、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七大块内容,政策文件326条信息,工作动态80条。   

  3、拨浪鼓之音。包含拨浪鼓之窗400多条、廿三里名人10条、拨浪鼓探源55条、拨浪鼓文化56条、拨浪鼓集粹138条,涵盖了廿三里小商品发源地的生活、教育、医疗、卫生等的所有信息。   

  4、廿三里动态。包括廿三里新闻、专题专栏、明星企业、法律法规、企业风采、特色工作、重点工程、有奖问答等八大块,反映了街道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工作。 

  5、便民服务。包含学习之窗和信息广角两大版块,涉及党建之窗、生活咨询、卫生保健、旅游出行、学习园地、招标信息、服务导航、供求信息、求职招聘、小小记者等十小块内容。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服务于群众,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6、新农村建设。包含了村居信息、三农服务两大版块,全面展示了廿三里片、华溪片、园区片的村居信息,以及三农服务、特色水果、民风民俗、农家山庄等,介绍了辖区内43个行政村的总体情况,部分图片展示廿三里、埠头、葛塘和联五等4个村居新农村建设的场景,共计信息80多条。   

  7、互动交流。包含主任信箱、投诉举报、常见问题、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结果查询等六块信息。 

  三、信息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   

  1、领导重视、街道各办、属各单位部门协力配合。   

  廿三里街道2009至2013连续五年取得了政务网站群建设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优秀政务网站。一是街道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每年财务专项预算信息公开经费,加以保障,确保信息公开有人做,坚持做。二是从各方面努力组织协调各办、属各单位部门信息采集并及时发布。三是完善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为街道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证。4月,廿三里街道与中国义乌门户网联合开展“我为环境整治献一策”有奖征求金点子意见活动。网友们通过在线填写金点子,在环境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方面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供有价值的建议20多条,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借力廿三里街道网站团支部平台,经常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到华溪敬老院及走访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增强了政务网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提高了网站知晓度。此外,街道组织骨干进行业务知识的提升培训,确保维护工作顺利开展。  

  2、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街道建立了一整套健全的《廿三里街道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廿三里街道网站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性、安全性、便民性,从而达到服务于民的目的。为了对群众负责,确保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并能有效处理市民通过网站平台提出的投诉和咨询,街道制定《关于成立廿三里街道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通知》,根据《制度》的规定,对网站开展自查自纠,整理出《廿三里街道子网站信息安全保密工作自查自纠报告》,目前每一个栏目更新的内容、更新的时限、审核的程序、承担的单位做到更加有条理,  形成了现在的各办、属各单位部门信息员的配合融洽、高效运转、无形中提高了作战力。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开始增强,街道各办、属各单位部门对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认识,对街道按照政府要求采集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都能主动提供,如计生办公开批准再生育计生对象公示等信息,信息公开后,也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3、提高维护人员的业务素质。   

  为了保证网站更新速度的及时性,连续性,在廿三里街道领导的重视下,廿三里政务网加强了对维护人员的培训力度,一方面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网站的优点,组织大家进行讨论,大胆计划进行廿三里拨浪鼓特色的新版网站建设的规划,另一方面走出去,学习兄弟镇街的先进做法,不断提升网页的美观性、实用性、功能性,指导性,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街道网站还组织一对一的学习模式,学习利用各类视频、图片等软件,不断提高文字、图片等的传入速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够。组织维护人员集体学习的机会不多,维护人员缺乏经验,有时工作起来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群众在网上提出问题时,有时得不到及时处理。二是聘用人员的不固定性,因工作调动导致录入人员流动性大,业务上不够熟悉。三是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设置与兄弟单位相比,改版还存在一些问题,骆宾王文化内容不丰富,团支部活动氛围不浓,导致拨浪鼓文化版块缺乏生命力,与公众品味要求相距较远,活动更新不及时,而且在便利、便捷的检索方面仍待改进。   

  2、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街道信息员及365服务中心人员的培训,明确文件公开、办事公开的业务流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建立覆盖各单位和行业管理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络,进一步优化网络,更新设备升级街道网络,加快传递速度,完善考核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基础性保障。二是要加强网络维护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三是要开展宣传,进一步扩大政务网的影响力。对公众需求量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集中进行梳理,让服务群众的信息覆盖更广,信息分类更明晰,信息公开质量更好,同时将组织街道政务网热心网友开展评议活动,通过各类培训、宣传等活动,将政务网打造成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平台。  

      

    廿三里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