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义亭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8X8/2016-12893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发文字号:

    0

  • 成文日期:

    2016-07-04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亭镇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6-07-04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亭镇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 

  工作计划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义亭镇按照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健康食品小镇”目标定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干在实处勇当标兵”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全力开展“八大”三次百日攻坚竞赛活动,抓项目、强服务、优环境、重民生、夯基础,奋力推进义亭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1—5月,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43.6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规上产值17.15亿元,同比增长8.3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28.3%;完成财政总收入9619万元,同比增长2.8% 

  一、抓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1、全力开展项目政策处理。抽调精兵强将,集中攻坚力量,确保正大中央厨房项目顺利落地。盒饭厂160亩已完成清表、饲料厂60亩已签订征地协议;畈田朱猪示范场1000亩、仰科郑和青肃2个鸡示范村380亩已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5月,我镇还完成了牛羊屠宰项目、义亭污水处理厂二期、甬金高速义亭出口绿化提档工程等12项市、镇两级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工作。 

  2奋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我镇共安排各类有效投资项目35个,其中通过零增地技改、旧厂区改造、低效用地整治等途径,挖潜工业项目18个,目前开工率达到62.8% 

  3聚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积极推进铜山湖区块的综合开发,“森山小镇”项目已于66日正式签约落户义亭,我镇已入村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江苏昆山绿洲公司与缸窑村达成农业观光项目合作意向,正大董事长谢吉人计划6月份来义乌继续深入洽谈后续项目,深挖潜力巨大。 

  二、强服务,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1、主动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深入开展“当好‘店小二’、服务促转型”活动,创新帮扶机制,组建企业服务微信群,1-5月,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6个。工作重心下沉,现场办公,多部门协调为企业解决难题,矿机地块沿路完整等困扰多家企业整体规划的问题均得到有效破解。 

  2加强引导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企业科技转型,开展规上企业、限额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科技创新建档培训,20家企业已签订科技型企业主体培育意向。鼓励企业股改上市,协同金融办对26家企业主进行了培训动员,5家企业已完成进调、签约等程序,准备进军新三板。 

  3试点先行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攻坚战,已有42个村(居)进入签字确认阶段。积极筹备全市“农业两区”现场会,狠抓“三位一体”农业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惠农便民服务平台运转正常。切实推进养殖业减量提质,43家养殖场中33家已主动申请关停,5月底以来,生猪存栏已累计减少1.5万头。 

  三、优环境,打造美丽义亭升级版。 

  1、大力整治农村房前屋后“脏乱差”。通过召开现场点评会、优秀村居“传帮带”活动、完善考核机制等措施,全镇再次掀起环境整治热潮,各类顽症痼疾得到有效破解。2-5月创建考核均位列全市前三,吴村、前宅、全村等环境最差村面貌明显改善。 

  2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十大专项行动和九大污染源头整治工作,深入推进铜溪等5大流域综合治理,今年以来累计落实治水项目25个。开展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试点并召开全市现场会,工作成效得到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深化三改一拆工作,加大拆违力度,严禁新增违建,敢于向缓拆“开刀”。1-5月,全镇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16处共计6.15万平方米,18个村(居)通过“基本无违建村居”考核。全力做好杭长高铁沿线、甬金高速沿线“两路两侧”整治,1-5月,共整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蓝色屋顶等视觉污点76处。 

  3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狠抓缸窑精品村改造提升,邀请中国美院进行深化概念设计,通过EPC承包模式实现设计理念与施工无缝对接,今年实施的古窑创意区等5大项目正有序推进。继续推进田塘村空心改造试点,目前已完成旧房拆除和垂直房定点放样,市口、陈家等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正着手开展。大力开展平原绿化和创森工作,今年累计增加绿化面积303亩。 

  四、重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1、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强化妇女儿童权力保障,早溪塘村顺利通过了国家“两纲”中期评估督导。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启动农村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义亭急救站正式挂牌投用。完善农村基层服务设施,全面完成义亭综合市场改造提升,镇养老服务中心和图书馆义亭分馆已完成选址。实施精准扶贫,完善低收入户帮扶制度,1-5月,累计救治困难群体1100余人次。

2深化平安义亭创建。围绕G20峰会安保,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26起,庞国银等4件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强化重点人、区域、物品的管控,对涉疆涉教涉毒人员实行重点监管。

3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排查危化品使用单位、公共聚集场所、烟花爆竹经营店,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62份,暂扣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8本。

  1.   夯基础,“两学一做”抓出实效。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每周一夜学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做”结合,充分运用“党员义务日”活动载体,全力助推环境整治、护航G20等中心工作开展。 

  2努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培育农村党建示范村居,依托缸窑精品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打造“义西乡村风情”党建示范带,沿线8个村(居)的红色子网格治理模式已初步形成。 

  3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针对工作中在出现的“村干部不作为”、“党员唱反调”现象,镇党委政府重拳出击,从速处理。如吴村党支部书记因环境整治等工作不力被免职,起到了有力地震慑作用。积极配合市巡查组开展农村党风廉政专项巡查,全村、下店53问题中47个已妥善答复。 

