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义亭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8X8/2016-12893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发文字号:

    0

  • 成文日期:

    2016-03-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亭镇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重点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6-03-29 13: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工业强镇、产业新区”目标定位,以“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为载体,坚持深化改革,持续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服务,增强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义亭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5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财政总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7.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

  (一)狠抓招商引资,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我镇继续跟进大项目、好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义乌瑞邦机械有限公司项目已于3月落地。拟投资1.6亿元、占地40亩的矿机高税无地项目已落地开工。拟投资 24亿元的正大集团中央厨房项目已于12月签约,项目用地、配套标准化养殖示范场、饲料厂、有机肥厂等已完成初步选址。我镇已经抽调骨干力量,成立4个重点项目工作组,着手开展政策处理工作。另外,坚持将招商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来抓,组建专门的招商队伍,不定期赴外地招商。 

  2、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深入开展三个“百日攻坚”竞赛活动,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和产业项目建设,全年共启动义亭居排污工程、姑塘48号路等新建项目31个,其中年内完成20个;完成华农家禽屠宰二期、镇区工业园区截污纳管等各类续建项目28个。加强项目政策保障。我镇利用清明、冬至有利时机,对义亭、陈家等9个村居坟墓进行了集中搬迁,共搬迁坟墓2000穴,完成了省重点工程03省道改建项目、中心粮库扩建项目的坟墓搬迁任务,并确保了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四海大道森林通道、华鼎差别化锦纶园等重点项目的无障碍施工。 

  3、精心做好“拆、改、用”文章。占地260亩的西田养殖小区地块拆除后计划引进现代生态农业项目,田塘面砖厂地块拆除后用于田塘村的空心村改造,老矿机区块租用企业通过高税无地方式落地后重新规划利用,镇集体的“低小散”房产,计划拆除后用于标准厂房建设等。以上项目的稳步推进,使我镇在没有新增加土地指标的前提下,极大地挖掘和激发了发展潜力。 

  (二)着力增强服务意识,有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1、坚持深入开展“千干联千企、服务促转型”活动。面对我镇传统产业发展乏力的态势,坚持领导联系帮扶和日常走访,经常性召开现场办公会,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一企一策”共解决问题82个,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我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其中规上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6% 

  2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和品牌建设,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我镇共创名牌5个,其中省级1个,新增企业研发中心2个,科技型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完成企业科技经费支出(RD指数)1.06亿元。深入开展“四换三名”、“四破”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叠加式”发展,完成金帆纺织等41个技改项目,总投资4.27亿元。继续推进电子商务培训,企业销售途径有效拓宽。  

  3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扎实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完成横塘畈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农业公共服务中心配套设施项目,全市首家镇级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航慈溪河道治理工程、铜溪治理工程建设。继续做好义乌红糖文化传承和发展,举办首届义乌网上红糖文化节。成功引入“互联网+农业”模式,与义乌绿禾网实现对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配合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年累计新增绿化面积727.6余亩。 

  (三)切实打好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不断优化城乡发展环境 

  1继续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认真开展“三改一拆”百日攻坚活动,拆违总量、重点村整治、党员违法建筑等各项指标都名列前茅。进一步落实了日常管控机制,认真做好无违建镇街创建的资料收集和归档,对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拆除的近2000个违建点进行了全面复查。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21万余平方米,创建无违建村居12个。 

  2、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切实抓好农村和工业园区雨污分流工作,先后完成了179家企业内部的雨污管网改造和11个村墙体立面管道改造。着力完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了镇、村两级河(段)和河道保洁员队伍。全面开展河道及支流排污口消除工作,共排查并消除排污口99个。全力推进14项治水工程建设,义亭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投入运行。继续畜禽养殖业整治,占地260亩的西田养殖小区(24户养殖场)于9月底前实现整体关停拆除,得到了金华金中梁常务副市长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3、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重点实施对缸窑村的保护开发,今年对老龙窑、古建筑、古民居进行修缮。同时缸窑精品村建设规划方案已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相关项目建设正着手启动。稳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投资近1000万元的31个村太阳能垃圾房均已完成投用,32个村减量化处理工作已正常开展。深入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工作,重点做好杭长铁路、甬金、四海大道、上佛等重点公路铁路沿线问题整治,上级交办30处问题已整改到位,自查发现的15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全面落实各项民生实事。投资2000余万元的义亭镇中心幼儿园完成建设并顺利投入使用,义亭生态公墓一期工程两个标段完成并投用。积极构建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11家。有效开展各类救灾救济工作,共发放临时救济金118万元。完成农村政策性住房保险及家财保险20119户。 

