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代表“问政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03 08: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请问市政府,我市工业经济的短板主要在哪里?‘十三五’期间政府将如何精准发力,来补长补好工业经济这一短板?”

  “请问市政府,2016年我市将如何加大力度化解企业的‘两链风险’?下一步如何指导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融资服务?”

  “2016年我市将如何重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是否能尽快推行网上审批,达到提速提质的预期?”

  ……

  昨晚,围绕“当好‘店小二’服务促转型”这一主题,70余位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问政面对面”活动。宗谷音、骆立波、翁荣弟、周晓光等10位市人大代表频频向政府部门“抛”出一个又一个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市领导周丽水、王新锋带领市府办、“店小二”办、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金融办等19个政府部门负责人,逐一认真答复,现场气氛庄重严肃,问政节奏紧凑有序。问题精准、回答给力,精彩之处,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仙主持问政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清池、骆亘、丁鼎星、颜新香、吴伟兴、胡爱芬参加问政会。

  在当晚的问政会上,围绕今年的问政主题,市人大代表们就查补工业短板、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完善工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精准服务企业等方面的问题,面对面向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发问”。

  每一个问题都可谓问得深、问得准、问得实,充分凸显了代表们对义乌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高度关注、充分流露了代表们对政府更好服务企业的殷切期盼,也充分展现了代表们认真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这是一场充满信任、更是充满效率的双向互动交流。面对代表们提出的一个个犀利或尖锐的问题,代市长、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是毫不回避,直面问题,不讲空话、虚话、套话,而是讲“实货”、讲“干货”,实打实一一予以答复。对代表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在政府相关部门回答的基础上,代市长几乎都一一进行了补充回答,充分体现了市政府领导对发展义乌工业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听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精彩回答和郑重承诺,参会人员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将问政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代市长在回答代表们的问题时表示,政府的服务能力也是一个地方的竞争力。义乌的政府部门一定要用真心、用真情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要以政府服务的转型,助推义乌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代市长用三句话对当天的问政会做了总结:一是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工业很重要,对义乌来说更重要;二是政府一定要通过自身的转型服务,来适应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三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政府与企业一定要共克时艰。企业有信心,告诉我们,我们给你们传递信心;企业没有信心,也告诉我们,我们给你信心,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一位参加问政活动的人大代表表示:“今天当代表的感觉真好!虽然大家都是在会场里,却有在企业现场办公的味道。面对面问政、互动,既加强了我们与政府的沟通和交流,更有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通过此次问政,使我们对发展义乌工业经济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决心,义乌工业经济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