  总体上看,我镇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城镇建设受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比较突出,工业整体投资额较小,有效投资完成率较低;二是随着五水共治工作推进,我镇一些传统优势行业如养殖业逐渐淘汰,造成工农业产值增长乏力;三是不稳定因素增加,随着畜禽养殖业关停拆除、珍珠养殖业整治等工作的推进,维稳压力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努力予以改进,并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推进义亭的全面发展。 

 

二、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镇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实现突破。 

  1.   突出项目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继续深入开展三个“百日攻坚”竞赛活动,抓开工、赶进度、促投产,加快推进雅迪食品等35个有效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开展红旗项目和黄牌项目每月评比考核并张榜公布,对进度滞后项目责任人进行约谈,确保顺利完成有效投资任务1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任务9.5亿元。继续做好 “森山小镇”、中心粮库、甬金高速路口提档等重点项目的政策处理,确保项目全部顺利开工。继续推进姑塘48路、镇前街商住配套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积极对接国土局,调整土地指标,完成牛羊集中屠宰项目政策处理,力争11月份完成项目出让。与经济开发区做好衔接,争取正大中央厨房项目食品厂、饲料厂、有机肥厂等年内落地开工。 

  (二)突出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加快工业企业转型步伐。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应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助力,推动公司品牌建设,提高公司影响力,进而实现效益最大化。继续开展“千干联千企、服务促转型”活动,完善企业联系帮扶机制,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继续开展企业扶优扶强行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做好海蒂、俱佳等5家企业股改指导工作,建立新三板梯队后备库。实施英才计划,引进高尖端人才,与市人才办做好对接,完成伟航水墨、花明针织等企业的英才申报计划。继续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扫尾工作,积极筹备8月份金华市农业两区现场会,进一步提升、完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养殖业减量提质工作和珍珠塘整治工作,8月底前基本关停辖区内附加值低、污染大的畜禽养殖场。加快推进西田畜牧小区、上滕村、下店村等区域的“旱改水”工程和上胡村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强化义乌红糖地域品牌建设,举办第2届网络红糖文化节。 

  (三)突出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乡环境 

  巩固“三改一拆”行动成果。全面完成无违建村居创建和复核工作,争创无违建镇街。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处置机制,严控新增违法建筑和回潮现象。切实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全面消除铜溪、航慈溪、缸窑溪劣V类水质;全面消除河道两侧剩余排污口;完成铜溪生态修复工程等10以上治水项目建设。完成仰科郑等8个村雨污管网立管改造,完成30家企业雨污合流减量化整治。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完成义杭线特色线路改造,继续推进“十里红糖飘香”精品线路项目建设。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工作,全面完成太阳能垃圾房建设和村居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开展农村房前屋后“脏乱差”整治,每月开展“最佳村”、“最差村”评比,全面消除卫生死角。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缸窑精品村建设,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古窑创意区、核心环县等子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推进上宅等5个村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争取3个村通过市美丽乡村特色村考核。完成上滕等4个村自来水“一户一表”平面改造,让群众普享新农村建设成果。 

  (四)突出民生改善,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加大对因病、因残、因灾致贫家庭等重点人群脱贫力度,认真做好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慈善救助工作,启动镇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完善农村基层服务设施,继续开展义亭综合市场改造替身和外围环境整治。丰富文化生化,加快枧畴村文化礼堂建设,强化已建文化礼堂运行监管,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为百姓“文化殿堂、精神家园”的作用。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出生率,严厉打击“两非”案件,治理性别比偏高问题。继续做好食品领域的安全监管和登革热防控工作。认真开展秋季劳动力推介工作,全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五)突出平安创建,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继续完善智慧网格的工作职责、网格分布、工作流程、检查通报等制度,重点建立现场办公机制、信息报送机制、综合服务机制和动态考评机制等运行机制。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争创省级民主法治村1个。健全行政、司法、人民大调解机制,完成及积案化解5件以上。继续强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完成1.8万人次的安全知识培训,认真做好以人企分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重点关注、做好G20、国庆等重大活动、节日期间社会安保工作。加强交通、建设、校园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和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加强村(居)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第十届村(居)消防队比武。

  (六)突出作风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继续实施先进村和软弱落后村结对帮扶工作,完成前宅等4个软弱落后村整转;深入开展农村“党员联系农户”活动,全面推行基层红色网格化治理模式,组织开展党员“义务日”活动。加强培育农村党建示范村居工作,依托义杭线精品文化旅游项目,打造沿线8个村的红色子网格党建示范带。健全村(居)党支部书记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年终党建专项述职制度,深化村(居)干部季评考核机制,切实提高农村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村(居)干部教育管理力度,探索建立村(居)干部和配套组织人员退出机制。建立“两代表一委员”督查党建工作机制,通过督查反馈,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为加强农村党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切实履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认真受理信访举报,继续做好违规违纪案件查办和正风肃纪督查通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员绩效责任制考核办法,形成“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重点工作责任倒排制度、干部工作员失误公开等制度,压担子、给位子,激发干部在推动各项事业中敢干、会干,愿干的活力。 

  中共义亭镇委员会 

  义亭镇人民政府 

  2016628