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公司2016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时间:2016-04-29 12: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时  间

2016年4月28日14:00—15:00

二、地  点:中心运营部

三、参加人员: 运营部员工

四、演练内容
  出水水质超标应急处置

五、组织机构
  总指挥:朱黎琴    副总指挥:周建新  杨春荣
    组员:中心生产运营部全体员工

六、职  责
  1、总指挥职责

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对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要迅速了解判断,确定应急方案,组织各组按预案进行处置等工作。
  2、副总指挥职责

协助总指挥实施本方案,对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要迅速了解判断,协助总指挥确定应急方案,组织各组按预案进行处置、联络等工作。

七、应急演练步骤

1、中控操作员发现出水在线总磷超标报警,及时报告中控值班长,值班长报告运营部经理;

2、杨春荣负责查看进出水量及出水在线监控等均无异常;

3、经理指派人员分别到现场查看出水在线仪表、一阶氧化沟、二阶段氧化沟出水和除磷药剂加药装置;

4、组员报告有一台加药泵运行但无流量;

5、将一阶氧化沟、二阶氧化沟及总出水水样送至化验室,确认水质状况。

6、化验室收到水样后进行化验检测。

7、经理指挥切换管路并启用备用泵,同时通知中控值班人员适当降低水量直至出水总磷达标排放;

8、通知设备维护人员对加药泵进行维修。

9、演练结束并总结。

八、总结

本次演练顺利排除故障,各成员反应迅速,熟悉全厂区工艺流程和设备所处位置,发生紧急事故不慌乱,达到了本次演练的目的。其中也发现了两点问题:个别人员行进中未听到手机铃声,无法及时联系上;在通知经理及工艺主管就可自己分配工作方案,一人留守一人现场巡查,待经理及工艺主管到达现场时掌握初步情况,掌握现场状况,提高时间利用率。所以要加强员工培训,针对性地熟练装备设施;有紧急事件时要将手机抓在手上,以防漏听电话,电话沟通要简明扼要以防错过其他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