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司法局认真落实“河长制”促进水环境治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12-15 08: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嘉兴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净、景美”的水环境治理目标,认真落实“河长制”责任单位职责,以“问题导向、常巡河道、多方协同、督促整改”的方式,有效落实河岸整洁、河水保洁等各项治理措施,共排查发现沿河排污点4个,牵头拆除沿岸违章搭建3处、清理卫生死角4处、整改河水污染源2处,有力推动了该市竹桥港流域的水环境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高度重视包干区域的竹桥港水环境治理工作,把水环境治理同本系统的法治宣传、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上级治水部门的年度计划结合历年来在竹桥港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和水质变化情况,按照“一河一策”要求,认真制定了《嘉兴市司法局2016年竹桥港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并配套制定年度巡河计划,落实局班子成员与各处室的责任分解,在单位内部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河长制”管理网络体系,推动河岸整洁、河道保洁、水质改善等治理措施,力求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水环境治理宣传教育工作。在市局法援中心服务窗口放置有关“五水共治”的法律宣传栏,向来访群众赠送市治水办印有《嘉兴市民护水公约》的纪念品,3月份组织法律志愿者开展“节水护水行”活动,向社会各界群众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大力宣传水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知识和竹桥港水环境治理的工作要求,提高广大市民的护水意识使他们积极投入到护水行动中来。今年以来,已有不少热心市民向市局巡河人员反映:沿岸某单位食堂废油污染河道,某公寓、某酒店等地的地下管网向河道直排污水等情况,为市局巡查河道污染源提供了第一手信息资料。

   三是领导带头治水,推动落实“河长制”职责。市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每月带班巡河,对巡河中发现的河道保洁、污水排放、沿岸环境卫生等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落实整改。1月19日,在带班巡河时,有市民反映沿岸某单位食堂的炉灶所产生的废油直接排入河道污染河水,巡河人员当即查实河水被废油污染的情况,第一时间向该单位发出整改交办单,促使该单位投资近万元改造了食堂炉灶,从而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该单位食堂废油污染河水的问题。在G20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根据市治水办《G20杭州国际峰会嘉兴水环境质量保障及巡查专项方案》的文件精神,局班子成员克服安保任务繁重的实际困难,见缝插针安排时间,加大带班巡河密度。在巡河中发现有外来人员在竹桥港南岸、望秀桥西堍擅自搭建简易棚饲养家禽,并向河道随意倾倒生活垃圾,污染河水。带班局领导当即落实专人与具有属地管理职责的新兴街道城管办取得联系,两部门联合上门工作,经批评教育,沿岸居住的外来户自行处理掉违规饲养的家禽,拆除了违章搭建的简易棚,及时消除了这一河水污染源。

  四是注重协调配合,狠抓督促整改。重视借助其他涉水部门的专业优势、装备优势,经常性地会同环保、水利等部门开展水陆并举的联合巡查,督促河道日常保洁,对联合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及时会商对策,狠抓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市局共组织开展联合巡查8次,发现问题8个,制作《竹桥港水环境治理通报》3期,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整改交办单10份,除地下管网雨污混管外,其他问题都已得到整改。年初,在联合水上巡查中发现:市中医院以西、河道南岸有二处违章搭建,堆满固体废弃物,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由于这二处沿河违章搭建,地处居民院内,搭建者年事已高,不愿配合工作,拆违存在不小难度。市司法局为拆除这二处影响水质、影响文明城市复评的违章搭建迎难而上,先后二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整改交办单,又多次牵头组织南湖区“治水办”、南湖区“三改一拆办”、新兴街道等部门会商拆违事项,历时5个月终于成功拆除这两处违章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