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旁听外籍人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3-03 09: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两会”期间,邀请外籍人士旁听,并举行外籍人士座谈会已成为义乌一大特色。昨日上午,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旁听外籍人士座谈会上,来自叙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马里、阿富汗、也门、伊朗、约旦、英国、苏丹等国的10名外籍客商纷纷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真切地感受到外商们把义乌当作自己的家。

  市领导熊韬参加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骆亘主持会议。

  “义乌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没有把自己当外人。”能用中文讲相声的也门客商阿马尔说。他建议建立一个外籍客商在义乌的宣传展示平台,让外籍客商成功的创业故事得以充分的展现,传播正能量,让越来越多的外籍客商到义乌来创业、扎根。

  郭集福,来自马来西亚,在义乌创业已有12年。他建议能否成立一个“新义乌人社团”,大家可以抱团取暖的同时,还可以在社团吸取成功商人的经验,共同成长。

  “在出口规范方面,是否可以引导义乌生产企业将产品的质量标准与北美、欧洲市场标准衔接。”英国客商泰山建议,搭建一座联系外籍客商与本地工厂“桥梁”,成立类似的商业俱乐部,这样外籍客商就可以与义乌的生产企业保持良好沟通更好地引导当地企业的生产和出口走向,还能组织开展慈善义卖、运动赛事等活动,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

  外籍人士子女就学、外国人签证与居留许可、银行换汇等问题……外籍人士通过认真思考,纷纷将自己心中的“难题”和观点抛了出来。商务局、外侨办、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出入境管理局、人力社保局和卫计委等部门的参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记录,并不时和外籍人士代表互动、解惑。各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尽力为外籍人士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外籍人士的意见建议,对义乌市政府下一步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市领导表示,对外籍人士提出的问题,市政府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去研究和解决,同时希望外籍人士今后通过多种形式,向政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