  2、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联合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做好登革热、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农(林)产品、水产品、食品加工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等方面的安全监管,集中开展了月饼、肉品、水产品等食品安全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54人次,处理食品安全举报投诉21起,立案调查3家食品违法经营单位。 

  3、扎实推进计生、文体等工作。认真抓好春、秋季“三查”工作,计生“三查率”达到99%以上。全面推行受理生育审批“一次性告知”制度,共受理再生育审批177例,落实四项节育手术335例,征收社会抚养费1551235元。进一步完善农村文体基础设施,完成先田等村文化礼堂建设,开展铜山岩重阳庙会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人民武装、工会、团委、妇联、老龄、关工委等工作顺利开展。 

  (五)深入开展法治义亭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1、深化“网格综合管理、全员全科服务”工作。进一步充实了网格专业力量配备,今年,我镇将镇属部门工作人员也纳入网格范围。根据安监工作需要,重新调整和优化了园区网格。进一步完善网格运行机制。制定出台了《义亭镇重要工作交办、承办和督办制度》,规范了网格化平台的日常运行和任务的派发回复,全年共派发指令692条、上报事件1151条。进一步加强网格长、网格员业务知识培训。结合镇中心工作,我镇不定期邀请综治、安监、人劳、计生等市级单位部门专家授课,有效提升干部工作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2、深入开展平安义亭创建。狠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区域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现镇、片区、村居三级联动和校园、市场、医院等重点区域的横向全覆盖。在市广播电视台的技术支持下,采用“以租代建”模式,完成各村居人员密集区域和重点部位增加视频监控点位258个。努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共受理纠纷325起,成功调解325起。义亭司法所被命名为第四批浙江省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早溪塘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村”,是全市继七一村后的第二个村。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切实落实信访案件的领导包案制,每位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信访件2件以上。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涉稳问题和事件的发生。在全国、金华、义乌“两会”和全国纪念抗战胜利“9.3阅兵”期间,我镇均实现了“零进京、零上访、零通报”的目标。 

  3、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共签订生产企业2325家,经营单位1237家。开展“理论讲课+实战演练”教育培训。培训课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的安全和消防隐患制作成幻灯片,授课时进行现场点名提问,提问后播放幻灯片进行对照检查,领导现场点评后再进行专题授课。扎实开展危化品企业和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共排查危化品企业19家、居住出租房6049间,完成石一、石二、白塔塘等村的出租房技改和镇前街出租房规范整治工作。 

  (六)狠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构建从严管理新常态。 

  1积极构筑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全力推进“甜蜜党建示范带”建设,创建市口、早溪塘等4个市级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软弱落后村整顿转化,通过与先进村的结对帮扶和“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第一书记”的挂点帮扶仰科郑等4个软弱落后村工作出现明显起色,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改造新建村居办公楼7个,改造1个,修缮9。切实落实周五集中办公制度,村居三务公开工作得到规范。 

  2、切实履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委班子带头“学制度、明纪律、守规矩”,认真对照检查和整改财务制度落实中的薄弱环节,“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做到集体决策、痕迹管理、纪委监督。严格查办违法违纪行为,今年镇纪委共立案办理案件16件,其中自办经济类案件8件。 

  3、强化镇、村干部考核管理机制。落实镇干部全员实绩对账绩效考核、双十不准、失误公开等制度,重视从绩效考核优秀的同志中提拔选用干部,今年以来根据考绩共选拔任用干部9人。深化村干部季度考评机制,顺利完成前三季度和届中考评工作;制定《村级班子和干部考绩办法》,建立村干部和配套组织人员退出机制。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共下发督查通报23期,通报和问责165人次,扣发奖金78210元。 

  总体上看,我镇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城镇建设、工业开发受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比较突出,新项目、大项目落地难度大;二是随着系列整治行动的推进,我镇一些传统优势行业如养殖业逐渐淘汰,工农业产值增长乏力,亟待新的增长点;三是不稳定因素增加,随着经济和社会转型,各类矛盾呈多发态势,维稳压力加大;四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综合素质和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努力予以改进,并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推进义亭的发展。 

 

二、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镇把握发展新机遇、争取发展新突破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镇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建设“产业新区、美丽义亭”的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精心谋划大发展,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1、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投资 20亿元的正大集团中央厨房项目的落地,争取4月底前完成配套项目土地流转工作,8月底前完成主项目地块政策处理,11月底前落地。重点抓好矿机高税无地、雅迪食品等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基建工程量60%以上。切实推进花明针织等4家遗留问题工业企业项目建设,争取6月底前全面开工。大力实施“零增地”技改,做好孝军等企业老厂房改造。 

