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城西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208/2016-114158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发文字号:

    2016070501

  • 成文日期:

    2016-12-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城西街道2016年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6-12-06 09:0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创新发展义乌经验 干在实处勇当标兵”活动为工作主线,创新实干,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5月,完成有效投资5.44亿元,同比增幅35.6%;其中工业投资9459万元,同比增幅24.7%。 

      一、抓产业、促发展,积极推进转型升级 

  一是稳工业,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把脉问诊,抓四破,提亩产,促技改,强服务,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截至5月,引进内资0.31亿元,完成任务的62%。完成低效用地改造8.2万平方米。浙江代喜日用纸品技改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引进3条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已经于6月20日运行投产。 

  二是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快递物流园区7家快递企业投入运行,每日发送快递180万件,义乌90%以上的快递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普罗斯物流园、义乌国内物流中心、义乌铁路西货站扩建工程建设顺利。 

  三是全力打造美丽产业。积极推动望道青旅时光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建设,目前首期20亩土地招拍挂程序中,工程计划于8月份开工。加快推进石明堂、分水塘、吴坎头等村美丽产业带建设。吴坎头村正在进行古建修复和立面整治设计,同时继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绿化提档及农村雨污分流改造,现已成为全市雨污分流达标示范村。七一村围绕绿色七一主题,重点打造七一生态园项目,今年从内蒙古引进15栋生态木屋,已完成安装12栋,此项目预计投入300多万元,计划9月底完工,10月开园。石明堂村获批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村庄美丽乡村产业规划设计也已完成,村庄环境提升改造、门口塘及村内清塘水库的清淤、绿化提档等工作同步开展。何斯路村与美国Sasaki设计公司合作,由其对何斯路村进行概念性总体规划及古村落改造规划设计项目,现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分水塘村依托陈望道故居,打造红色旅游基地,现已完成分水塘村规划编制并通过评审。 

  二、强作风、促保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近年来,随着国际陆港物流园各大产业平台项目相继落地城西,物流新城活力凸显,我们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各项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助力城西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坚持以民为本,和谐征迁,以和风细雨的工作方法开展群众思想工作,东萧公路沿线700多穴坟墓一周内搬迁完毕,做到了无上访、无阻工、无障碍施工。 

  二是超前谋划征迁工作,全力以赴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义乌西货站扩建工程涉及西方村房屋拆迁,我们在工程尚未立项的情况下,自2015起就动员村里结合旧村改造自行组织房屋拆迁工作,今年接到征迁任务时,89个大户已经全部签订拆迁协议,拆除旧房81户;完成移动线路搬迁2980米,通信线路搬迁3106米,广电线路搬迁4500米,供水管线改造3760米,供电线路改造2800米。 

  三是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扫清政策处理难题,采取24小时人盯人战术,实时掌握重点人员思想动态,见缝插针、对症下药,最终实现各个击破,11个政策处理难题均按时完成,顺利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土地清表工作,上半年共征地清表1496亩,确保普洛斯物流园、义乌国内物流中心、国际电子商务城等周边配套道路工程无障碍施工。 

  三、抓整治、促提升,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持续推进安居工程建设。新社区集聚建设进入扫尾阶段,香溪裕园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1.9亿元,市政管道工程等隐蔽工程于4月份完成,目前已开始路面结构层及景观工程施工。异地奔小康工程,本年度累计完成工程投资约2100万元,整个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电梯安装完成90%以上,供电、天然气、弱电安装完成85%左右外,其他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重点工程拆迁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农房改造477户,共计13.4万平方米,完成农房改造全年任务数的74.4%。 

  二是重拳出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截至6月26日共拆除违法建筑644处,面积达64788.9平方米;累计完成“基本无违建村”创建15个;完成党员违建拆除33户,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160%;完成“违建典型”整治4处,拆除建筑面积3994.28平方米。“两路两侧”突出问题为坟墓裸露较多,涉及五星,枫溪、毛桥、五一、里界等五个行政村,街道共投入40余万元整治坟墓1000多穴,共种植树木4765棵,采用种树与遮掩想结合的方式,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了整改工作。整改各类问题431个,被金华市“三改一拆”办选为金华现场会优秀整治点。 

      三是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截至6月底,街道47个行政村房前屋后“脏乱差”、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极大改观,共清理出各类垃圾约8600吨,其中吴坎头、荷村、何斯路、石明堂被评为市十佳村,1-5月“脏乱差”专项整治全市排名第二。 

  四、抓改革、促创新,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科学治水,全速推进五水共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绘制城西街道五水共治分列式作战图,做到一张图纸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责任分工等一目了然,根据分列式作战图紧抓不放、一抓到底,2016年795项工作已完成420项。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专业化运行维护试点工作中,转变思路,刷新治水理念,实行专业和经验相结合,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经过反复试验、大数据分析,最终用不到万元就解决了以往几十万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集中解决了农户“三水”纳管不彻底、晴雨天污水流量比不达标等问题,花小钱、办大事、干实事,得到十个试点村的老百姓一致好评。 

  二是敢为人先,开展农村宅基地综合改革试点。毛店桥头上田畈自然村是我市首个“集地券”改革试点村,现已完成土地复垦工作。通过实施毛店桥头集地券改革试点,可以使上田畈村的闲置宅基地得到合理利用,而且可以折算为建设用地指标,产生的集地券,大部分归集体所有,集地券可以交易,也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质押贷款,这项改革真正把政府和群众的利益实现双赢。里界村农村更新改造工作同步推进,自4月28日国土部门实地考察后,城西街道立即着手农户住房面积登记、总用地规模人口核定等工作,并委托中国美院建筑规划设计。 