  2、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姑塘48路、镇前街商住配套、义亭镇骨灰存放堂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启动环镇北路、4条通村公路、2座公路桥等工程建设,构筑城乡一体交通网。全力做好03省道改建工程、义乌市中心粮库扩建工程等项目的政策处理,确保全程无障碍施工。 

  3、加快城乡新社区建设。扎实推进义亭居旧村改造一期,年内基本完成140户建设,充实新镇区核心。认真抓好田塘空心村改造工作,争取成为全市第一个空心村改造成功示范点。与社区建设办做好衔接,争取年内启动义亭镇中东侧地块一期91亩集聚区建设,做好农村住房特困户和D级危房户的安置。 

  (二)突出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1、加快工业转型步伐。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应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助力,推动公司品牌建设,提高公司影响力,进而实现效益最大化。继续实施“四换三名”、“四破”整治行动,倒逼企业拆平房,建高层,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 

  2、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以“互联网+农业”为驱动,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鼓励引导华统等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发展,开发绿色、有机、可溯源的产品,并延伸产业链。加强义乌红糖产业质量体系建设,发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作用,打造义亭新名片。鼓励楼峰农庄、天润枇杷等农业基地规模化发展,努力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完成西田小区等地块的旱改水项目建设。 

  3、发展特色旅游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建设一条以缸窑精品村为支点,以义杭线、吴畈线精品线路为支撑的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拓展农业休闲旅游,完善集“农事体验、农家休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农业规模化基地建设,争取引进1家生态观光企业。加大铜山湖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开发。 

  (三)突出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乡环境 

  1、巩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行动成果。全面完成无违建村居创建和复核工作,争创无违建镇街。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处置机制,严控新增违法建筑和回潮现象。全力推进农村、企业雨污分流提升整治工作,争取在6月底消除剩余4个重点排污口或混流口。切实落实三级河长制和日常保洁机制,确保境内三条河流水质基本达到Ⅳ类水标准。开展大气污染整治行动,继续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 

  2、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完成剩余30个农村的垃圾减量化设施建设。继续开展两路两侧、园中村、风景名胜区等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卫生死角。加强日常监管考核,完善“镇区保洁市场化+农村保洁村居负责制”的工作模式,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 

  3、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以总体规划档次提升为契机,重点打造缸窑精品村,全面开展文化创意园、农业观光园、龙窑提升、农房新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先田等9个村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争取3个村通过市美丽乡村特色村考核。继续推进石塔二村等4个村自来水“一户一表”平面改造,让群众普享新农村建设成果。 

  (四)突出民生改善,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1、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体系,继续推进农村居家养老中心建设。认真做好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慈善救助,一如既往关爱帮扶残疾人、特困户等特殊群体。加强就业服务指导,经常性举办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认真开展春秋两季劳动力推介工作,全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2、推进文教卫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为百姓“文化殿堂、精神家园”的作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优化学校办学条件,完善义亭中心幼儿园、义亭中学外围基础设施。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认真配合做好二孩政策落地工作,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切实保障农村卫生服务站日常运行,方便群众就医。 

  (五)突出平安创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深化平安义亭创建。健全智慧网格建设,完善信息报送、现场办公、综合服务和动态考评等保障机制。加强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强化全员责任制、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的落实。加快技防监控联网建设,切实做好重点人员的防控。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推进重大项目、活动的风险评估,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2、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力度,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继续开展以“人员分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消除各类隐患。加强交通、建设、食品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解决,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全力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六)突出作风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1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完善全员绩效责任制考核办法,形成“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切实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每月交办等制度,压担子、给位子,将干部放在工程征迁、有效投资、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的第一线,激发干部在推动各项事业中敢干、会干,愿干的活力。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杜绝“庸、懒、散”等不良风气。 

  2、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建立书记抓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制度,让农村书记将抓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举措以“责任状”公开承诺,切实提升其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完善书记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和年终党建专项述职制度,推动议党建、管党建、抓党建制度化、常态化。继续谋划党建示范带建设。按照“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思路,坚持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发展眼光促提升,以均衡理念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攻难点,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十个严禁”等作风建设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深化“廉洁村务”规范化建设,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加大违法违纪案件依法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中共义亭镇党委 

  义亭镇人民政府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