  五、抓综治,保和谐,平安创建稳步推进 

  一是全力开展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成立了城西街道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组织与协调。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结合市网格化管理“以奖代补”办法,研究制定《城西街道平安服务队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依据办法建立与完善信息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完善群防群治体系。 

  二是踏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街道每月下旬组织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方案在一线制定,措施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解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街道共排查矛盾纠纷156起,成功调解153起,成功率98.08%;共受理来信来访38件;市长信箱97件,已办理94件;集体访4批240人次,重复访3批183人次。 

  三是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健全消防工作责任机制。根据网格化工作机制,强化消防安全岗位职责规定和责任追究,强化事前问责。紧紧围绕G20峰会消防安保任务,将峰会安保贯穿全年工作,全力以赴,全面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和有影响的火灾,对86家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加强监管。今年以来,街道所有网格共计出动人员3765人(次),检查3617家单位,发现火灾隐患6273处,现场整改火灾隐患4561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86份。组织各类人员消防安全培训,稳步开展9个微型消防站建设和农村义务消防队建设。全力推进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按消安委要求和街道整治方案,按计划对辖区3922家出租房分类进行综合整治。 

  六、抓学习、强基础,全力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浙江省农村基层党建20条工作经验做法要求,坚持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发展眼光促提升、以均衡理念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攻难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从抓点促面、以点带面转移到“整乡推进”上,实现街道基层党建“整乡提升”。 

      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坚持“两手抓”。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街道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制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分层次排出学习教育计划等工作,做到领导责任落实、组织保障强化、分类实施落实。为真正打牢“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实现抓“改”和“促”的目的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领办项目清单和党建报表制度。落实党工委委员“一岗双责”和联村干部“联村联党建”制度。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创业”承诺和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制度。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村干部基础工作考核、季度考评、年度考核相挂钩,确保“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抓两头,促中间,推进全街道工作落实。街道从统一规范三务公开、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完善农村党员干部联片包户、“网格化”管理制度,把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出租房管理等工作纳入网格中。同时,完善考核制度,把干部报酬与考核督查结果相挂钩。桥头、平桥两个软弱落后村整改有力,各项工作均进展顺利进行。 

      四是结合精品村建设,扎实做好党建带、示范点建设。精品示范村、党建示范带建设正按计划有序开展,七一、何斯路村继续保持先进优势,走在前列。吴坎头村建成党建+垃圾分类示范村,荷村成为为治水示范村,分水塘村、石明堂、流下等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通过精品村、示范带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带动提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五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干部。半年来,通报表扬工作优秀的街道干部11人,约谈街道干部3人,约谈村干部18人,党员6人,对3名村干部进行免职、劝退处理,通过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等系列手段,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规矩意识,强化了工作作风。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社会维稳压力大。近些年来,城西街道涉及国家、省、市重点工程众多,涉及土地征用、拆迁安置、新农村建设等利益调整大,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群众期盼高,土地要素制约,维护稳定的任务和压力不断加大。 

  二是工业有效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城西工业底子薄、任务重、固投资源有限。已经有十几年未有新增工业供地,资源瓶颈约束明显,招商引资受到限制,增量性有效投资基本为零。经济不景气,企业投资意愿弱,大项目少。2016年工业有效投资任务5.1亿元,完成投资0.95亿元,完成任务的18.63%,工业有效投资增长相比去年同期持平,增长幅度较少。 

  八、下半年工作思路 

  1.强化项目保障,推进陆港新区产业布局 

  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加大政策处理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义乌西铁路货场扩建工程、国际陆港园区国内物流中心工程、普洛斯物流园、东宇、红狮物流项目、东河至萧皇塘公路等工程无障碍施工。 

  2.稳步发展工业经济,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抓好服务引导,解决企业困难。组织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主动与企业负责人交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土地、融资、用工等实际困难,引导传统企业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和营销模式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拉动工业经济进一步增长。二是抓好工业园区为主体的工业用地内部挖潜,宣传落实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倒逼低效用地企业的升级改造。以“四换三名”和“四破”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内部挖潜工作,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三是积极促进“电商换市”,发挥城西街道区域优势和物流枢纽作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依托国际电子商务城、城西电子商务科技园、各大物流产业平台,促进“电商换市”。四是积极引导科技创新。唯有创新,才有发展,要加大对企业创新工作的扶持,积极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的路子。综合地做好年度R&D和科技主体创建等工作。五是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走品牌的路线,以品牌区占领市场,巩固市场,拓宽企业发展的路子。 

  3.加大民生建设,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一是深入推进新社区集聚建设,做好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香溪裕园、异地奔小康工程的扫尾工作。二是全面加快农房改造暨重点工程拆迁安置,计划总投资3.5亿元,结合各村实际,明确阶段性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加快推进农房改造工作。 

  4.加强环境整治,改善城西宜居环境 

      围绕城乡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等几方面的工作。五水共治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雨污分流达标村创建工作,严格做好“四查、四看”,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城镇小区、集贸市场雨污合流整治工作,继续做好河湖塘库清淤工作。 

      5.注重综合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深化“平安城西”创建活动,坚持依法综合治理。二是深入开展“网格综合管理、全员全科服务”活动,不断健全社会管理新格局,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三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健全监管网络。 

  6.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打造三支队伍,为城西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一是抓街道干部队伍,通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以网格管理为基础,强化学习“提能力”、扎实工作“晒成绩”、规范管理“倡自律”,力求打造一支“狮子型”的街道干部队伍;二是抓农村干部队伍,2016年是换届选举年,真正把勇于开拓创新、善于经营管理、乐于为民奉献,能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人选进村级班子,并通过“四个从严”,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考核,力求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干事、作风好的村干部队伍;三是抓广大党员队伍。要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规范组织生活,推动中心工作,要抓好薄弱环节,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真情关怀困难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力求打造一支带得了头、使得上劲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城西街道办事处 

2016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